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三门峡市农村居民消费稳步增长结构趋优

2017-09-21  来源:西部在线 - 三门峡日报

  三门峡市统计局资料显示,近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三门峡市农村居民收入稳步增长,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日益增强,居民消费结构趋优,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市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年均增长10.6%,城乡居民消费差距不断缩小,消费比由2012年的2.9∶1缩小至2016年的2.1∶1。

  三门峡市农村居民消费结构加速转型升级,消费结构持续优化、消费领域不断拓宽。微波炉、空调、热水器、计算机、家用汽车等耐用消费品全面走进农村居民家庭,每百户拥有量达到12.9台、37.3台、41.9台、32.9台和16.9辆。移动电话、彩色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成为农村居民青睐的消费品,购买数量快速增长,每百户拥有量达到256.8部、119.5台、85.4台和95.5台。

  农村电商快速发展,消费手段更加多元化。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我市农村电子商务从无到有,快速发展。统计资料显示,全市农村居民家庭中51.4%的移动电话接入了互联网,67.5%的计算机接入了互联网。信息化服务消费给农村居民带来了方便、实惠与快捷,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网上消费,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支出成为农村居民消费的持续热点。2016年,全市农村居民人均通过互联网购买商品和服务支出16.4元,同比增长3.1倍。

  农村居民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持续较快增长。调查显示,2012—2016年,我市农村居民以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为主的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支出从37.1%提高到47.1%。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居民生活用品及服务、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年均增长16.8%、13.7%、36.1%、10.7%和12.2%,均高于农村居民消费支出年均10.6%的增速。(三门峡日报记者)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农村居民消费 稳步增长 结构趋优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