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三门峡市陕州区:产业集聚蓄势跨越发展

2017-09-28  来源:西部在线 - 三门峡日报

  在当前经济下行的大气候下,位于陕州大道西段的骏通车辆有限公司,却云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订户,一辆辆崭新的专用汽车从公司大门驶出,像一匹匹骏马奔向远方。这是陕州区强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所结出的丰硕成果。

  五年来,陕州区工业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产业集聚区“一区两园”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建成区面积9.8平方公里,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4家,形成了铝及铝加工、化工、装备制造、冶金、建材、能源、黄金七大产业体系,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化工园区入驻企业27家,化工行业产值年均增长30.9%。专用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初步形成了以骏通公司为龙头的专用车研发、制造产业体系,中西部专用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基地雏形显现。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设立河南省智能制造院士工作站,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新能源产业实现突破,风电装机规模达270兆瓦,占全市总量85%,占全省总量21%;建成并网发电项目4个,总装机容量79.6兆瓦,全市第一,工业转型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实。

  五年来,陕州区工业经济趋稳向好,强化企业服务,帮助企业协调贷款40.5亿元;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25个,累计完成投资2.95亿元。产业集聚区“一区两园”建设步伐加快,化工园区大环评规划通过省级批复,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专用汽车(装备制造)产业园区年产1万辆起重举升类专用车项目全面铺开,1万辆多轮驱动专用车项目获省批复,富通物流园开工建设,兴浩公司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去年以来,陕州区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全力稳定运行,着力调整结构,努力破解瓶颈,突出创新驱动,注重科技创新,促使全区工业经济平稳发展。

  今年初,区工业领导小组将全区工业经济目标细化分解到4个工业经济目标责任单位、13个乡镇、18家直属规模企业,区工信委建立全员分包联系企业制度,定期不定期深入各自分包的乡镇、企业生产一线及项目建设工地,现场督促,跟踪落实,促进各项经济目标顺利完成。

  工业后劲不断增强。陕州区一方面对全区46家规模企业运行监测分析,积极做好生产要素协调保障,着力从制约企业生产经营的瓶颈入手,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建议,促进企业增产增效。另一方面,加大对天昊、万象两家新入规模企业运行的监测力度,确保企业正常运行。2015年两家企业新增加产值6亿元,增添了工业经济发展后劲。

  重点项目有效推进。去年以来,全区计划的35个重点工业项目,前期项目狠抓落地,新上项目狠抓进度,续扩建项目狠抓投产,坚持和完善全员分包等项目推进机制,采取超常规措施,确保工业项目按计划推进,全年累计完成投资30.2亿元。

  环境服务不断优化。实现企业服务常态化。在对企业遇到的共性问题集中研究的同时,坚持“一企一策”,及时准确帮助企业解决个性问题。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去年全区金融系统累计与企业签订贷款协议37.4亿元,引导企业实施技改项目16个,新增规模以上企业11家。 (昝运峡 肖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市 陕州区 产业集聚 跨越发展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