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贫困村”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2018-07-13  来源:映象网

j6C32miI..jpg.jpg

渑池县公安局副局长住村工作队长段素雷 王毅摄

映象网三门峡讯(兀占斌 宋帅辉) 漏泉村位于渑池县张村镇政府东2公里,距县城10公里,辖3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全村耕地面积3450亩,486户1996人,是传统的农业村,省级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256人,其中2017年19户68人实现脱贫。群众长期以农业生产为主,收入单一;村集体经济更是近乎空白。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漏泉村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通过“小丹参”做成“大产业”、盘活村集体资产等措施,实现村集体经济强劲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一、建强基层组织,提供村集体经济发展可靠组织保障

群众要致富,关键靠支部。针对村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干部发展集体经济意识不强、状态不佳,不会干、不想干等问题,驻村第一书记组织全村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规党纪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实施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以敢于担当的强烈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谋划抓实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利用基层组织远程教育系统,开展市场经济、农村经营管理、村集体资产管理以及农村实用技术等知识培训,增强村级组织和党员干部适应市场、领导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制定《漏泉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形成驻村第一书记主力抓、两委成员齐力管的良好局面,推动村党组织成为发展集体经济和精准扶贫工作的”主心骨”。

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搭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平台

根据当前农村发展的新形势,经工商、税务部门注册,成立全县首家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张村镇漏泉村绿源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全村经济发展的龙头,合作社从成立之初就确定了集体所有的属性。在当家人选择上,推举公道正派的副支书、监委会主任杨三民担任合作社负责人。经营上坚持服务群众为主,兼顾盈利为辅的宗旨,制定规范、透明的运行制度,合作社所有收入归村集体所有。合作社不同于“公司+农户”的买卖契约关系,既把村两委解脱出来,让群众唱主角,又让村级组织通过服务增加收入,是一条新形势下既增加群众收入又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行之有效的新路子。

7rmM0hcb..jpg.jpg

项目介绍

三、多项产业齐发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强劲发展

(一)丹参主导产业发展“旺”。丹参是村里的主导产业,“豫西丹参”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全国驰名,漏泉村乃至张村镇系“豫西丹参”的重要原产地之一。依托丹参种植的适宜条件,村合作社一期流转33户群众150余亩土地(600元/亩),投资45万元,2017年7至8月高质量培育优质丹参种苗153亩,不仅满足了漏泉村1100余亩丹参种植供苗需要,还实现育苗收入60万元,收获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桶金”。

在丹参种植上,争取镇党委政府对漏泉脱贫攻坚的特殊帮扶,采取免费供应种苗、化肥、地膜、技术等措施,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丹参种植。首先是镇财政全额投资20万元建设了漏泉村集体经济项目“百亩丹参种植示范片”。其次村合作社又流转土地种植249亩,鼓励群众自种849亩(其中贫困户群众218亩),全村丹参种植达1198亩,占3450亩耕地的34.7%,是全县名符其实的“丹参第一村”。据市场测算,丹参种植亩均收入6000---8000元,集体经济和群众收入的“造血”功能大大增强。不仅如此,合作社还种植红花50余亩、柴胡20亩。在丹参等中药材发展过程中,除保证群众土地流转金就高不就低外,从育苗、种植到日常管理,合作社优先安排包括贫困户群众在内的2800余人次田间务工,累计发放工资15万余元,有效增加群众收入。

SARAXtZp..jpg.jpg

贫困户在丹参基地除草 王毅摄

伴随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合作社自身也得到长足发展。先后购置了1台大型种药机、1台微耕机、4台地膜覆盖机和其它一批物资设备,村集体又有了自己的“家业”、“家底”。

(二)扶贫车间经营“火”。村集体无偿供地,2017年7月引进建成了扶贫车间——漏泉村鞋业加工厂,一期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其中标准化厂房210平方米,平车60台,自动化电脑花样机20台,日产鞋帮5千双,年产值500万元。生产工艺简单,适宜人员广泛,动态吸纳60多名妇女劳力进厂务工,月工资1800-3000元,一批妇女劳力家门口稳定就业,天天有活干,日日有收入,“务工”与“持家”两不误,口袋“活钱”明显增多,基本实现“一人务工,全家脱贫”目标。企业“产”、“销”两旺,经营红红火火。   

(三)集体资产盘得“活”。采取招商引资、村集体养殖、大户进场养殖等多种形式,盘活了占地40余亩、弃用近三年的村养殖场,让“沉睡”的集体资产“活”起来,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注入强大活力。目前已引进招商加工企业1家,养殖大户1户(养牛30余头),村集体发展2000只规模的优质种羊繁育项目一期(200只)将于6月底引种到位,规范饲养,滚动发展。

村集体经济有了一定发展积蓄后,出资购买桌椅、电脑等办公设备,改善村委办公条件;首次组建村社火表演队参加2018年元宵节县里汇演;栽植名优树种楸树2000棵,对4公里长村内道路及美丽庭院进行了高标准绿化等,总计9万余元。

更欣喜的是,2018年,合作社将新育丹参苗300亩,同时紧抓“短、平、快”好项目,进一步攀升村集体经济总量;村集体投资100余万元的丹参(中药材)烘干储藏及深加工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10月将如期建成投产,届时丹参主导产业将进一步做大做强。从丹参到鞋厂、养殖场以及光伏发电等,漏泉产业项目如雨后春笋,渐成规模,村集体经济将得到长期巩固有力发展。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丹参 贫困村 建档立卡 集体经济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渑池县:丹参种植助民富

    目前,正值丹参大田移栽的关键时期,渑池县陈村乡南庄村百亩丹参种植基地一片繁忙景象,该村40余名贫困户正在拣苗、挖穴、移栽丹参。

  • 中医疗法缓解冬季皮肤干燥瘙痒

    冬季好发皮肤瘙痒,呈全身性且以躯干部分最痒,当瘙痒剧烈时,身体难以忍受,必须强力搔抓,有的甚至借助器械搔抓,直到皮破血流,感觉疼痛为止。镇静止痒的外用药物,通常选择含清凉止痒成分的炉甘石洗剂、樟脑膏或皮质类固醇激素软膏、霜剂,如无极膏、皮炎平霜等。

  • 颈椎病患者试试这款粥

    原料:山楂50克,丹参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山楂片、粳米、丹参洗干净,先煎丹参除渣取汁,再放入山楂片、粳米、水,用武火煮沸,文火熬煮成粥,加入冰糖。有助于缓解头颈酸胀、视物不清等症状,适用于颈椎病患者。

  • 三门峡市渑池县张村镇大力发展丹参种植推进脱贫攻坚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渑池县张村镇积极响应县“两椒一药”政策,加快中药材特色小镇建设步伐,大力发展丹参种植。

  • 方城裕丹参研究所所长曹金斌:情系裕丹参

    为了让家乡的裕丹参起死回生,他先后建成五大生态产业基地:原生态野生裕丹参抚育基地、无公害仿野生裕丹参GAP生产基地、高效果药立体种植基地观光园区、生态工业保健品和功能性食品加工基地、功能性丹参生猪养殖基地。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