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三门峡卢氏县:电商为脱贫“插上翅膀”

2018-01-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侯辰生 通讯员 张海军)1月22日下午,三门峡市卢氏县城“电商一条街”内人流熙攘,该县东明镇火炎村农家姑娘吕晴忙得头上渗出汗珠,她高兴地说,今天要发出20余单呢。

吕晴是卢氏县政府表彰的“电商先进个人”,还被评为“最美创业女性”。其实,31岁的吕晴身世很不幸,她家里只有老父亲和她两口人,12年前父亲因病导致半身不遂后,两人相依为命,生活十分困难,被评定为贫困户。可她自强不息,难以出门打工的她在政府部门的扶持下,做起了电商,县里不仅对她免费培训,还在电商一条街内免费为她提供了一间仓库,初期经营广州厂家服装代卖,现在还经营卢氏土特产、小杂粮,生意越做越好。

无独有偶,自幼脑瘫、驻着双拐的东明镇蒋渠村30岁残疾青年卫飞舟,创办了“卢氏县飞舟农都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带动100多户农民发展电商共同致富,副省长王铁赞誉他为“电商状元”。

在卢氏县,和吕晴、卫飞舟一样发展电商脱贫的贫困群众还不少,足不出户搞电商,脱贫像是“插上翅膀”。

近两年来,卢氏县全力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把发展电商作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支柱产业来培育,通过与阿里、京东、邮政、新华书店电商平台企业合作,加快完善村级服务站代买代卖、快递收发、水电费缴纳、金融服务等公共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完成了180个村级服务站建设任务,加上淘帮手、京东推广员和中心村辐射,已覆盖全县75%以上的行政村,其中包括55个贫困村。

在推行电商精准扶贫中,卢氏县建成了大数据中心及郑州东站卢氏农特产品电商扶贫展销窗口,完成“原本卢氏”县域公共品牌全品类农产品商标注册,将县里的核桃、香菇、木耳、蜂蜜、绿壳蛋等作为主推产品,精深研发包装,通过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打造“原本卢氏”公共品牌,推销卢氏产品,加快农产品上行,增加群众收入。

2017年11月8日,卢氏香菇作为河南省唯一入选产品,走进中央财经频道、国务院扶贫办、商务部联合举办的“厉害了我的国·中国电商扶贫行动”直播平台,通过“卢氏香菇网络直播”活动,当日香菇类产品下单2580单,销量达50250公斤,“双十一”4天时间卢氏香菇类产品下单量达25338单。卢氏县还与苏宁易购合作,以每公斤高出市场4.6元价格收购核桃通过苏宁易购平台销售,416户贫困户因此大幅增收。

“只要愿学,就免费教,学会为止。”卢氏县商务局副局长任伟说。据介绍,卢氏县已累计举办各类电商培训58期,培训7721人次,其中培训贫困人员1035人次。同时免除县城电商一条街初期的房租、实行表彰奖励,多种方式扶持。

2017年,卢氏县电商应用企业和合作社发展到62家,个体网店发展到1165个,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3 亿元,其中销售卢氏县农产品1.2亿元,通过电商带动55个贫困村3600个贫困人员就业增收。2017年12月1日,卢氏县长张晓燕代表卢氏县在全省电商精准扶贫工作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卢氏县,电商,脱贫,贫困户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市陕州区两名失信被执行人先后被判拒执罪

    2018年1月18日,被告人张某某因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陕州区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长期规避执行的张某某在陕州区公检法三机关的通力协作下,终于受到了刑罚的严惩。

  • 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柴洼派出所成功化解一起交通事故纠纷

    近日,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柴洼派出所民警运用“多方协作会谈机制”工作方法,再次成功化解一起交通事故纠纷,在当前的“平安建设”工作中对巩固柴洼辖区的社会治安大局平稳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 三门峡陕州路派出所民警王韶东:治安战线上的80后刑侦“尖兵”

    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陕州路派出所民警王韶东,31岁,2011年入警以来,一直在陕州路派出所工作,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扎扎实实干好本职工作,把维护辖区治安稳定、服务辖区人民、侦查破案摆在第一位置。

  • 三门峡:路遇交警查酒驾 司机闯卡伤人被拘

    1月19日晚,陕州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像往常一样在全区主要路段开展查处酒驾统一行动,20时许,观音堂中队民警在国道进入观音堂街50米处发现一辆轿车行驶缓慢且刻意躲避盘查,一号卡民警示意其停车时,该车辆绕过盘查民警继续行驶并绕过第二个关卡,第三道关卡民警见状快速反应拔出警棍威慑将车辆成功拦截。

  • 三门峡渑池县:香菇助农脱贫致富

    眼下,走进三门峡市渑池县天池镇张吕村的天池山食用菌有限公司香菇生产基地,村民们正在忙着分拣香菇,供应春季市场。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