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三门峡市注重基层化解构建和谐关系

2017-08-01  来源:三门峡市人民政府网

近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以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为目标,紧紧围绕关口预防、注重调解,不断创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新机制,着力推进调解工作向纵横延伸,调解效能全面提升。

一、抓联动,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

全市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机构始终坚持"注重基层、注重调解"的原则,积极推动乡镇、街道及企事业单位的调解组织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基层调解组织体系,构建社会化"大调解"格局。市人社局与市司法局、市总工会、市工商联、市企业家协会共同出台了《关于加强专业性劳动争议调解工作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为全市的基层调解组织如何开展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特别是重点在建筑、餐饮、商业、制造业、卫生及行业单位建立标准化调解组织,进而在全市推进基层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截止目前,全市77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组建率达到100%。全市100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共计174个,现已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162个,组建率达到93%,这些调解组织开展了大量工作,将许多矛盾化解在基层。

二、树典型,示范带头工作显成效

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是保证企业正常运行的基础,是企业深化改革和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的客观要求,也是维护职工队伍和社会稳定的客观要求。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企业改革管理的不断深化,如何在推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维护好企业的整体利益和职工的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2017年,市人社局先后选取了83家调解中心(委员会),严格按照"五统一"的要求规范了的名称、工作程序、工作职责、行为规范、管理规范,形成了"树立典型、学习典型"的基层调解组织发展模式,建立多层次调解网络,畅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提高了调解工作的整体性和规范化水平。

三、重化解,联合工会创建劳动争议仲裁二庭和调解室

工会组织是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为了强化劳动人事争议矛盾纠纷的化解,充分发挥市总工会在调解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创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二庭和调解室,现已经投入使用,注重矛盾纠纷的调解方法、化解力度,通过对职工反映诉求的全面分析,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推进该市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河南省 三门峡市 注重 基层 化解 构建 和谐关系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