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灵宝法院:五大举措助力农民工维权

2017-12-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侯辰生 通讯员 谢聪) 今年以来,灵宝市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审执涉农民工工资案件,采取多项举措,创新工作措施,打造出“精细管理、明确分工、快捷维权”的涉农维权新格局。目前,共受理农民工案件102件,审结44件,其中,民事案件受理18件,审结18件,涉案标的15万元,最大限度维护农民工及涉农案件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一是畅通绿色诉讼通道,优化服务引导。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涉农维权诉讼“绿色通道”,积极推行电话预约立案、网上立案,实行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优先发放,同时专门设立综合服务平台,解答农民工的法律咨询,为其申请立案、案件查询等诉讼活动提供“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方便农民工诉讼。

   二是积极实施司法救助,提供司法关怀。在审执过程中,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用。对特别困难的农民工,及时与法律援助机关联系协调,做好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工作。今年以来,共实行缓、减、免收诉讼费6万余元,确保让有理无钱的农民工打得起官司。

  三是注重强化宣传引导,提高维权意识。持续推进法制宣传工作,开展“送法进工地”、“送法进企业”活动,共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册,解答法律咨询300余条,召开新闻发布会2次,发布典型案例和失信黑名单,营造农民工维权的良好舆论氛围。

   四是始终加大执行力度,维护合法权益。用足用好罚款、拘留、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等强制性措施,利用五一、十一等黄金时间返乡过节时机,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专项执行行动。今年以来,共受理涉农民工执行案件84件,其中执结26件,还有10件正在执行中,申请总标的为522.69万元,执行到位179.43万元,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五是注重强化调解功能,力促案结事了。扩大小额诉讼和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审理涉农案件时,坚持调解优先的理念,积极探索法官主导下耐心劝解、公平裁判、诚心感化、热心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新途径,加强疏导,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达到案结事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灵宝法院 五大举措 助力维权 农民工维权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灵宝法院召开涉农民工执行款发放仪式暨新闻发布会

    12月6日,灵宝市人民法院召开涉农民工执行款发放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记者和部分执行案件当事人应邀参加会议。

  • 荥阳城管局五大举措治理渣土车

    为切实推进荥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建设,打造“和美荥阳”,荥阳市城管执法局五大举措加强建筑渣土运输规范有序管理。

  • 确山县卫计委“五大举措”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人人文明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确山县卫计委充分发挥创建工作特色、强化优质服务措施、树立文明新风、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积极开展公益宣传活动,引导城乡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三优一美”为目标,以嘉言善行浸润确山大地,将平凡的力量汇聚成和谐暖阳,用强大的道德力量撑起文明城市崛起。

  • 内乡法院四项措施助力涉农维权活动开展

    内乡县人民法院在省高院、市中院的统一安排下,通过四项措施助力第九次“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暨服务农民工返乡创业、农村“三留守”人员权益保护、打击坑农害农违反犯罪等系列涉农维权专项活动开展。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