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驻村第一书记带着父亲去扶贫

2018-12-07  来源:三门峡日报

“唐书记,来家里吃饭!” 12月3日12时许,渑池县段村乡赵沟村的群众看到该村驻村第一书记唐昆带着人还在村里忙碌,纷纷跟他打招呼。唐昆婉言谢绝了群众的热情相邀。他私下对记者说,一会还得赶紧回去给老父亲做饭呢。看到记者诧异的表情,唐昆向记者道出了实情。

唐昆今年41岁,湖北随州人,1999年从中国地质大学毕业后,被选调进三门峡市旅游局(现旅游发展委员会)工作至今。2017年1月19日,他被组织委派到赵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展扶贫工作。入村以来,唐昆协助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每天走村入户,调查了解情况,积极探索,努力创新,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

唐昆的父亲今年75岁,有轻度的老年痴呆,靠唐昆弟兄3人轮流照顾。“去年轮到我了,但是因为刚到赵沟驻村,只能请远在湖北的大哥把我的一份责任担了起来。今年我总不能再让大哥替我吧,就决定带着父亲来到村里,挤出时间照顾他。”唐昆对记者说。

赵沟村村部里一个10余平方米的小房间,一张办公桌,几把椅子,一个取暖用的“小太阳”,两张简易的木板床铺,这就是唐昆的办公室兼他和父亲的卧室。从9月初开始,父亲已经跟唐昆在这里住了两个多月。

父亲有时大小便失禁,常把大小便拉在身上。为了不耽误工作,唐昆每天都起得很早,悉心照顾父亲的起居和饮食。工作之余,就扶着父亲散步,为父亲洗衣服、做饭,半夜起来为父亲换掉尿湿的裤子。

有时唐昆工作忙或者去乡里开会,他就委托村部附近的村医或群众帮助照看老父亲,答应中午回来给父亲做饭,但还是把父亲的午饭给耽误了。有一天午后一点多了,开小卖部的邻居陈学花看到唐昆父亲站在村部门口急得团团转,就赶紧把老人请到家里,泡了碗方便面给老人充饥,让随后急匆匆赶回来的唐昆十分感激。

“唐书记是个好干部,他为我们村做了很多实事。”赵沟村贫困户65岁的赵平法道出了众人的心声。赵沟村地处渑池北部深山区,“走石头路、住石头房、石头缝里种口粮”是赵沟村的真实写照,但该村不但有秀美的自然景观,而且保留了较为完整的明清村落建筑格局,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有“中原石头城,深山小迷宫”之称,旅游资源丰富。

赵沟村贫困人口多,村情复杂。唐昆到任时,村里因多种原因,村“两委”班子群龙无首,处于瘫痪状态。入村后,他坚持每天走村串户,调查了解情况,努力稳定群众思想。当他了解到群众对发展旅游有强烈的愿望后,决定成立村旅游办公室。他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把在外工作人员请回村里,采取自主推荐、村民大会投票表决的方式,选出了10人组成旅游办公室,这些人成了赵沟村不拿一分钱的群众自治组织,他们对赵沟村的旅游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出谋划策。

2018年3月,村“两委”换届开始后,唐昆与村“两委”干部逐一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个人诉求,做好群众换届政策的解释工作,对换届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报告,保证换届选举平稳推进,选出了群众信赖的新一届“两委”班子。

赵沟村土地资源少,严重制约经济发展。唐昆和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们一道动脑子,理思路,谋发展,把发展乡村旅游与产业扶贫结合起来,促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在他和村“两委”、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如今赵沟村旅游产业红红火火,农业发展逐步走上了规模化道路。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赵沟村车来车往,人流如织,每天接待游客上万人。目前,全村花椒种植面积已有1000余亩,村“两委”从群众手中流转的107亩土地,全部种上了花椒、芍药,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了良好基础。

“唐昆面对特殊的家庭情况,坚决克服困难,把老父亲接到村里,一边照顾一边开展工作,是我们乡村干部学习的榜样!”驻村工作人员对唐昆的敬业精神赞赏不已。

文章关键词:驻村第一书记 父亲 扶贫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