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017-06-16  来源:三门峡人民政府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六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年来,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安全生产工作强力推进,生产安全事故控制指标连续下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当前,我市正在全面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发力“三次创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安全生产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各级各部门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精神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把安全生产作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逾越的红线,坚决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平安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企业必须全面负责。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主要包括物质保障、资金投入、机构和人员配备、规章制度制定、安全管理、事故报告、应急救援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安全生产责任等八个方面。从2002年《安全生产法》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到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已经成为常态。全市各类企业要明确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同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建立企业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健康全过程管理制度,切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对企业有关负责人监管不力导致安全生产事故且造成人员伤亡等严重后果的,要深入调查分析原因,划清相关责任,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政府必须依法监管。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综合监管责任,把安全生产和职业安全健康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实施。要突出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建设施工、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大执法监察工作力度,依法严厉查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要严把安全生产准入关,在企业注册、环保准入、消防验收等各环节把好安全生产“关口”,从源头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着力推进隐患排查治理,深化隐患排查整改,督促企业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社会必须广泛支持。要积极探索企业安全生产责任险制度,在高危行业先行试点,鼓励其他企业自主参与投保,挖掘和培育保险在安全生产中的经济补偿和社会管理功能。强化和提升安全事故风险管控,形成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等多重保障。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将安全生产违法、失信行为计入信用档案,作为项目核准、用地审批、政府采购、财税扶持、信贷准入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依据,以经济、行政、法律等多元化手段倒逼企业加强和改善安全生产管理。要充分发挥有奖举报机制的作用,推动有奖举报从工矿商贸向其他领域拓展,在全社会形成“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浓厚氛围。

    保安全千日不足,出事故一日有余。全市上下要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立即行动起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为三门峡市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决胜全面小康打牢安全发展基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全面落实 企业安全 生产主体 责任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山县竹沟镇全面落实“创森”工作

    为全面落实“创森”工作,确山县竹沟镇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抢抓时节,利用有效天气时间,确保“创森”任务顺利完成。

  • 确山县竹沟镇全面落实“创森”工作

    为全面落实“创森”工作,确山县竹沟镇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抢抓时节,利用有效天气时间,确保“创森”任务顺利完成。

  • 确山县卫计委“四举措”全面落实两孩政策“全覆盖”

    今年以来,河南省确山县卫生计生委为了让全县广大群众全面、准确、及时地了解全面两孩政策,采取四大举措,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两孩”政策,深受广大群众称赞。

  • 宝丰县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坚决向不合格党员行为"亮剑"

    宝丰县赵庄镇认真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行党员积分制动态量化管理,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重点突出一个“严”字。明确了十种不合格党员并列出十种不合格党员行为现象,做到“是非分明”“底线清晰”。对存在“十种”不合格行为现象的党员,所在党支部直接将其视为“不合格”党员,取消党员评先选优资格。

  • 泌阳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全面落实惠民利民措施

    为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泌阳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以热情服务为着力点,牢记“简、短、快、优、全”五字规定,以优质高效的窗口服务确保惠民利民措施落到实处。

  • 唐河文峰街道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唐河县文峰街道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委组织部相关安排部署,全面强化基层党建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 唐河文峰街道:全面落实"双创"观摩考评会精神

    唐河县文峰街道持续有力开展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做到“小处着眼、细处着手”,以严实作风推动“双创”工作深入开展。

  • 驻马店驿城区全面落实双创工作

    4月7日上午,驿城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培训会,贯彻落实3月29日驻马店市“双创”工作推进会精神,深刻分析驿城区在“双创”工作中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任务,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完善措施,为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 示范区地税局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经济发展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近来,商丘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地税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拓展服务渠道,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 商丘市老干部工作会议:全面落实老干部各项待遇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胡倩)2月4日上午,商丘市召开老干部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安排今年任务,推动商丘市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