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三门峡市湖滨区陈宋坡村:“改”出农家生活新方式

2019-06-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通讯员 爨喆)“以前,一个土坑两块砖的茅房是家里最脏的地方,如今在村里的帮助下,家里用上了抽水马桶,不仅方便,也更干净卫生了。”近日,谈及家里改的新厕,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陈宋坡村贫困户陈水寿老人满心欢喜。“政府帮着咱改造,老百姓几乎不用自己花钱,就能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这和城里人的卫生间一个样。”

“改厕所”本来是件好事,但村民祖辈居住在农村,早已习惯了把厕所修在外面。如今,让他们把厕所改到院子里或房间内,把坐便器放在屋里,他们接受不了。为此,陈宋坡村利用广播、微信、横幅等方式,宣传农村改厕对人居环境改善提升、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及健康的重要意义。通过党员带头改,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改厕好效果,给群众解答相关问题,解决群众的一系列忧虑,激发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观念改变了,接下来就是付诸行动。陈宋坡村组织干部及施工人员先后到灵宝市、义马市霍村等周边村学习改厕的先进经验,通过参观学习,加快改厕进度及质量。“我们学习回来后,马上着手开工。首先选了几户进行改造,村民发现效果不错,于是纷纷来村委要求主动改厕。”陈宋坡村村主任陈涛说。不仅如此,为加快工作进度,按时保质完成工作任务,村委采取流水线作业方式,安排一班人专门组装化粪池,机械统一挖坑,一班人在户下安装化粪池及蹲坑等,一班人砌墙抹平收尾,改厕进度取得突破。据介绍,农户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蹲式或者坐式,使改造后的厕所更加人性化。

实施农村旱厕改造,不仅让村民用上了城里人的卫生厕所,更改变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和村容村貌。如今走在陈宋坡村的小巷胡同,路面宽敞整洁,看不到以往农村的粪堆、垃圾堆,随处可见的是农民种植的鲜花和整洁的道路。有条件的村民还给自家厕所贴上了瓷砖,配备了日常清洁工具。

“农村土茅房、旱厕,不光污染空气、地下水,还成为蚊蝇孳生地、病菌传播源,如今,独立的卫生间,配上冲水式洁具。既干净又整洁,跟城市里的一个样。”陈宋坡村村主任陈涛说。

截至目前,该村改厕工作已完成149户,其中28户贫困户全部完成改厕。

(三门峡新闻热线:0398-2350228,投稿邮箱:yxwsmx@126.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湖滨区 陈宋坡村 户厕改造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