精品原创 > 正文

渑池县林业局驻苜蓿村工作队引导村民种植艾草助力脱贫

2017-11-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通讯员 李国华) 精准脱贫,产业先行。三门峡市渑池县林业局扶贫工作队在所包村苜蓿村,通过引导贫困户种植艾草,让贫困户和村民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门路。

FeaArhgK..png.png

引导贫困户种植艾草

  渑池县林业局驻苜蓿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通过多次调研考察、对比遴选,认为苜蓿村的丘岭地貌非常适合艾草生长,如果引导贫困户集中种植,无需精耕细作,易种好养,风险低,见效快,收益高,种植一亩艾草年收益达4000元左右,可帮一名贫困群众脱贫。

gkdDCJuU..png.png

栽苗

  苜蓿村作为渑池县陈村乡艾草产业示范点,项目共投入资金45万元,其中申请上级扶贫资金22万元,自筹资金13万元,第一书记工作资金10万元,项目收益的40%用于村集体经济收入和集资分红,60%用于贫困户分红,主要解决全村131户贫困户的脱贫致富,使整村实现顺利脱贫。同时可带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不断扩大种植规模,通过自身的辛勤劳动实现增收脱贫,具有较好的扶贫效益。

  与此同时,该村又成立了陈村乡清泉河农民农业专业合作社,制定一系列的管理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在苜蓿村东、西苜蓿流转土地300亩发展艾草种植示范点,带动提高全村所有贫困户和集体经济收入。在种植过程中发动所有贫困户参与,每户种植2亩以上,林业局也动员帮扶人员进入苜蓿村田间地头,和贫困户一起栽苗,在劳动中既当宣传员,又当技术员,保证种植进度和质量。

  艾草种植潜力巨大,运用现代科技,不仅可以开发艾绒、艾柱、艾条等传统艾草制品,还可以生产精油、艾叶茶、护肤品等艾制品,渑池县陈村乡苜蓿村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将带动全县更多群众参与到艾草的种植和加工中来,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发家致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渑池县林业局 驻苜蓿村工作队 种植艾草 助力脱贫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