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灵宝法院办理涉农维权案件成绩突出受表彰

2017-12-25  来源:映象网

D100jLDs..jpg.jpg

灵宝法院荣获全省涉农维权工作先进集体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侯辰生 通讯员 刘赞芳 席静) 12月22日,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举办的河南法院“为农民工讨薪”八年总结大会上,对全省法院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工作成绩突出的集体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灵宝法院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工作先进集体。

   据悉,2010年至今,灵宝法院高度重视审执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多措并举,创新思路,妥善处理了多起涉农民工维权纠纷,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共受理涉农民工工资民事案件782件,审结774件,其中调解结案352件,受理涉农民工执行案件632件,执结596件。

  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扎实开展工作。成立“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集中办理”等系列涉农维权活动领导小组,八年来,该院不断完善小组制度、增设成员,小组下设五个工作组,各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共同扎实有效的开展工作。

   二是畅通诉讼通道,优化服务引导。不断完善“立案绿色通道”,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农民工维权窗口职责,确定专人专办,提供立案咨询、诉讼指南和风险提示等服务,引导农民工正确行使诉讼权利,做到当日登记、当日审查、当日分流,最大限度方便农民工诉讼。  

  三是强化调解功能,力促案结事了。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经审查具有调解可能的,扩大小额诉讼和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在“上门调解、电话调解”等方式下,积极探索法官主导下耐心劝解、公平裁判、诚心感化、热心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新途径,加强疏导,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达到案结事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四是穷尽执行举措,维护合法权益。对有能力履行而逃避执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适用冻结、扣押、拍卖等强制措施,情节严重的予以拘留、罚款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创新执行方法,穷尽执行措施,对已经到位的执行款简化审批发放手续,保证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

   五是注重宣传引导,提高维权意识。持续推进法制宣传工作,开展“送法进工地”、巡回审判进企业等活动,以及召开涉农维权新闻发布会发布典型案例和失信黑名单、召开涉农民工执行款对付大会等,积极营造农民工维权的良好舆论氛围。

   灵宝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旭春强调,灵宝法院将认真按照上级部署,始终坚定为农民工依法讨薪的立场不动摇,切实解决依法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保障问题,积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有效推动扶贫攻坚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灵宝法院 涉农维权工作 责编:胡浩斌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