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顶级专家百年接力破解上河曙猿

2017-12-0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崔军廷 映象网记者 兀占斌 通讯员 肖伟) 2018年元月起,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将全面启动渑池工作站对上河曙猿的考古研究工作。12月5日,记者在三门峡市渑池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瑞舟、渑池县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风林、中国社会科学院仰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拴朝等人的陪同下就此赴京采访。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先后采访了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邓涛博士、研究员倪喜军博士以及曾在上河曙猿遗址工作过的,现已80多岁高龄的童永生教授、李传蘷教授和黄学诗教授。

K4EkTPpG..png.png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邓涛接受记者采访

TccfYw6S..png.png

童永生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邓涛表示,在渑池设立的工作站已经开启工作模式,除正常的考察研究之外,还要积极开展科普教育,化石修复等业务,为遗址的开发和利用提供足够的技术支撑。倪喜军说,今年,经过在渑池县南村多次的实地考察,还发现了遗址之外的古地貌和洞穴遗址线索,很快将对这些地区全面开展调查等工作。

oFNHuvdg..png.png

研究员倪喜军博士接受记者采访

QrWTIc0f..png.png

黄学诗教授接受记者采访

  童永生说:“我多次前往上河曙猿遗址做发掘工作,收获了很多成果,这个地方是中国始新世哺乳动物化石的首次发现地,是非常重要的化石产地和研究基地,我们应当对该遗址加强保护。”

20xWVd6x..png.png

渑池县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李瑞舟、县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王风林和董永生教授

  黄学诗教授表示,渑池--垣曲盆地是世界上著名的新生代始新世脊椎动物化石发祥地之一,中外科学家在这里发现了高等灵长类的曙猿化石,使该地区更加闻名于世。上河曙猿遗址又出土了“任村猴”化石,这类灵长类化石在地球上其它地区从未出现过,再加上这里出土的化石品种较多,储藏量极为丰富,因此,上河曙猿遗址是非常重要的哺乳动物化石点,它对研究生物演化和这一时期的地质变迁具有重大意义,在科学史上将留下重要篇章。

wqroVBSv..png.png

中国社会科学院仰韶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杨拴朝和黄学诗教授

JLDaKdCU..png.png

中科院化石修复中心

  据了解,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中外专家学者对上河曙猿的考古和研究,历经近百年,该研究所的顶级专家就有三代十多人接力参与。邓涛告诉记者,今后,在当地有关部门的配合下,随着渑池工作站各项工作的持续开展,将会有更多的惊喜和更大成果展现在世人面前。

  最后,记者一行还参观了中科院化石修复中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顶级专家 百年接力 破解 上河曙猿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孟津法院:远程指挥助力破解执行难

    11 月30日上午,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胡博文,孟津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国强坐镇该院新升级改建的执行指挥中心,通过电子屏幕,实时掌握执行现场动态,并通过指挥系统不断向前方执行干警发出指令。这是孟津县法院首次进行远程指挥强制执行。

  • 鲁山县法院精准发力破解“执行难”

    今年以来,鲁山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按照执行工作“一性两化”的基本思路,寻求破解“执行难”的根本路径,努力推进执行工作,共执结1588件,执结率及结案标的均创历史新高,执行标的实际到位率名列全市法院前列。

  • 商水县练集镇“医养结合”破解农村养老难题

    该镇卫生院院长王键君告诉记者,“医养结合”是指医疗资源与养老资源相结合,实现国家政策、社会资源利用效能的最大化。练集镇医养结合的实施,破解了农村养老难题,受到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欢迎。

  • 唐河县毕店镇综治办:运用视频监控成功破解交通事故认定难题

    日前,唐河县毕店镇综治办成功运用远程视频监控配合县交警大队破解一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难题。

  • 十岁儿子刷脸破解母亲iPhone X?关键是机器学习

    1月15日上午消息,在iPhone X发布之后,全世界人民都开始挑战号称百万分之一出错几率的Face ID,最近的案例是一名十岁的少年,用自己的脸解锁了自己亲妈的iPhone X。

  • 魏都法院携手银行破解金融案件执行难题

    10月27日下午,许昌市魏都区人民法院召开涉金融案件执行工作讨论会。该院执行局、金融庭等多个部门负责人与全市15家银行代表共商对策,着力推动金融经济健康发展。

  • 红旗法院与媒体建立联合机制 破解执行难

    2014年11月,被告韩某称自己急用钱,向自己的朋友原告鹿某借款一万元。一个月后,被告韩某再次找到鹿某,向其借款14000元,并出具借条两张,证明自己向鹿某借款共计24000元。后经原告多次催要,被告韩某都拒不偿还借款。

  • 法院温情调解 破解执行难题

    ​经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2个多月的不懈努力,2017年10月23日,交通肇事案件受害人林某某的家属终于拿到了37万元的赔偿款,在痛失亲人之余,总算获得了一点慰藉。

  • 睢县法院使用人民法院指挥管理平台破解委托案件

    人民法院指挥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后,开启了网上办理案件新时代,网上委托、网上办理、适时督办,得以将邮寄邮件收到不接受的弊端得以清除。

  • 西峡县公安机关助力破解执行难

    9月20日,在公安机关的协助下,西峡县人民法院执结了一起借款纠纷案件,成功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