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三门峡市渑池县:文化勾勒底色 旅游硕果飘香

2019-10-1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赵婷)古渑金秋,韵味十足。天高、云淡、水清、花团似锦。看数十亩粉黛草尽情绽放,走35.687公里彩虹路,赏十万亩韶山红叶层林尽染,品七千年仰韶文化博大精深,现如今,共同感受漫山红遍、浪漫唯美的田园盛景已成为渑池市民刷爆抖音和朋友圈里争相转发、点赞的“网红打卡地”。目前,渑池已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全域旅游”的热点城市。

据了解,今年以来,渑池县以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县”为引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为主线,全面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夯实发展基础,以仰韶文化为品牌的历史文化游、自然山水游、红色经典游、现代工业游和乡村风情游“五位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有效拉开,渑池全域旅游发展美好成效凸显。

自然山水游蓬勃发展。渑池县投资6096万元,全长35.687公里贯穿北部山区红叶观赏区上标 “彩虹线”的坡头至南村公路,已全面打通渑池北部沿线AAAA景区黄河丹峡、韶山森林公园、仰韶文化博物馆、中国传统村落赵沟古村,仙门山景区、阳壶古道、黛眉山柏帝庙、百里画廊、黄河小浪底旅游度假区等10多个旅游景区景点。目前,黄河丹峡、仰韶大峡谷已经建成对外开放,并成为渑池旅游的特色名片。黄河丹峡“一河三峡”发展格局有效拉开,管理水平显著提高,综合服务水平和接待能力显著提升。仰韶仙门山项目建设进展迅速,完成投资1.3亿元,各项基础设施正在加紧建设,景区初具形象。

历史文化游快速发展。近年来,渑池县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博物馆网上展览,扩大仰韶文化供给的辐射范围;加强媒体合作和文化交流,推出更多优秀节目,引起了国内外游客的强烈关注,全方位、立体化地推介并打造仰韶文化品牌。目前,正在实施大遗址保护工程,以2021年仰韶文化发现100周年为契机,精心筹备“百年仰韶”系列重大庆祝活动,稳步推进仰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仰韶文化博物馆陈展提升工程。

“将相和”、“负荆请罪”、“秦赵会盟”等历史典故成为渑池旅游的历史文化名片。渑池县作为这些故事的发生地,近年来,不断把这一蕴含“和谐”元素的文化传承发扬光大。

红色经典游方兴未艾。参观、宣誓、合影……刘少奇旧居纪念馆馆内馆外人气“爆棚”,一派热闹景象。该纪念馆作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的起草和宣讲地,三门峡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革命传统教育教学点。在全国上下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热潮中,紧跟中央、省、市、县委步伐,对照要求,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促进全县红色文化旅游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据统计,今年9月中下旬至今,刘少奇旧居累计接待团队200余批次,累计接待人数近1.5万人次。近年来,刘少奇旧居被河南省政府纳入首批重点开发的26个红色经典旅游景点,先后被确定为青少年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河南省红领巾教育基地和党员干部党风党纪党性教育基地,被济南军区命名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乡村旅游逐步兴起。昔日小村庄,今日新晋“网红打卡地”。近年来,渑池县以“农家乐、休闲农业园区、生态观光园”为主要形式的乡村旅游发展风生水起,极大丰富周边城市居民休闲生活。每逢周末和小长假,在该县洪阳镇柳庄村、张村镇河南庄、段村乡赵沟古村和南村乡旭慧石榴观光园等处,大批游客纷纷自驾前来体验乡村旅游的自然、生态之美。游客在欣赏自然风光、田园美景的同时,还不时走进村民家中感受当地的民风民俗,走进草莓、瓜果、蔬菜大棚体验采摘乐趣,小朋友更是被设置的游乐设施所吸引,一个个玩得不亦乐乎……

柳庄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大力实施旅游富村战略,大力发展高效现代农业,把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花果山,建成了集“吃、住、游、购、娱”等完善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走出了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乡村旅游助推精准扶贫的新路子。该村先后被授予省级美丽乡村试点村、河南省三星级(体验型)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和三门峡市乡村旅游示范村。赵沟古村先后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河南省第五批历史文化名镇(村)名录,相继被认定为河南省特色旅游村、河南省乡村旅游示范村和三门峡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有“杏花村”之称的果园乡李家村,被国家定位为“两万亩仰韶黄杏生产基地”。杏花盛开至黄杏盛果期,景色秀丽,空气芳馨,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近些年来,杏花村周边群众积极转变观念,大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接待能力显著增强。洪阳镇柳庄村、段村乡赵沟村和南岭村、仁村乡雪白村、天池镇陈沟村、南村乡青山村和关底村等7个村被列为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乡村旅游发展后劲十足。如今,柳庄和赵沟古村首期规划建设的特色民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乡村旅游逐步提档升级。

工业旅游蓄势待发。仰韶酒业工业游是渑池县借力文化深挖工业旅游“富矿”的一个典型代表,主要以仰韶酒品牌为载体,将仰韶酒产品理念与仰韶文化的核心价值观高度统一,开发全开放式的参观仰韶酒酿造工艺的工业游。围绕工业景观、生产流水线、工艺流程和劳动场面,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制造业智能化生产、个性化定制等充分结合,实现了仰韶酒业品牌和仰韶文化内涵的无缝对接,全力打造融历史性、文化性、知识性、艺术性、观赏性、科技性和参与性为一体的仰韶酒文化旅游综合体。今年渑池县投资3000万元,已完成仰韶酒文化博物馆、万吨恒温酒窖等提升改造,酒文化展示馆主体已完工,得到各界游客的广泛青睐和好评,成为渑池旅游新亮点。同时,渑池县还将整合资源,打造仰韶仙门山、柳庄生物制曲园、仰韶彩陶艺术展示园、段村红高粱种植基地,形成五点环线的仰韶酒工业游发展大格局。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渑池县 文化 旅游 责编:刘天娇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