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张博:因地制宜种花椒 村民入股共致富

2019-05-27  来源:映象网

张博在无刺花椒种植基地查看苗情 王毅摄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王毅)“今年的天气比较干旱,我们正在积极的进行应对。经过这两年的精心培育,第一批无刺花椒已经进入试果期,开始挂果了,明年就会进入盛果期,贫困户的分红会增加许多。”在三门峡锦绣佳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无刺花椒种植基地,张博指着花椒树高兴的对记者说。

2015年,再一次访友途中,张博发现家乡的气候、土地等各种资源优越,十分适合花椒、中药材的种植和培育。而且他从家乡亲友口中还得知,卢氏县正在号召有志青年返乡创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并有不少扶植政策。经深思熟虑,多次考察后,张博决定响应号召回乡创业,奋斗自己事业的同时,也竭尽全力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工作中的张博 王毅摄

张博告诉记者:“让我下定决心返乡创业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想把在外学到的先进经验带回家乡,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17年3月,张博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在东明镇当家村成立鑫博源花椒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三门峡锦绣佳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共流转土地3200亩,栽植无刺花椒树16万余株,套种中药材1200多亩。在三门峡锦绣佳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带动下,卢氏县种植花椒20000余亩,为卢氏县脱贫攻坚作出了突出贡献。

技术员向张博汇报无刺花椒苗情 王毅摄

2017年8月,张博被卢氏县东明镇当家村委评为“回乡创业带贫领头人”荣誉称号。2017年11月,被卢氏横涧乡青山村委评为“扶贫优秀个人”荣誉称号。2018年1月,被卢氏县委县政府评为“扶贫创新先进个人”。2018年1月,被卢氏县委县政府评为“扶贫创新先进个人”。2018年8月,被三门峡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等部门评为“优秀退伍军人”荣誉称号。2018年9月,参加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初创组全省第一名”。河南省委书记、省长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河南郑州分会场为其颁发奖牌。2019年5月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张博在发展的同时不忘带贫,通过支付土地流转费、劳务增收、土地产权入股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等模式,带动全县300余户1029位贫困户脱贫,使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12000元以上。

在花椒种苗培育基地工作的马继张 王毅摄

“我2018年就脱贫了,自从张博回来后,我家的土地通过产权入股的方式入股了鑫博源花椒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我还在公司里打工,又多了一份收入。”卢氏县当家村马继张提起这些乐开了花。

据了解,三门峡锦绣佳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被卢氏县委县政府评为“卢氏县带贫农业龙头企业”、被省委省政府评为“河南省重点扶贫项目”、被国家杨凌农科院评为“国家科技扶贫示范基地”。2017年7月原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同志到公司基地检查党建引领脱贫工作对公司及负责人表示肯定和表扬,省、市、县各级领导也多次到基地检查指导工作并表示肯定和表扬。

正在整理花椒产品的张博 王毅摄

采访尾声,张博信心十足的说:“现在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卢氏县对返乡创业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我将在党和政府的指导下,将企业做大做强,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致富脱贫。也希望更多的创业者能够返回家乡,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造福乡梓,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门峡新闻热线:0398-2350228,投稿邮箱:yxwsmx@126.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张博 返乡创业 花椒种植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