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头条 > 正文

三门峡一患癌民警坚守岗位多年 赢得领导和群众好评

2017-05-19  来源:百家号

南瑞刚,三门峡市看守所民警,从事多年管教工作,系三门峡市湖滨区第五届人大代表,曾荣获“三门峡市道德模范”、“三门峡市公安局抓逃能手”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前后25次受到三门峡市公安局的通报嘉奖,13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

国家一级看守所、全国五化建设示范单位——三门峡市看守所的接待大厅里,有一名民警叫南瑞刚。15年前,南瑞刚是一名优秀的管教干部;10年前,他身患食道癌,被医生宣布生命进入倒计时;10年中,他努力打败病魔,主动回归工作岗位;10年后,他依然精神矍铄,坚守在连接大墙内外的这个窗口。

监区内他是失足者眼中的好干部

2002年,当过交警、治安警的南瑞刚走进大墙,成了三门峡市看守所的一名管教民警。

当时,南瑞刚给自己制定了“耐心教育、公心对待、诚心挽救和真心帮教”四心目标,从适应到琢磨,从喜欢到领先,他对症下药的工作法得到了领导的信任,取得了好的成效。他管理的共150余人的三个监室成了秩序稳定、深挖犯罪线索积极、在押人员心服口服的监室。

在押人员燕某,进看守所前开了一家电器修理店,有维修电器的手艺。南瑞刚得知后,专门为他购买、借阅业务书籍。燕某服刑5年多,钻研了30多本专业书籍,看守所不仅是他思想改造的场所,还成了他的再进修基地。刑满释放后,燕某想贷款继续开店,但没有银行愿意给他放款。南瑞刚得知后,就以自己的名义作担保,帮助燕某从银行贷款两万元。燕某也没有让南瑞刚失望,他从回收修理旧空调开始,第一年净赚7万元,随后,他又自主研发出一款电暖器,卖到全国20多个大城市,第五年就买了房和车。如今,他创办的三门峡红远电子科技公司资产已达数百万元。

青少年在押犯刘某绰号“滚刀肉”,仗着人高马大,身强力壮,整日和管教干部对着干,还多次对其他在押人员施以拳脚。一天,刘某再次滋事,被戴上脚镣、手铐丢进南瑞刚管的监室。南瑞刚因材施教,他多次当众表扬刘某爱整洁的长处。从此,刘某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并很快当上了“内务头”——跪在铺上帮大家把被子叠成豆腐块,趴在地下看地板有没有碎屑。刘某不仅自己变成了“文明在押人员”,还带动了好几个在押青少年。他们抢着遵守纪律,为的是不让“南爸爸”失望。

快过年了,南瑞刚自费买了糖果,又跑了好几家商店,专门买到一种烟杆上印有“常回家看看”的“家”牌香烟。来到监室,他边发边说:“都想想,你们是怎么进来的,你们的家人过年是什么心情,你们怎么做才能对得起家人?”话音未落,一名在押人员哇的一声哭了起来,接着,有人捶胸顿足,有人唉声叹气。南瑞刚的“一粒糖、一根烟、一句追问”,就这样感化了在押人员。

受过南瑞刚帮助的人离开时,都会拉着他的手说:“您放心,出去不重新做人,都没脸见您!”

身患重病群众的拥戴促他重返岗位

在押人员张某涉嫌团伙毒杀31只白天鹅,他问南瑞刚:“听说毒杀白天鹅判得很重。”南瑞刚答:“上次毒杀44只白天鹅的主犯判了13年。”张某赶紧说:“我让家人给您送点钱,你帮忙跑跑,争取少判点。”南瑞刚立刻回答:“我没这本事。你害你自己可以,别害我丢饭碗。”张某哭了:“那我咋办呀?”南瑞刚说:“你唯一的出路就是好好表现,举报线索,争取立功。”于是,张某又交代了一起团伙盗窃机动车案,涉案金额30余万元,最终获得减轻处理。

2006年,三门峡市公安局开展“挖线索、追逃犯、破大案”专项行动,监管系统第一战役,南瑞刚第一,立了三等功;第二战役,南瑞刚第一,提拔为副科级;第三战役的当年8月,眼看他还誓夺第一时,几个同事接连对他说:“老南,你最近瘦得厉害,去医院看看吧!”回想起自己最近经常背疼、拉肚子,吃药没见好转,反而加重的情形,他来到医院做了胃镜,不料被确诊为食道癌。

医生交代,手术前要做两件事:洗澡、理发。南瑞刚却做了三件事:洗澡、理发、去看守所。他想和在押犯人告个别:“不是他们给我提供线索,我哪来的工作业绩?”周六,南瑞刚洗了澡、理了发,买了糖果、牛奶,来到看守所,轮流走进自己负责的三个监室,南瑞刚对大家说:“以后我就见不了大家了,你们要好好改造。”一语未了,他哽咽地说不下去了。在押人员都蒙了,忙问:“您为啥不来了?”南瑞刚说:“没啥,我工作调动了。”在押人员赶紧拉起他的手说:“您不能调走,我们去找领导反映。”南瑞刚摆摆手说:“军令如山。”走出最后一个监室,南瑞刚禁不住泪如雨下。

左腹到背部被掀开,截掉13厘米胃管,五个小时的手术很成功,接下来是漫长的住院、放疗和化疗。南瑞刚住院期间,许多在押人员得知真相后,纷纷写信给自己的家人,让家人代自己去医院看望南瑞刚。很快,南瑞刚的病房外,来看望的群众络绎不绝。望着地上、桌上放的大大小小的塑料袋、包袱,想着来看望的领导、同事和在押人员的亲属,南瑞刚脑海里涌出一个念头:“等好点了,我一定要回去上班,报答领导、同事和乡亲们。”

接待大厅是他重放异彩的窗口

2012年9月12日,看守所新址落成搬迁,已回到工作岗位帮忙照看档案的南瑞刚找到所长,要求正常上班。时值监区扩大,人员正紧缺,看守所招收了20多名协警,于是所长就安排南瑞刚管理协警大队。随即,南瑞刚就带着大家清理建筑垃圾、垦荒种菜,这一干就是一年。

2013年10月,看守所改造新接待服务大厅。在考虑大厅人选时,所长首先想到了脾气好,会说话的南瑞刚。2014年初,南瑞刚来到接待服务大厅。

入冬和春节前夕,是亲属探望的高峰,接待大厅一天最多时要接待500多人,家属给在押人员送来上千件东西。卸拉链扣、金属标牌、纽扣,检查被褥里是否夹带书信和违禁品,他从早忙到晚。前年,领导怕他太辛苦,又给接待大厅增加了一名民警和一名协警。

看守所里把印有“信息公开、郑重承诺、温馨提醒、工作职责”字样的版面挂在墙上,甚至违禁物品、监所管理、监督机制等都拍成图片做成版面、做成触摸屏方便查询,但来的群众还是要问来问去。南瑞刚知道,亲属们最关心的就是家人朋友在里面“挨打受欺负、生病无人管、饥饿吃不饱、跟他人学坏”。所以,无论亲属们问到什么,南瑞刚都有礼有节地回答。他说:“在押人员犯了罪,他们的亲属朋友不应受到歧视。尊重他们,让他们放心,才能抚慰他们受伤的心。”

74岁的钱某是开封市的第五、六、七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他前后3次来看守所探望亲属,但一直没泄露身份。2014年8月8日,受到3次热情服务的钱某,给三门峡市公安局局长写了一封信,表扬南瑞刚的热情服务。

新疆的哈某达来探望儿子,南瑞刚见她是少数民族,来一次不容易,见不着亲人肯定不好受,就特别安排了单向视频,把哈某达儿子在监室的情况调给她看,把大妈感动得跑去做面锦旗,可三门峡的店面做不了维文锦旗。无奈,大妈又打电话专门叫新疆的妹妹做了面维汉双语的锦旗寄了过来。

“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相让,一杯开水相敬,一声问候相送”,南瑞刚负责接待大厅工作以来,累计为群众办好事500余起,受到了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患癌民警 坚守岗位 多年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一餐厅开业 向50余名环卫工发放爱心早餐卡

    ​5月16日,三门峡市区五原路西段食味餐厅开业仪式上,餐厅负责人向50余名环卫工人发放爱心早餐卡,环卫工人凭此卡可在该餐厅连续一个月享用免费早餐,到期更换新卡后仍可继续使用。

  • 三门峡一男子回乡创业造福乡邻

    日前,在灵宝市阳店镇南卿村的杨树林中,回乡农民周鉴飞(左二)在和工人们一起摆放食用菌棒。今年40岁的周鉴飞外出务工多年

  • 三门峡实行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监管 破解“讨薪难”

    建筑领域清欠工作自2004年开展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由于防欠法制不完善、社会信用体系不健全、有关部门监管不到位、企业管理不规范等,仍未从根本上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建筑业领域农民工工资拖欠比例为1.8%,居各行业之首,远远高于排在第二位的制造业0.6%的拖欠比例。

  • 三门峡市努力提升审计信息化能力和水平

    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促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中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作用,河南省三门峡市审计局创新计算机审计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构建数字化审计平台,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努力提升审计信息化能力和水平。

  • 三门峡治理辖区环境 群众纷纷点赞

    2017年5月2日下午,湖滨区涧河街道办事处组织工作人员到辖区贺站路等路段,依法对违法占道、违章搭建等进行治理,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迎接即将到来的“一节一会”。

  • 驻平省政协委员考察团赴三门峡考察 段玉良带队

    受省政协委托,5月3日至4日,市政协主席段玉良率领驻平省政协委员赴三门峡市,就特色农业发展情况进行考察。省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张弓,省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马四海,省政协委员、平顶山学院院长苏晓红,市政协秘书长远国欣等参加考察。

  • 三门峡警方设卡缉毒遭遇抵抗 鸣枪无效后开枪击毙

    5月2日下午3点,三门峡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三门峡发布情况通报,称5月2日12时40分许,渑池县公安局在办理一起涉毒案件中,三门峡市公安局在高速三门峡东站口设卡堵截,嫌疑人拒绝接受盘查并撞车逃离,民警鸣枪警告无效后开枪击毙。

  • 三门峡警方设卡缉毒遭遇抵抗 鸣枪无效后开枪击毙

    5月2日下午3点,三门峡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三门峡发布情况通报,称5月2日12时40分许,渑池县公安局在办理一起涉毒案件中,三门峡市公安局在高速三门峡东站口设卡堵截,嫌疑人拒绝接受盘查并撞车逃离,民警鸣枪警告无效后开枪击毙。

  • 中石化三门峡:党员志愿者双休日里加油忙

    “师傅,请把摩托车顺直,不要影响其他车辆加油”,志愿者张海燕一边忙着加油,一边不忘提醒排队的摩托车司机。她是中石化三门峡石油分公司数质量科的副科长,周六一大早便来到该公司崤山路加油站帮忙。

  • 三门峡市一季度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

    2017年以来,三门峡市继续保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高压态势,精准施策,强力控污,向大气污染顽症展开火力猛攻,有力打击了大气污染违法行为,改变了大气环境质量恶化的不利局面。一季度,三门峡市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好转,优良天数增加、PM10浓度大幅下降。

  • 美丽三门峡:来自特色农业的“众智之声”

    黄河流经的三门峡市地处豫晋陕三省交界,特色农业发展势头良好,孕育了灵宝苹果、卢氏鸡等众多优质农产品(10.670,-0.02, -0.19%)。美丽三门峡的发展必须是绿色的发展,绿色循环农业、有机农业已成为引领区域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河南三门峡市委书记刘南昌说。

  • 三门峡市委召开二届九次(扩大)会议

    4月15日,民建三门峡市委召开二届九次(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召开民建三门峡市第三次代表大会工作。民建三门峡市二届委员会留任委员、民建三门峡市三届委员会新提名委员、各支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省优秀廉政戏剧《张伯行》巡演三门峡专场举行

    2017年4月18日晚,全省优秀廉政戏剧《张伯行》巡演三门峡专场在文博城大剧院精彩上演。市委书记刘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建勋,市政协主席赵予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吴云,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易树学,市委常委、秘书长高战荣等副市级以上领导和市直县处级干部观看了演出。

  • 三门峡农信社存款突破 300亿元

    记者从三门峡市农信办获悉:截至2017年4月17日,全市农信社系统存款余额达300.4亿元,成为全市银行业首家存款余额突破300亿元的金融机构。

  • 古人类研究重大进展 三门峡发现距今约100万年石制品

    三门峡地区一直被认为是古人类活动遗迹较为丰富的地区,近日这一地区的古人类研究又取得重大进展,发现了距今约100万年的石制品等人类活动遗存,大大提早了古人类在该地区活动的历史。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