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灵宝的产业转型之路:从“黄金之城”到“中国铜箔谷”

2019-07-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通讯员 张建兴 张建民)近日,灵宝市金源朝辉铜业有限公司压延铜箔项目二期工程设备采购合同签约仪式在朝辉铜业隆重举行,年产1万吨压延铜排加工项目、年产4.2万吨铜精深加工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在产业聚集区城东产业园建成投产。这些仅是灵宝市产业转型成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灵宝市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立足资源型城市实际,改造提升黄金等传统产业,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以“三大改造”为重点,做强工业

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延链补链、做大做强”的思路,突出绿色、智能、技术“三大改造”,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制定出台了《灵宝市工业转型攻坚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加强绿色化改造,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行动;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深化‘十百千万’技改提升工程;加速智能化改造,开展智能制造建设工作”三大改造,确保到2020年全市工业完成总产值年均增长7%,增加值年均增长7%。2018年共确定“三大改造”项目30个,总投资153.09亿元,当年计划投资51.94亿元,其中,绿色化改造项目9个、技术改造项目19个、智能化改造项目2个。至2018年底,累计完成投资55亿元,占年计划的105%,15个项目建成投用。2018年,就灵宝市6家铜精深加工企业实现年产值19亿元,上缴税金达1.02亿元。2018年度,灵宝市位列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市第43位,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83位。

做好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和平台建设工作

去年以来,灵宝市先后3次邀请国家、省、三门峡市专家来灵具体指导。2018年新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4家,总数达到8家;培育高新技术后备企业10家。围绕打造“中国铜箔谷”目标,积极推进铜箔产业发展平台建设,该市“河南省铜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顺利获得省质监局批准,积极申报国家级铜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灵宝苹果试验站已获批准,正在加快建设。目前,该市现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省级院士工作站6家,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7家,省级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家,省级星创天地2家,三门峡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谋划实施了朝晖铜业石墨烯用压延铜箔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朝阳生物农业产业化废弃物资源化处理与苹果专用肥生产项目等高新技术产业项目。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前5个月该市高新技术企业行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1.9%,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2.4个百分点。

围绕产业转型,做大铜箔产业

灵宝市自2009年被国务院列入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之后,便一直在谋求转型发展之路。黄金产业方面,已在新疆、吉尔吉斯斯坦、老挝等地建立资源基地,打造了“灵金”“灵宝金”等国内知名品牌,形成了年精炼黄金100吨、白银250吨、加工金银饰品15吨、生产硫酸90万吨的生产能力。总投资54亿元的金城黄金冶炼项目,综合回收铅、锌、镍、硒、铋、铂等有价元素,使金、银、铜回收率分别达98%以上。

灵宝是闻名全国的黄金之城,铜是黄金冶炼的副产品,为拉长产业链条,实现转型发展,集全市之力,谋划做大做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铜箔产业,并以此带动电子信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如今,“中国铜箔谷”正在加速建成。铜箔产业的高速发展正在助推灵宝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据最新统计资料显示,今年前5个月,灵宝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8.1亿元,增长10.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6%。产业集聚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8%,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2.3个百分点。灵宝市经济社会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三门峡新闻热线:0398-2350228,投稿邮箱:yxwsmx@126.com。映象网“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灵宝 产业转型之路 责编:高御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12月30日,灵宝市城关镇召开2020年工作务虚会,总结盘点2019年工作成效,系统谋划2020年思路举措。灵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郭仙朋出席会议,城关镇党委书记袁峰主持会议,班子成员,市、镇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各村(社区)支部书记、村主任,镇直镇办负责人,机关行政事业在编在岗人员等参加会议。

  • 灵宝市朱阳二小举行元旦联欢会

    1月1日晚,灵宝市朱阳二小多媒体教室中歌声悠扬,充满了欢声笑语,该校庆祝元旦联欢会在新年的第一天举行,全校60余名教职工欢聚一堂,互送祝福,共话发展,其乐融融。

  • 灵宝市函谷关镇开展“迎腊八·包饺子”活动

    1月2日,是腊八节,为了活跃机关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和谐的节日氛围,灵宝市函谷关镇组织开展了“迎腊八·包饺子”活动。

  • 灵宝市朱阳二小举行元旦联欢会

    1月1日晚,灵宝市朱阳二小多媒体教室中歌声悠扬,充满了欢声笑语,该校庆祝元旦联欢会在新年的第一天举行,全校60余名教职工欢聚一堂,互送祝福,共话发展,其乐融融。

  • 灵宝市涧西区举办“书香随行,文化涧西”新春读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充分发挥灵宝市城市书屋的文化传播功能,1月2日,灵宝市涧西区管委会灵宝市城市书屋举办“书香随行,文化涧西”新春读书会。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