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河南渑池一村庄千人免费吃大烩菜 吃完才算过完年

2018-03-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侯辰生 通讯员 张春光)3月12日,农历正月二十五,在河南渑池县张村镇苏秦村,一场流传千年的龙耳寺古庙会正在进行中。临近中午,在村口的广场上,一口大铁锅格外引人注目,逛庙会、看大戏、吃大烩菜,是这个村村民每年都期盼的盛事。 

河南村庄千人免费吃大烩菜

河南村庄千人免费吃大烩菜 张春光 摄

苏秦村历史悠久,现有九百多口人,每年的正月二十四到二十六,村里的古庙会都会如期举行,这几天村里的男女老少中午和晚上都不用做饭,到了饭点大家都围拢在一起吃大锅饭。 

据了解,村民们吃的这些饭,是由村里一位叫张新峰的村民资助的,张先生经商多年,为了回报相邻,已经坚持为乡亲们免费提供大锅饭十多年。这些做饭的厨师和帮手都是义务的,外面的热闹似乎与他们无关,一个上午他们都在这里默默无闻的准备午饭。 

杂烩菜在河南各地很流行,大肉片子、过油豆腐、豆芽、包菜是主料,在乡村厨师的手里稍加烹饪,吃起来既家常又过瘾。 

当天中午有一千多人前来就餐,除了本村村民还有前来游玩的客人,只要来就有饭吃。

河南村庄千人免费吃大烩菜

河南村庄千人免费吃大烩菜 张春光 摄

像这样的大铁锅,他们中午要连做上五锅,前面做好的盛在大铁盆里已经分食完,这边厨师还在热火朝天地继续做,后面有说有笑的群众一边端着碗等饭,一边看着大厨抡着大勺“表演”。 

由于人数众多,大家吃饭是分批的,村里准备了七百多个老式的铁洋瓷碗,第一轮就被抢完了,吃完以后有人专门负责洗碗,给下一轮吃饭的村民用。 

铁瓷碗里的菜很“敦实”,大肉片子不少,大家每人一碗菜,再来两个蒸馍,吃完再去舀碗粥,吃饱喝足继续看戏。

河南村庄千人免费吃大烩菜

河南村庄千人免费吃大烩菜 张春光 摄

这位老人正端着碗在等着盛饭,他说现在外出的人多,村里平时很安静,这几天人都凑齐了,热闹的很,大家现在也不缺吃不缺穿,为的就是这个热闹劲儿。 

河南村庄千人免费吃大烩菜

河南村庄千人免费吃大烩菜 张春光 摄

这几位村民用一张小板凳支起了“餐桌”,他们说这菜做的好,吃着有“乡味”,别的地方可能过完十五就算把年过完了,但是对他们来说,吃完这碗大锅菜,才算真正过完年。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渑池村庄,千人免费吃,大烩菜 ,过完年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