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矮砧苹果成果园新宠 灵宝引领果业转型升级

2018-07-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通讯员 许芳芳) 流火的七月,记者跟随园艺局负责人走进示范户的矮砧苹果基地,在灵宝市朱阳镇梁家庄村邹安治的矮砧苹果示范园里,细高的苹果树上挂满了套袋的红富士,这片树龄4年的果园,由于前期遭受冻灾,今年套袋4万余个,亩均套袋4000余个,预计苹果产量可达2万余斤。

园艺局负责人介绍说,矮砧苗木和种植技术大都从荷兰、意大利、美国等引进,已经形成了“矮砧大苗、格架密植、水肥一体、轻简作务”种植技术规范,可以实现省水60%、省肥70%、省土地80%、省劳力90%和栽后当年开花、次年挂果、3—4年丰产。

mtqczqNG..jpg.jpg

矮砧苹果成果园新宠 灵宝引领果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灵宝市园艺局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始终坚持“龙头企业引领、合作组织带动、能人大户示范、集中连片发展”的思路,通过宣传发动、参观学习、技术服务、典型引路、政策扶持等措施,实现了发展现代矮砧苹果年年有新突破、年年上新台阶。目前,全市已经建成现代矮砧苹果基地10000余亩,其中矮化自根砧苹果4000余亩,百亩以上示范园8个;矮化中间砧或双矮苹果6000余亩,百亩以上示范园26个。特别是,高山果业公司2015年建成的矮砧苹果基地,今年苹果产量达23万斤;五亩乡龙盘果品专业合作社建成的矮砧苹果基地,今年苹果产量达3万斤,为全市大发展矮砧苹果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新一轮苹果产业大发展即将全面展开。

观念转变促现代果业发展

灵宝的土地是有感情的,有记忆的。灵宝苹果1921年引进栽植以来,已有近百年历史,与周边地区相比,传统的思想观念、栽植模式、管理方法已经不能适应现代苹果发展需求,加快果品产业转型升级,首先必须从转变思想观念抓起。

学习先进经验。近年来,该园艺局先后30多次组织乡镇主要领导、主管领导和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乡镇园艺专干、果品合作社社员、栽植重点户5000余人次,到陕西千阳、白水、洛川,山西运城、吉县,山东烟台、蓬莱等地参观考察,学习现代矮砧苹果发展新模式、乔化果园改造新技术,引进先进理念,借鉴成功经验,在当地落地生根。

3XnlkGIs..jpg.jpg

矮砧苹果成果园新宠 灵宝引领果业转型升级

座谈研究讨论。采取多种形式,多次组织园艺专干、果品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民土专家、果农代表和系统技术人员等,深入分析当地的生态条件、群众的管理技术、现有栽培模式的经验教训、外地苹果发展的成功做法,交换思想意见,碰撞思想火花,探讨发展策略,找准发展方向。

凝聚发展共识。充分利用园艺生产例会、乡镇工作例会、开展技术培训等机会,通过播放专题片、印发宣传资料,广泛宣传引导,凝聚发展共识。近年来,先后召开苹果发展现场会、观摩会、座谈会、经验交流会等60余场次,转变了发展观念,坚定了发展信心,形成了发展苹果产业的强大合力。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矮砧苹果 示范园 灵宝 栽培模式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因地制宜强产业 扶贫济困勇担当

    长青农牧有限公司位于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栾村村,距镇政府5公里。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资金500万元,占地300亩,基地内土壤肥沃,地势开阔,基础设施齐全。

  • 郏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示范园 助力脱贫攻坚

    据了解,郏县安良镇结合自身优势,通过政策扶持,整合各类资源,积极调整农业结构,确定“高效、外向、生态、观光”现代农业发展定位,打造了马头岭万亩生态农业示范园为支柱产业,鼓励企业、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参与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产业振兴,依托产业代贫,助力脱贫攻坚,走出一个具有安良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 确山县委领导对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进行实地考察

    5月24日上午,确山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刘磊一行对县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园进行检查。

  • 映象网记者走基层:河南国珍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

    如今,三门峡义马市新区石门社区的长岭坡上,一个个错落有致的的阳光温室大棚内翠绿满目,生机盎然。河南国珍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果蔬采摘园坐落在这里。

  • 平顶山湛河区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带动1100余人创业

    湛河区根据辖区不同区域的发展特点,提出了六大发展板块战略布局。针对曹镇乡及其周边农业区丰沛的水资源和紧邻市区的优势,采取“文化旅游观光+生态科技种植”的模式,对该区域进行通盘规划,全力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在带动当地农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当地农民提供大量创业就业机会。

  • 平舆县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的通知》,公布了首批148个示范园创建单位。平舆县正式列入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为河南省6个示范园之一,也是驻马店市唯一入选的县。

  • 固始县实验幼儿园通过省“示范园”复评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2017年度河南省示范幼儿园评估结果。根据评估结果,固始县实验幼儿园等140所幼儿园复评通过

  • 汤阴启动第二批示范园区评选 激发群众创业活力

    9月14日,汤阴县再次启动了“创业孵化(示范)园区和优秀(示范)创业项目”评选活动。

  • 汤阴县再次启动示范园区和项目评选活动

    昨天,笔者从汤阴县了解到,近期,该县将再次启动创业孵化(示范)园区和优秀(示范)创业项目评选活动。

  • 焦作市持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

    近日,记者在跟随市政协调研组调研焦作市学前教育工作时了解到,近年来,焦作市不断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园、提升幼儿园管理水平等措施,持续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覆盖面,积极构建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动全市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为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焦作市采取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发展、开展省市级示范园创建、深化幼儿园结对帮扶四项措施加以推进。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