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三门峡实行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监管 破解“讨薪难”

2017-05-19  来源:大河网

  建筑领域清欠工作自2004年开展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由于防欠法制不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企业管理不规范等,仍未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建筑业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比例为1.8%,居各行业之首,远远高于排在第二位的制造业0.6%的拖欠比例。

  为此,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国办发【2016】1号)。其中有三个重点,值得探索:一是全面实行用工实名制;二是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三是对恶意欠薪者,追究刑责,建立企业“黑名单”。随后,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也出台《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121号)。确定到2020年,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的综合治理格局,使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根本遏制,努力实现基本无拖欠。

  现状:劳动用工不规范是滋生欠薪的主要原因

  据调查,建筑领域施工企业使用农民工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包工头式用工”,这是许多建筑施工企业的主要用工形式;二是合同制职工,主要是企业管理人员;三是“劳务企业式用工”。

  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对企业调研和受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例中发现,建筑领域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很低,农民工几乎不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不同用工形式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存在很大差别:对合同制职工,企业大多能与之签订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对包工头式用工,包工头与企业签订劳务用工协议,而与农民工多为口头协议;对劳务企业式用工,总包、专业承包企业与农民工不发生劳动关系,劳务企业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比例也很低。

  同时,即使签订劳动合同,内容也极不规范,只有少数合同明确了工作岗位、任务、双方权利义务、工资待遇等;多数合同只是对工作任务、工资支付时间和安全生产责任作了约定;个别合同条款与法律规定不一致,甚至一些合同对发生不按合同支付、拖欠和企业违约等,没有有效的制约条款。

  许多建筑施工企业对农民工工资实行日工资制和计件制。参照市场价格,一般工人日工资80元至100元,技术工人日工资120元至150元。通过劳务企业或包工头使用农民工的,由承揽施工任务的包工头支付。但是因受建筑工程施工、验收和结算阶段性影响,许多建筑企业实际上多采取按季度部分支付、年底或工程结算后全部兑付等工资支付办法。农民工急需用钱时,基本上是向企业预借。

  探索:用工实名,农民工工资由银行代发

  经过充分酝酿、论证,2017年5月8日,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全省率先出台了一部操作性较强的《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办法》(简称《办法》),采用“实名制+专用账户+动态监管”形式,建立实名制管理平台,确保工人工资足额发放。《办法》将于2017年7月1日实行。

  《办法》明确规定:施工总承包企业必须实行全员劳动用工实名制管理。对所有进场劳务人员登记和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建立个人档案,用人单位为其发放《劳动记工考勤手册》;未经施工总承包企业登记的人员,不得进入现场施工作业;施工总承包企业必须为每个建设工程项目至少配备1名劳资专管员;劳资专管员负责编制施工现场劳务用工人员工资表,并在《劳动记工考勤手册》上及时登记用工和出勤情况,还须经农民工本人签字确认。

  农民工工资支付实行银行代发。施工总承包企业在进场施工前,必须在工程项目所在地与银行签订《企业委托代发农民工工资协议》,并在签约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总承包企业必须保证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中的工资款不少于工程总造价的1.5%(且不低于下月支付农民工工资所需金额),以确保每月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施工总承包企业负责为所招用农民工申办银行个人工资账户并办理实名制工资支付银行卡;开设的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须向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后,施工总承包企业在工地张贴公告,公告时间为15日,无拖欠工资投诉,施工总承包企业方可向项目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交解除工资专用账户监督的申请。

  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管科负责人说,《办法》以追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根源和责任主体为出发点,建立源头预防机制,制定和完善切实可行、可操作性强的管理办法,责任明确,可以有效发挥部门监管和社会监督的作用。

  在《办法》的约束下,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专门款项严禁发放给不具备用工主体资格的组织和个人,使得企业不得以工程款未到位等为由克扣或拖欠农民工工资,避免将合同应收工程款等经营风险转嫁给农民工。

  河南通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润泽说:“这些年遇到很多农民工工资纠纷问题,有以下共同点:一是涉案金额小,律师不愿办。二是农民工自我保护的法律意识不强,常常没有用工合同及拖欠工资证据。这个办法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管控性。办法规定了用工企业及建筑单位如何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而且规定了第三方即有关银行为农民工如何开户及配合等事项,同时又规定了相关人员不按此规定操作的责任及处罚措施,值得推广和学习。”

  “我在建筑工地打拼了20多年,再苦再累都不怕,就怕向老板讨要工资。这个《办法》好,实名制用工,工资银行代发,让我们农民工觉得工资更有保障了。”四川省巴中地区在三门峡市打工的农民工何仕荣充满期待地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建筑领域 农民工工资 监管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市努力提升审计信息化能力和水平

    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促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中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河南省三门峡市审计局创新计算机审计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构建数字化审计平台,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审计信息化能力和水平。

  • 三门峡治理辖区环境 群众纷纷点赞

    2017年5月2日下午,湖滨区涧河街道办事处组织工作人员到辖区贺站路等路段,依法对违法占道、违章搭建等进行治理,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迎接即将到来的“一节一会”。

  • 驻平省政协委员考察团赴三门峡考察 段玉良带队

    受省政协委托,5月3日至4日,市政协主席段玉良率领驻平省政协委员赴三门峡市,就特色农业发展情况进行考察。省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张弓,省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马四海,省政协委员、平顶山学院院长苏晓红,市政协秘书长远国欣等参加考察。

  • 三门峡警方设卡缉毒遭遇抵抗 鸣枪无效后开枪击毙

    5月2日下午3点,三门峡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三门峡发布情况通报,称5月2日12时40分许,渑池县公安局在办理一起涉毒案件中,三门峡市公安局在高速三门峡东站口设卡堵截,嫌疑人拒绝接受盘查并撞车逃离,民警鸣枪警告无效后开枪击毙。

  • 三门峡警方设卡缉毒遭遇抵抗 鸣枪无效后开枪击毙

    5月2日下午3点,三门峡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三门峡发布情况通报,称5月2日12时40分许,渑池县公安局在办理一起涉毒案件中,三门峡市公安局在高速三门峡东站口设卡堵截,嫌疑人拒绝接受盘查并撞车逃离,民警鸣枪警告无效后开枪击毙。

  • 中石化三门峡:党员志愿者双休日里加油忙

    “师傅,请把摩托车顺直,不要影响其他车辆加油”,志愿者张海燕一边忙着加油,一边不忘提醒排队的摩托车司机。她是中石化三门峡石油分公司数质量科的副科长,周六一大早便来到该公司崤山路加油站帮忙。

  • 三门峡市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2017年以来,三门峡市继续保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高压态势,精准施策,强力控污,向大气污染顽症展开火力猛攻,有力打击了大气污染违法行为,改变了大气环境质量恶化的不利局面。一季度,三门峡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优良天数增加、PM10浓度大幅下降。

  • 美丽三门峡:来自特色农业的“众智之声”

    黄河流经的三门峡市地处豫晋陕三省交界,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孕育了灵宝苹果、卢氏鸡等众多优质农产品(10.670,-0.02, -0.19%)。美丽三门峡的发展必须是绿色的发展,绿色循环农业、有机农业已成为引领区域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河南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说。

  • 三门峡市委召开二届九次(扩大)会议

    4月15日,民建三门峡市委召开二届九次(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召开民建三门峡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工作。民建三门峡市二届委员会留任委员、民建三门峡市三届委员会新提名委员、各支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省优秀廉政戏剧《张伯行》巡演三门峡专场举行

    2017年4月18日晚,全省优秀廉政戏剧《张伯行》巡演三门峡专场在文博城大剧院精彩上演。市委书记刘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勋,市政协主席赵予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易树学,市委常委、秘书长高战荣等副市级以上领导和市直县处级干部观看了演出。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