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四季的味道冬天的温暖 “天鹅湖”畔的守护人

2018-01-16  来源:映象网

RTfn61hq..jpg.jpg

杨东春  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天鹅看护队队长

  天鹅湖,在三门峡市区的西侧,每年冬季,成千上万只白天鹅飞到这里,湖面上似盛开出千朵白莲,和着远处的树丛,透着一股宁静。经历了漫长的等待,美丽的白天鹅又一次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回了三门峡!这些“白衣仙客”的每一次飞临,都会让这座城市沸腾!

OtDD6KAz..jpg.jpg

  我们的职责就是看护天鹅,整个冬天都在日复一日的繁忙中度过。

  今年57岁的杨东春是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天鹅看护队的队长,大家都亲切地叫他“老杨”。从50岁退休那年开始干这个差事,老杨已经在天鹅湖边工作了8年。天鹅来时,他和队员们每天工作都被排得满满的,巡逻、撒食、监测、救护……整个冬天都在日复一日的繁忙中度过。

  2017年的10月下旬,6只大天鹅率先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回到三门峡,老杨和队员们繁忙的工作也正式拉开序幕。

  说起天鹅看护队,沉默寡言的老杨打开了“话匣子”:“我在这儿干了8年了,天鹅看护队的职责主要就是看护天鹅,观测它们有没有异常或是受伤的。天鹅湖这儿一共有6个监测点,每天都要定点投食,白班人员有30多个,夜班还有十来个,基本上是四班倒,一班6个小时,全天候监测白天鹅的情况。”

K6bQjNe1..jpg.jpg

  不管天气多么寒冷,都会坚持每天在湖边撒食,看着天鹅们吃东西就是最开心的事。

  每天定时、定量、定点地撒食也是看护队员们最重要的一项工作,经过多年的相处,老杨对天鹅的习性已经相当了解:“白天鹅是杂食动物,主要吃草根、树叶、树茎、软体动物,像蚯蚓、贝类之类的。我们撒食是在早上7点以前,还有下午5点半,一天撒两次,主要撒的是玉米,每只天鹅每天能吃上一斤,保证这些远道而来的老朋友在我们这里过一个美好的冬天。”

  为了保证湖里的每只天鹅都能吃到食物,老杨和伙伴们不管天气多么寒冷,都会坚持每天两次在湖边播撒玉米,等待天鹅们来觅食,看着天鹅们吃东西也成了老杨最开心的事。

1sqGb9Vg..jpg.jpg

  曾经救助过多少只天鹅,连自己也说不清楚。

  喂完天鹅后,老杨顾不上休息,就开始围着湖边巡逻。要绕天鹅湖一周路途实在太长,老杨和队员们一般分段进行巡逻。巡逻途中,老杨不停地在用对讲机和各个监测点的队员们进行联络,了解每一片水域里天鹅的数量、饮食以及是否出现异常状况。如果发现天鹅遇险,及时开展救助也是看护队义不容辞的责任。

  每年冬天,总会有一些白天鹅受伤被志愿者救护的感人故事见诸媒体,而老杨遇上这样的事情更多,曾经救助过多少只天鹅,连他自己也说不清楚。

  巡逻途中,老杨兴致勃勃地讲起救助天鹅的趣事:“因为天鹅是野生的,有老弱病残的,有受伤的我们会及时救助。正常的天鹅能够飞翔、能够在水里自在的游,如果有异常就是在岸边不会入水。如果发现天鹅有异常,我们就穿上救生衣划着船去水中央,将受伤的天鹅捞起送到三门峡大天鹅救助中心,伤好之后放飞回大自然。”

hdytsyBG..jpg.jpg

  只要这里的白天鹅生活得好、过得快乐,我就非常快乐。

  漫长的巡逻结束后,老杨终于能回到看护队的值班室休息,喝口热水。值班室也就5平米,还要放床和其他物品,显得特别拥挤。但老杨一点也不在乎,从不抱怨,他说能每天看到天鹅他就很知足了。

  每年冬天,来天鹅湖畔观赏天鹅的游人就会大量增多,老杨每天除了守护天鹅,还有一项重要的任务就是引导游客文明观赏:“天鹅来到三门峡,也是三门峡的荣幸。希望大家都来爱护天鹅,来这里观赏天鹅的游客不要大声喊话、鼓掌,惊扰天鹅。希望天鹅能够在三门峡过一个安全的冬天。我们成立这个天鹅护卫队的初衷也是希望白天鹅来到三门峡感觉就像是一个温暖的家,在这里吃好生活好,悠闲地’谈情说爱’,来年能多领几个天鹅宝宝再回到三门峡。”

  诗人舒婷曾说,“白天鹅落脚的地方,是我们心中光明的河”。温暖诗意的文字,道出的是无数人对白天鹅的眷恋和憧憬。老杨说自己是幸运的,不用憧憬就能真实地生活在“天鹅湖”畔,每年与越冬栖息在湿地公园的数千只白天鹅幸福相伴,迎接着冬季的日出日落。看着这么多天鹅在湖面上觅食嬉戏,老杨心里头别提多高兴了,用他的话说,只要天鹅们过得快乐,他就很快乐。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四季 天鹅湖 守护人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阳市宛城区茶庵乡:细化分工 再次部署第四季度脱贫攻坚工作

    南阳市宛城区茶庵乡相继召开党委会、党政班子会、包村干部会认真总结前三季度工作,自觉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并研究部署第四季度脱贫攻坚工作。

  • 今年前十个月安阳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64亿元

    11月20日,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安阳市发布1月至10月经济运行情况,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实现平稳运行。其中,食品烟酒下降1.7%、衣着上涨1.3%、居住上涨2.5%、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7%、交通和通讯上涨0.4%、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3.6%、医疗保健上涨3.5%,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1.2%。

  • “五限”政策压顶 楼市四季度或整体进入降温周期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10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随着“因城施策”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断深入,70个大中城市中,15个热点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据国家统计局测算,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涨幅连续13个月回落,10月下调0.5%;二线城市同比涨幅连续11个月回落,10月下调1%;三线城市则连续3个月回落,10月下调0.7%。

  • 新野县四季度重点项目开工建设

    在继续深入实施“项目立县、产业兴县、城乡一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神聚力谋发展的重要时期,11月13日,新野县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这是该县项目引进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 荥阳市交通系统第四季度工作推进会19日召开

    10月19日,荥阳市交通运输系统第四季度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重点学习了《以案促改专题方案》、张维宁副省长在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和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唐彦民在第二次安全讲评推进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并对第四季度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 代餐减肥真的有效吗?为什么四季代餐怎么吃都不胖

    膳食纤维是一种不能被人体消化酶分解的多糖类及木植素,它在消化系统中会吸水膨胀,通过增加肠道及胃内的食物体积来增强饱腹感;同时也能促进肠胃的蠕动,具有吸附肠道内有害物质、改善肠道菌群的作用。

  • 安阳偶像第四季冠军揭晓

    8月19日晚,在安阳市文峰汇十二府,经过十二进十,十进五以及激烈的挑战淘汰赛,由现场导师打分,媒体评审团评定以及计算网络投票综合成绩后,备受关注的安阳偶像第四季迎来冠军揭晓时刻,今年25岁的卢亚鹏荣获安阳偶像第四季冠军。

  • “禅宗少林”全球巡演四季花城站少林寺功夫专场圆满落幕

    银枪刺身、醉拳、头开钢板,武侠小说中的功夫绝学亮相焦作市四季花城。伴着绚丽的灯光,四季花城站少林寺功夫专场在舞蹈佳丽的精彩表演中正式拉开了帷幕。”  的确,全场观众在感受中国少林武术拥有的震撼的同时,锦程项目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 什么抽油烟机好 四季沐歌901厨娘心中的宝

    什么抽油烟机好?四季沐歌901厨娘心中的宝。虽然这句话有点夸张,但是话粗理不粗。近几年来,抽油烟机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的厨房中

  • 四季适宜的冰淇淋品牌,圣洛雪加盟

    在我们传统的思维中,吃冰淇淋肯定是夏天的!但是,随着消费者饮食习惯的改变,在冬天吃冰淇淋不仅仅成为了一种时尚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