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三门峡义马市:活旅游 聚产业 促发展 惠民生

2018-03-23  来源:映象网

义马市清风山风景

义马市清风山风景  张春光 摄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侯辰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些提法都为乡村加快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

随着乡村旅游效应不断放大,采摘登山、休闲观光已成为一种时尚。近年来,义马市以“活旅游、聚产业、促发展、惠民生”为宗旨,依托境内真山真水、青山绿水、依山傍水优势,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业态、优化板块格局,走出一条发展全域旅游、加快绿色发展、建设大美义马的新路径。

义马市石佛古村落

义马市石佛古村落  张春光 摄

为领略义马市的优美风光和风土人情,记者一线参观了该市的东区办事处义马社区-湾子苗木花卉基地-程村黄桃种植基地、樱桃园-郎沟段家沟水库-石佛古村落-鸿庆寺-苗园文化广场、假日菜园-清风山-河口大樱桃种植基地、和新区办事处马龙山280亩杏花林、金手指葡萄种植基地及石门国珍农业高效示范园区。

在义马市湾子苗木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记者了解到,该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5月,由6名农民成员牵头成立,注册资金100万元。

义马市石佛古村落

义马市石佛古村落  张春光 摄

据该合作社负责人平海峰介绍说:“我们主要的业务范围为花卉种植;花卉、经济林育苗、精品水果采摘园;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园林绿化、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服务。合作社成立以来,主要种植培育突尼斯软籽石榴、比特罗核桃、玉兰、辛夷、梅花、皂角、木瓜、等多种优良苗木,目前已培育各类苗木50余种,500余万株,现已对外销售盈利。”

后来记者又来到了义马市程村黄桃种植园,该园位于程村辖区常盐线附近,是由村民郭干军于2013年投入资金30万元,承包土地70亩所建,现种植有高效农业黄桃68亩、大樱桃5亩、草莓2亩等,建立大王庙果树种植园,果园以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为发展目标,以游园采摘和批发为销售模式,不断推动社区农业产业化发展。

义马市鸿庆寺

义马市清风山景区  张春光 摄

石佛社区位于义马市东部,分别与渑池、新安,宜阳三县交界,东距洛阳50公里,位于西安与洛阳两大文明古都之间,具有非常深厚的文化积淀,现有居民526户,1998人,辖12个村民小组,总面积2.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170亩;2012年元月被河南省政府认定为第5批历史文化名村, 2013年被国家住建部确定为第2批中国传统村落。石佛村拥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鸿庆寺石窟和距今150余年的李家大院建筑群。

义马市河口社区

义马市鸿庆寺  张春光 摄

鸿庆寺石窟位于河南省义马市东南14公里处的常村镇石佛村,依白鹿山,南北一字排开,原有6窟,现存4窟。窟内存有金世宗大定年间、明嘉靖年间及后代重修之碑。明碑中所称"昔公输子游我韶阳,登此山峰,见山灵林茂,嵯峨冲天,水绕周围,白鹿衔花称曰白鹿山,乃佛游之地也。闭山门谕修数龛度金鼓、诸佛像现放佛光喜度众生"。2001年06月25日,鸿庆寺石窟作为北魏时期文物,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河南国珍生态农业草莓采摘园

河南国珍生态农业草莓采摘园  张春光 摄

位于义马市新区办事处石门社区的河南国珍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现代农业生态示范园项目,投资6000万元,总占地面积1200亩。

该示范园负责人耿崇伟向记者说:“重点围绕有机生态农业、循环高效农业、都市观光农业和互联网+农业的建设理念,努力打造集绿色种植、养殖、高效农业、特色林业、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循环生态农业示范园。现建设有日光温室14个,塑料大棚5个,合理安排种植不同生长期的蔬菜、瓜果,保证一年四季都有可采摘的蔬菜,满足众多游客的采摘要求。现种有香瓜、小西瓜、草莓、西红柿、黄瓜、茄子等瓜果。另外种植有800亩核桃,其中400亩为核桃和油牡丹套种。”

马龙山280亩金太阳杏花林游客在拍照留念

马龙山280亩金太阳杏花林游客在拍照留念  张春光 摄

最后记者又参观了清风山景区、苗元社区民俗文化馆、新区办事处马龙山280亩金太阳杏花林。每到一处,不同的风景都能使人耳目一新,心旷神怡。

来吧!朋友们,热情好客的义马人民已经向你们发出了邀请,欢迎你们到义马休闲、旅游观光。一个绿色、和谐、发展的新义马在等着你们的到来!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义马市,活旅游,聚产业,促发展,惠民生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新型智慧城市推动高效服务型政府建设

    三门峡12345政府热线平台自去年7月底上线运行至今,累计受理群众各类诉求8506项,按时办结率达到91.8%,回访满意率达到90.1%,赢得老百姓的交口称赞。12345政府热线之所以管用,是因为大数据让部门形成了合力。

  • 陕州区公安局联合三门峡市中心人民医院为村民义诊

    3月16日,陕州区公安局联合市中心人民医院10多名医疗人员,携带便携式B超、心电图等医疗器械和药品、医疗工具等,进石门沟村义诊,发放免费药品服务村民。

  • 三门峡市陕州区看守所积极组织在押人员开展健康体检

    3月13日上午,三门峡市陕州区看守所邀请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到看守所对在押人员进行艾滋病毒筛查检测,以掌握在押人员中是否存在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

  • 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中宣传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综治、平安建设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决策部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推进综治平安建设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深入开展,按照区综治办统一部署,3月15日上午,陕州区公安局组织刑警、治安、交警、消防等部门在三门峡西站花坛设立咨询台,积极开展综治、平安建设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

  • 三门峡开展交通秩序集中整治 礼让斑马线成一道风景线

    2017年6月开始,三门峡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开始对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进行处罚,2018年1月25日起,该支队在全市开展城市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时间过去9个月,三门峡市礼让斑马线情况如何?近日,记者调查走访。

  • 三门峡26家消防工作先进单位受到表彰

    3月8日,三门峡市2018年度消防工作会议在三门峡市文博城举行。会上总结了2017年全市消防工作,表彰2017年度消防工作先进单位,安排部署了2018年的消防工作任务。

  • 三门峡揽才新政含金量十足 项目最高可获1亿元资助

    当前三门峡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人才缺乏,甚至本地人才外流,对此,在借鉴全国12个省份40多个地市的做法后,结合当地实际,2017年8月,三门峡出台《关于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若干意见》,内容包含5个方面共20条“真金白银”的人才政策。为确保政策落地生根,又制定了8个配套政策文件,形成了“1+8”人才政策体系。

  • 三门峡第二批环境教育基地申报启动

    近日,记者从三门峡市环保局获悉,为拓展环境文化教育平台,三门峡市环保局、市教育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联合发文,在全市启动第二批环境教育基地申报和评审工作。

  • 三门峡市陕州区和中铝集团企地共建绿色矿山

    3月13日中午,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政府与中铝矿业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结束后,双方继续商讨绿色发展事宜。位于陕州区王家后乡的香草洼矿区,其矿区山高石多,自然环境差,可耕地稀少。自2013年以来,中铝矿业有限公司在矿区的尖草地矿段对历史遗留的采坑进行回填治理、覆土造田、修建深水井和蓄水池。现如今,这里成功建成了500多亩的生态农庄,种植经济林木2.9万余棵,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矿山”。矿山“变荒为宝”的变化,正是陕州区近年来持续走生态发展、绿色发展之路的真实写照。

  • 义马市人民医院荣获三门峡2017年度改善医疗服务先进集体

    近日,义马市人民医院受到三门峡市卫生计生委表彰,荣获2017年度“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先进集体,这是该院连续3年获得此项荣誉。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