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灵宝市朱阳二小开展红色教育 培育红色少年

2019-05-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通讯员 赵东波)历年来,灵宝市朱阳二小依托灵宝朱阳革命历史纪念馆独特资源优势,开展“以红色文化润泽心灵,以红色教育点燃梦想”的红色教育,构建系统的红色教育体系,实施“寻根、塑形、铸梦”的红色德育,通过红色教育常态化、红色教育课程化、红色教育仪式化,努力培育“有大爱、知自律、敢追梦”的红色少年。

据了解,该校通过红色文化进校园十大活动,即让师生唱红色歌曲、看红色影视、演红色剧目、诵红色誓词、读红色书籍、吟红色诗词、悟红色格言、树红色榜样、当红色教师、做红色少年,促进红色教育常态化开展。

走进朱阳二小,红色教育的办学理念,老一辈革命先辈的名言警句让学生时时处处耳濡目染。校本教材《红歌天天唱》,通过音乐课堂让学生知歌曲背景、懂含义表达、会生动传唱。人手一册的红色书籍,通过班级读书分享会、读书漂流活动让学生铭记历史,筑牢民族魂。红色诗词背诵活动与课前3分钟、社团活动、升国旗仪式等相结合,形成全校学生背诵红色诗词的热潮。为了给学生搭建展示、交流、分享的舞台,该校还将红色文化进校园十大活动与四大校本节日相结合,如金秋读书节开展读红色书籍、讲红色故事、吟红色诗词、悟红色格言系列活动;迎新艺术节开展红色书画展、红色主题海报展、红歌合唱大赛、红色剧目展演系列活动;盛夏成才节开展红色少年年度评选、红色教师年度评选颁奖盛典和红色文化交流活动等。

经过两年来对红色教育的不断探索,该校建立以“寻根,塑形,铸梦”三大红色德育体系,大爱寻根即孝亲爱老教育、热爱集体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塑形即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铸梦即我的梦、家乡梦、中国梦理想前途教育。依托这一德育体系,该校分年级编写了校本教材《寻根、塑形、铸梦》6本。每学年30个课时共180课时,每周班会课上实施,内容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对标红色德育体系三大部分七个方面,实现了德育课程的系统化和专业化。该校还通过班主任讲故事比赛、优秀班会课教案、课件展评、班主任技能大赛、班会课赛课等活动锻造红色教师队伍,提升课程质量。

据悉,学校红色教育室的建立是红色教育课程化实施的又一途径。该室有红色教育书籍350余本,红色电影100余部,红色教育纪录片200余集,此外还有红色题材的电视剧、动画片等,成为开展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

红色节日系列活动促进红色教育仪式化。充分挖掘红色节日内涵,在清明节、五四、七一、八一、十一、国家公祭日等红色节日来临时精心开展清明祭英烈、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等系列活动,让师生了解节日的历史背景、给和平年代人们的警示、新时代人们如何传承等。举行隆重的纪念仪式,通过精细化、高标准的组织开展让节日传递给师生庄重的仪式感,在广大未成年人心中烙下深深的红色印记。同时,学校还编写红色节日文化校本教材《致敬》,收录了红色节日、中华传统节日、中国24节气三部分内容的系统资料,为学生详细了解红色节日和中国传统节日提供了教材,为更好实现活动育人提供了重要载体。

(三门峡新闻热线:0398-2350228,投稿邮箱:yxwsmx@126.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灵宝市 朱阳二小 红色教育 研学旅行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12月30日,灵宝市城关镇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总结盘点2019年工作成效,系统谋划2020年思路举措。灵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仙朋出席会议,城关镇党委书记袁峰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市、镇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各村(社区)支部书记、村主任,镇直镇办负责人,机关行政事业在编在岗人员等参加会议。

  • 灵宝市朱阳二小举行元旦联欢会

    1月1日晚,灵宝市朱阳二小多媒体教室中歌声悠扬,充满了欢声笑语,该校庆祝元旦联欢会在新年的第一天举行,全校60余名教职工欢聚一堂,互送祝福,共话发展,其乐融融。

  • 灵宝市函谷关镇开展“迎腊八·包饺子”活动

    1月2日,是腊八节,为了活跃机关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和谐的节日氛围,灵宝市函谷关镇组织开展了“迎腊八·包饺子”活动。

  • 灵宝市朱阳二小举行元旦联欢会

    1月1日晚,灵宝市朱阳二小多媒体教室中歌声悠扬,充满了欢声笑语,该校庆祝元旦联欢会在新年的第一天举行,全校60余名教职工欢聚一堂,互送祝福,共话发展,其乐融融。

  • 灵宝市涧西区举办“书香随行,文化涧西”新春读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充分发挥灵宝市城市书屋的文化传播功能,1月2日,灵宝市涧西区管委会灵宝市城市书屋举办“书香随行,文化涧西”新春读书会。

  • 灵宝市朱阳镇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

    12月31日,灵宝市朱阳镇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对全镇2019年工作进行“回头看”,梳理总结、发现问题、深入研判;对2020年工作进行“向前看”,高位谋划、征求意见、集思广益。该镇科级干部、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镇直镇办各单位负责人、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 灵宝市朱阳镇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会

    日前,灵宝市朱阳镇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培训会。朱阳镇科级干部、各村驻村第一书记、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了会议。

  • 灵宝市涧西区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

    12月30日,灵宝市涧西区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旨在总结交流2019年工作亮点,认真谋划2020年工作,进一步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 灵宝市朱阳镇开展2019年四季度重点工作集中观摩

    12月30日,灵宝市朱阳镇组织该镇科级干部、各村支部书记、各管区主任开展2019年四季度重点工作集中观摩。

  • 灵宝市涧西区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

    12月30日,灵宝市涧西区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旨在总结交流2019年工作亮点,认真谋划2020年工作,进一步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持续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发扬想作为、敢作为、勇作为的实干精神,形成想担当、敢担当、勇担当的工作作风。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