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两岸青年走进三门峡市 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7-07-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学生跟着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亮娥学习剪纸。(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捶草印花技艺和民间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朱秀云,正在教大家捶草印花技艺。(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30秒,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亮娥便剪出了一朵栩栩如生的“角花”。来自“情系青春——两岸青年中原行”40位学生跟着黄亮娥学习剪纸,体验“剪纸”的神奇魅力。

  两岸青年学生25日在三门峡市学习了剪纸、捶草印花技艺、面塑、澄泥砚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观赏了皮影戏、锣鼓书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在学习过程中,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对学生进行技艺指导。

  在现场,一阵阵锤子敲打的声音,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河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捶草印花技艺和民间剪纸的代表性传承人朱秀云,正在教大家捶草印花技艺。她把小花和树叶在棉布上排列成一幅图案,蒙上一层塑料,拿着一个圆头木槌在布上敲打着。片刻,小花和树叶图案便在布上呈现了,粉色的花朵、绿色的树叶,连花朵和树叶脉络都清晰可见。

  朱秀云告诉记者,这项技术原本已经失传了将近百年,通过研究和不断实践,才让这项传统古老技艺重新呈现在世人眼前。据了解,她曾在2009年和2015年到台湾参加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活动。她回忆,那时捶草印花技艺和剪纸受到很多台湾民众的喜爱,很多台湾同胞在现场向她讲述与剪纸及印花的那份情缘,尤其是老人更是激动地称,剪纸和印花勾起了浓浓的乡愁。

  她认为,“中华儿女就是这样嘛,过春节,贴春花;穿印花,说汉语。”她希望自己可以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尽一份力量,让更多青年喜欢,代代传承。她的孙女大学毕业后,目前跟着她专心学习捶草印花技艺和剪纸艺术,她相信,这些年轻人学习、传承,更能赋予这些传统艺术新的活力。

  体验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古代人的智慧实在令人钦佩、惊艳,中华文化像一本厚重的书籍,内容精彩令人无法想象;像一个大宝藏,永远有神秘的宝物等待挖掘。通过体验,他们认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须代代相传,“绝对不可以让祖先技艺在我们这一代断层。”

  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峡州地坑院、虢国博物馆、“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瞻仰中华民族精神象征——中流砥柱。

  据了解,河南省三门峡市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4个(地坑院营造技艺、灵宝剪纸、卢氏剪纸、老子传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人、省级传承人32人、市级传承人267人、县级传承人341人。

   “情系青春——两岸青年中华行”由中华文化联谊会主办,该活动自2014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成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增进情谊的重要平台。(完)

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向学生展示用剪纸制作的王羲之《兰亭集序》。(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两岸青年学生参观、“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水利枢纽。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两岸青年 走进 三门峡市 体验 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毕业季招聘会走进高校校园 2900余人签订初步就业意向

    为给即将离校的高校毕业生送上一份就业厚礼,7月22日,市人才交流中心、武陟县人才交流中心、黄河交通学院联合举办2017年黄河交通学院校园招聘会。当天,共有289家单位参加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2900余人现场签订初步就业意向。

  • 毕业季招聘会走进高校校园 2900余人签订初步就业意向

    为给即将离校的高校毕业生送上一份就业厚礼,7月22日,市人才交流中心、武陟县人才交流中心、黄河交通学院联合举办2017年黄河交通学院校园招聘会。当天,共有289家单位参加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6000余个,2900余人现场签订初步就业意向。

  • 市委宣讲团走进市政府系统

    7月25日,市政府系统举行“迎接十九大”专题宣讲报告会。报告会上,段爱勤以《砥砺奋进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为题,从五年来国家、河南省、濮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大事要事、基本经验和发展趋向等方面,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

  • 淅川法院“工作标兵”走进革命圣地 传承延安精神

    7月18日至21日,河南省淅川县人民法院2017年上半年度14名“工作标兵”,来到陕西省延安干部培训学院枣园分院,通过实景感受、现场教学、专题讲座等形式,领悟延安革命精神,传承信仰的力量,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

  • 罗少宇个展走进军营 百家姓(注解)书画长卷首次亮相

    长沙7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胡邦建)今天上午,以“艺术进军营·庆八一”为主题的十二生肖工笔长卷、百家姓(注解)书法长卷作品展在湖南省军区教导大队举行。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