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三门峡:今年初步建成新型智慧城市

2017-06-26  来源:三门峡微事

在刚刚闭幕的三门峡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市长安伟在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中提出,三门峡市要初步建成新型智慧城市。

报告提出,年内建成运行“一平台、两中心、三应用”,即云计算平台,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大数据中心,移动协同办公系统、智慧城管、互联网+政务,形成新型智慧城市的基本框架。

——以政用、民用、商用为主线,统筹规划。

以政用、民用、商用为主线,以“优政、惠民、兴业”为目标谋划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不断推动互联网与政府治理深度融合,与便民服务深度融合,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城市规划建设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和人性化水平。

政用方面,建设完成移动协同办公系统、智慧城管和人口库、法人库、宏观经济库等重要数据库,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用数据发展,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民用方面,建设完成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重点公共区域免费无线WiFi全覆盖,推进医疗、教育、社保等智慧服务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商用方面,围绕企业对数据的需求,大力推进数据资源汇聚共享开放,构建大数据产业发展生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和大数据创新应用,促进大数据专业化、市场化发展,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共采“数据金矿”,实现多方共赢发展。

——建设“四个一”工程

坚持地下地上一体推进,线上线下一体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培育一体推进,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一体推进,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推进相关职能整合、项目整合和数据整合,统筹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四个一”工程,即——

全市联通“一张网”,数字空间“一张图”,数据产业“一个园”,建设运营“一套制度体系”,形成软硬结合、远近结合、四位一体、系统完备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体系。

“一张网”,就是推动互联网、专网、物联网建设,加快建设全市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推广县(市)城区光纤接入,积极开展4G+技术普及应用,推动区域互联、万物互联、人人互联,拓展网上空间,建设“网上三门峡”。

“一张图”,就是地下加快推进海绵城市、综合管廊、人防工程建设,地上持续完善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扎实推进五原中路等12条城市道路、商务中心区供热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尽快开工城市生态水系、青龙谷公园等重点工程,同步部署和采集相关数据信息,实时收集相关数据,着力打造城市地上地下空间数据库,形成“图上三门峡”。

“一个园”,就是建设大数据产业园,坚持以特色农业大数据、物流大数据、黄金大数据等行业数据中心建设和大数据应用为基本方向,注重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与华为、中兴、浪潮、启明星辰等国内知名互联网企业深度合作,积极开展大数据深度挖掘和创新应用,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行业领先地位的大数据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数据产品,建成一批有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大数据关联业态,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大数据应用先导区、大数据企业集聚区和制度创新先行区,为全市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套制度体系”,就是坚持自主可控可持续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道路,积极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在领导体制上,加快组建大数据局,整合相关部门信息化职能,与新组建的国有控股三门峡崤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一同构成全市智慧城市建设的领导主体和实施主体,全面掌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进程;在政策机制上,加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相关政策研究,形成一整套制度体系,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完善的制度保障。

——做到“三门峡在线”

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城市管理、民生服务、应急管理和政务管理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切实做到“三门峡在线”。

实现城市日常管理在线,加快推进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水务、智慧社区建设,让城市运行更顺畅,反应更迅速,管理更高效,处置更精准。

实现民生服务在线,建好“12345”市民热线平台,实现便民话务服务“一号通”;建设移动终端便民APP,实现便民查询、办理“一点通”;建设财政惠民资金支付系统,实现社保、医保等便捷结算“一卡通”,让群众更好地享受到舒适与便捷。

实现应急管理处置在线,加快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建设,提升消防、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群体事件等突发事件的智慧化监控和综合处置水平,使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反应,第一时间处置。

实现政务管理监督在线,加快推进移动协同办公系统、互联网+政务建设,让公务员履职尽责时刻在线、步步留痕,把权力关进“数据铁笼”,推动效能革命深入开展,使政务更公开、更阳光、更透明。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今年 初步建成 新型智慧 城市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市开展“平安夏季”打防犯罪百日竞赛活动

    近日,记者从三门峡市公安局获悉,从6月10日起至9月30日,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平安夏季”打防犯罪百日竞赛活动,深入推进“打黑恶、反盗诈、破系列”攻坚战,进一步提升综合打击效能和社会管控能力,持续提高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

  • 三门峡市党政考察团赴浙江湖州考察观摩

    6月21日,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率党政考察团一行赴浙江省湖州市,开展重点项目考察观摩活动,先后考察了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湖州影视城项目、南太湖湖滨码头沿岸治理开发项目和太湖龙之梦乐园项目。市领导吴云、赵予辉、高战荣、张建峰、庆志英、李琳等参加活动。

  • 三门峡市环保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范付中孙继伟出席

    6月20日,三门峡市召开全市环保重点工作推进会,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部署。三门峡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副市长范付中,副市长孙继伟出席会议。

  • 三门峡文理科第一名出炉

    ​记者刚刚获得消息,今年高考,三门峡文理科状元已经"出炉"。 其中,文科第一名获得者是王豪睿(男),来自三门峡市第一高级中学。

  • 三门峡无线电管理局到三大运营公司走访调研

    6月22日,三门峡无线电管理局领导带领业务和监督检查相关人员,先后到义马市、灵宝市、渑池县和卢氏县移动、联通、电信公司走访调研,参观了三大公司的网络机房、网管机房和营业厅,并与公司主要领导及运维部门人员进行了交流。

  • 三门峡保安企业进一步提高押运防护等级

    现金、绝密资料、贵重物品的武装押运涉及押运标的物流通、运转的安全。河南省三门峡市恒特保安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从今年3月开始

  • 三门峡市党政考察团来许考察

    6月23日,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带领三门峡市党政考察团一行60余人,到我市考察产业转型发展工作。市领导胡五岳、石迎军、李荣华、张建庄陪同考察。

  • 三门峡市党政考察团来许考察

    6月23日,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带领三门峡市党政考察团一行60余人,到我市考察产业转型发展工作。市领导胡五岳、石迎军、李荣华、张建庄陪同考察。

  • 以寻根文化促进三门峡文化旅游的发展

    三门峡虢国博物馆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虢国文化也是三门峡市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强大的西周王朝封地虢国,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在黄河之滨的上阳城,显赫了几百年。

  • 三门峡市举办“残疾人证办理月”活动

    2017年6月初以来,市残疾人联合会把办理残疾人证作为切入点,安排县(市)两级残联集中时间和人员,深入村镇街道,开展“残疾人证办理月”活动。

  • 三门峡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新医改启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始终结合市情实际创新推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始终突出联动改革克难攻坚,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新突破。

  • 三门峡市正式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

    近日,三门峡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总工会、市法学会联合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了三门峡市法治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市政法系统、工会系统的100余名干部参加了培训班。

  • 三门峡市央企发展现状和对策的分析研究

    三门峡市是河南省重要的新兴工业城市,素有“黄河明珠”之称。近年来,三门峡境内的中央企业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 三门峡市正式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

    近日,三门峡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总工会、市法学会联合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了三门峡市法治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市政法系统、工会系统的100余名干部参加了培训班。

  • 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河南段将于今年10月通水

    位于濮阳县渠村乡的引黄入冀补淀工程渠首引黄闸处,两联6孔、总长182米的闸室、涵洞穿黄河大堤而过,百余名工人在烈日下挥汗如雨,挖掘机、推土机、运土车往来轰鸣——黄河汛期即将来临,大堤回填合龙,施工只争朝夕。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