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产业带动实现增收 帮扶措施坚实到位

2018-07-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兀占斌 侯辰生) 三门峡二仙坡绿色果业有限公司位于伏牛山北麓陕县南部丘陵浅山区,平均海拔1030米,年均气温13.5℃,昼夜温差12℃以上。这里土层肥沃、空气清新、水质优良,被国家农业部评定为AA级生态区,是高档优质果品的最佳适生区。公司自1999年成立以来,经过多次土地流转,现已拥有土地总面积30000亩,主要涉及大营镇寺古洼村和张汴乡寺院村的农户土地,其中已栽植苹果树10000亩、核桃树3000亩,发展生态涵养林12000亩。

jRoKzjoC..jpg.jpg

二仙坡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企业情况  王毅摄

帮扶措施和资金来源

二仙坡自筹资金,近年来流转寺古洼村老农场土地450亩,为寺古洼村每年集体增收3.1万元,为寺古洼村退出贫困村序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营镇政府投资80万元建设100千伏光伏发电项目,二仙坡无偿提供光伏发电安装基地,并利用自己的电力设备进行输入国家电网,为寺古洼村集体每年创收10万元,保障了寺古洼村12户17人兜底户的生活问题。

该公司利用国家苹果产业体系三门峡培训中心这一有利条件,针对贫困户进行苹果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等管理技术一对一培训,并且提供根据贫困户的技术水平安排岗位进行就业,户年增收12000元左右。

5iKiuU2Q..jpg.jpg

在二仙坡就业的贫苦户李营超  王毅摄

带动贫困户情况和实现增收情况

在产业发展方面,该公司结合该村实际因户而宜,组织群众实地参观、现场指导,以企业+农户合作帮扶的模式推动发展。目前带动寺古洼村贫困户种植果树面积达410亩,涉及109户,带动家庭人口355人。实现增收205万元。其中:种植核桃面积43.1亩,9户,带动家庭人口28人;种植桃树面积47.4亩,11户,带动家庭人口32人;种植苹果面积227.3亩,57户,带动家庭人口192人;种植葡萄面积27亩,10户,带动家庭人口38人;种植花椒面积36.9亩,11户,带动家庭人口27人;种植梨面积28.1亩,10户,带动家庭人口33人;种植羊肚菌1户,带动家庭人口5人。

1JLASOTZ..jpg.jpg

二仙坡的荣誉墙  王毅摄

通过二仙坡培训、村委组织培训和群众实地技术指导等形式来加强当地农民专业技术,为农业提质增效、增加农民创收奠定良好的基础。目前在二仙坡打工的贫困户有21户,每户月平均工资1800元左右,带动贫困家庭脱贫人口64人,实现增收39.6万元,人均增收6000余元。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产业 生态 二仙坡 光伏发电 合作帮扶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西峡县桑坪镇横岭村:产业富民天地新

    西峡县林业局定点帮扶该村后,为了改变横岭村的贫穷落后面貌,林业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领班子成员和机关股室负责人,多次到村里调研,和该局驻村工作队一起,制订了横岭村脱贫两步走方案。

  • 宝丰县:产业扶贫成脱贫致富“梦工厂”

    去年以来,宝丰县对全县扶贫产业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研究制订了《宝丰县产业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宝丰县关于加快产业扶贫发展的意见》及《宝丰县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办法》。

  • 西峡县丹水镇:农业产业技术培训 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为扎实做好农业产业扶贫工作,让贫困村农户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学习掌握先进的猕猴桃和香菇种植、管理技术,西峡县丹水镇农技推广区域站在袁庄村、三里庙村两个贫困村开展农业产业扶贫技术培训。

  • 因地制宜强产业 扶贫济困勇担当

    长青农牧有限公司位于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栾村村,距镇政府5公里。公司成立于2016年1月,注册资金500万元,占地300亩,基地内土壤肥沃,地势开阔,基础设施齐全。

  • 灵宝市苏村乡发展产业开启脱贫“加速度”

    近日,灵宝市苏村乡福地产业扶贫蔬菜基地,一座座大棚成方连片、整齐划一。阳光下的大棚银光闪闪,犹如一片银色海洋,颇有气势。走进大棚内,绿意浓浓,辣椒苗长势茂盛。而这,只是灵宝市苏村乡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