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三门峡市陕州区和中铝集团企地共建绿色矿山

2018-03-14  来源:河南日报

 “我建议你们种红梨,这种梨比普通梨子早上市两个月,经济效益特别好。”陕州区区长胡志权对中铝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建雄建议。

3月13日中午,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政府与中铝矿业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结束后,双方继续商讨绿色发展事宜。位于陕州区王家后乡的香草洼矿区,其矿区山高石多,自然环境差,可耕地稀少。自2013年以来,中铝矿业有限公司在矿区的尖草地矿段对历史遗留的采坑进行回填治理、覆土造田、修建深水井和蓄水池。

现如今,这里成功建成了500多亩的生态农庄,种植经济林木2.9万余棵,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矿山”。矿山“变荒为宝”的变化,正是陕州区近年来持续走生态发展、绿色发展之路的真实写照。

废矿山华丽变身绿庄园

王家后乡中铝香草洼矿区40年前已开始采矿,当时矿区内被挖得坑坑洼洼,大小坑洞数不胜数,绿色植被遭受破坏,远远望去一片荒山秃岭。

“现在咱们站的这一片,原来是中铝其中的一个矿区,2013年我们开采完后,及时进行了复垦。”中铝矿业有限公司三门峡地区矿长赵淑霞告诉我们在复垦期间,相继投入了100多万元,雇用20多台拉土车,花了2个多月时间,为矿区的300多亩土地铺上了1.2米深的土层。为了适宜庄稼生长,他根据土壤性质、黏度、成分,将剥离出来的黄土、红土按一定的比例进行配合,并种上了经济作物。

对矿区实施复垦的做法,有效避免了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保护了生态环境,扩大了耕地面积,提升了粮食产量,保障了农民生活,促进了社会和谐发展。

如今,整个矿区变绿了,环境也变好了。每到夏天,菠菜、土豆、西红柿、辣椒等蔬菜飘香;矿区尖草地复垦好的地里种植的核桃树,绿意葱郁。

中铝矿业有限公司是中铝集团下属的大型矿山—氧化铝生产企业,具有年产400万吨矿石、200万吨氧化铝的生产能力。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中央企业,谋求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双赢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近年来,该公司根据香草洼矿区的特点,在露天开采矿石过程中,采用“规划-剥离-采矿-复垦-收获”的产业经济链,不仅为中铝河南分公司输送了大量铝土矿,而且与地方政府携手,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土地开发整理、覆土造田、生态恢复等,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共促企地和谐发展。

“中铝矿业持续推进安全示范标杆矿区建设,加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营造良好的企地关系,致力打造绿色矿山、和谐矿山。”中铝矿业党委书记、董事长董建雄说:“中铝矿业有限公司将不遗余力地发挥自身优势,将矿区打造成安全示范标杆矿山、矿区复垦标杆矿山,并为陕州区产业转型贡献力量。”

公司多年来一直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严格贯彻执行《土地复垦规定》。矿山开采过程中,他们采取先剥离、后采矿,剥离的大量岩石运往排土场,而土质部分则另行堆放。回填矿坑时,先把岩石填充到下面,然后根据土壤的性质、黏度、成分,将黄土、红土按一定比例混合,在专家指导下开展覆土造田。据了解,香草洼矿区在开采方面,采场边坡修整规范,矿区道路洒水降尘,湿式凿岩,剥离内排,岩土分离堆排,从源头减少污染物排放和环境破坏,为后期治理创造条件。在已建设的生态农庄的周边,进一步种植核桃、辣椒、花椒、药材、杭白菊等经济作物,以扩大养殖规模。

绿色矿山带富一方百姓

 “这里在2013年前进行了采矿,矿石采完后到处是矿渣,矿区复垦后,我们栽上梨树,种上有机菜,不打农药、不上化肥,形成了绿色产业。”3月13日,农户候当谦高兴地对记者说。

为了使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实现合作社规模化生产,2015年该矿区成立陕州王家后乡金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拥有农林地400余亩,雇用当地农户20余人,并从外地聘请了1名懂技术的人员指导矿山复垦区的绿化工作。

 “以前在家种地,种小麦、玉米,除去种子、化肥,一年才收入1000多元。现在到这里打工,一年工资能拿到2万多元。”村民贺百矿高兴地说。像贺百矿这样在金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工的农民有70多人,他们在家门口就业挣钱,收入翻了几番。

 “为了回报社会,实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我们公司坚持多元化经营,走可持续发展路子,现在共流转土地210多亩。”赵淑霞说。2013年对矿区的采空区进行了回填复垦,并种植核桃树,在核桃树下又种植了杭白菊、豆角、西红柿、青菜,地埝边上栽植了花椒树等各类农林经济作物。现在已经复垦了130余亩耕地,栽植核桃树100亩5000余棵。

抚摸着栽植了4年的核桃树,赵淑霞高兴地说:“去年这些核桃树已经挂果了,今年收益会翻番!”

陕州区位于河南省西部,豫晋陕三省交界的金三角地带,属三门峡市管辖,总面积1763平方公里,辖4镇9乡,256个行政村,总人口34.6万人。2016年1月6日正式挂牌撤县设区。

近年来,陕州区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强资源开发规划和管理,严格准入条件,引导资源规模化、集约化开发,提高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同时,强化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良性互动,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生态有效保护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和中铝矿业合作战略协议的签订,正是陕州区引进项目、绿色发展的成果之一。

 “陕州区将深入践行‘效能革命’,为企业提供最高效、最便捷、最优质的服务。今天的签约,不仅是我们合作的新起点,更是我们共谋发展的新开端。”中共陕州区委书记骆玉峰在3月13日的签约仪式上说。

企地合作绿色发展前程广

企业发展离不开地方群众支持,企业发展更要维护好群众利益,中铝集团深谙此理。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兼顾地方农户利益,时刻注重处理企业和地方的关系。为响应国家大气污染治理号召,香草洼矿区在开采之初,购买了两台洒水车,用于道路喷淋降尘,改善开采环境。同时,在矿区所在的村庄投资110余万元,打了一眼500米的深水井,修建了一个容积500立方米的蓄水池,供当地村民生活用水和农业灌溉。

“中铝很讲诚信,矿石采过后,就及时进行复垦,使以前满地乱石的矿山变成了绿色庄园。”村民贺百矿说道。香草洼矿区的复垦,为村民带来的不仅是经济方面的利益,更重要的是环境的可喜的变化。

绿色发展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举措,破解绿色发展难题、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增强绿色发展动力,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香草洼矿区在目前资源约束趋紧、生态系统退化严峻的形势下,倡导的绿色发展理念,契合当下生态治理的现实,走出了一条绿色环保、增强民生福祉的新路径。

据悉,香草洼矿区企地共建绿色示范矿区项目是中铝矿业2018年三大攻坚战十项工程建设项目之一。经过4年多的发展,香草洼矿区也变成了绿色世界,拓宽了生态事业发展的新渠道,有效弥补了经济发展中环境保护问题的短板。2017年1月24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记者走进香草洼矿区,以《挖走“宝贝”打造“宝盆”》为题,对矿区复垦的做法进行了深度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陕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香草洼矿区实施复垦的做法,并在全区将这一典型做法进行大力推广。目前,陕州区掀起了采矿后复垦的热潮,土地复垦后,新增的农用土地通过种植经济作用和粮食产物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土壤进行生态改良后,土地资源实现了重新配置,土地等级得到了提高,保护了耕地资源可持续利用,使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历经多年不懈努力,昔日的采空区、废采区华丽转身,变成了复垦田、碳汇林。据相关资料显示,林木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量,大约可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记者了解到,香草洼绿色矿区的建设,其修复治理总面积达2700亩以上,恢复了因采矿而破坏的土地和生态资源,增加许多耕地和林地,植被覆盖率较开采前明显提高,改善了矿区地质和生态环境以及农业生产环境,提高当地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

此外,香草洼生态农庄的建设,已经带动周边农民就业人数200名以上,帮助贫困劳动者足不出村居家就业和家门口就业,改善当地居民经济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对陕州区实施精准扶贫、实现农村的可持续发展都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此次战略协议签订,我们在陕州区的小龙庙、山神庙等矿区的发展,要以香草洼矿区为标杆,绿色接力,先治理,后开发,边开发,边治理,发挥央企的示范引领作用,让良好的矿山生态成为振兴乡村的支撑点。”董建雄说。(记者 王小萍 通讯员 兀玥琳)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市 陕州区 中铝集团 企地共建 绿色矿山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