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三门峡市央企发展现状和对策的分析研究

2017-06-21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三门峡市是河南省重要的新兴工业城市,素有“黄河明珠”之称。近年来,三门峡境内的中央企业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与企业间的产业项目对接,积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步伐。随着央企实施混合多元化战略,三门峡市结合自身企业发展情况,积极邀请中央企业投资合作,引进央企优势项目,实现互利共赢。并提出“三次创业”的口号,着力建设“三地五中心”,培育转型创新发展新优势。因此,推动三门峡央企快速发展,既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增强综合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本文通过论述三门峡央企发展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力在探讨出一条中央企业在三门峡市的未来发展之路和如何有效地体现央企给当地带来的引领效应。

  一、中央企业近三年来发展现状

  2014年,三门峡市规上工业央企单位数为17家,其中大型企业3家,中型企业10家,小型企业4家。实现工业增加值23.05亿元,增长2.9%,较全市工业平均增速低7.8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0%,拉动全市工业增速提高0.1个百分点。在主要经济指标方面,共实现利润总额96.2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289.73亿元,平均用工人数达12659人。

  2015年,三门峡市规上工业央企单位数为18家,其中大型企业3家,中型企业11家,小型企业4家。实现工业增加值24.79亿元,增长9.6%,较全市工业平均增速高7.8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9.9%,拉动全市工业增速提高0.4个百分点。在主要经济指标方面,共实现利润总额86.6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721.12亿元,平均用工人数达11956人。

  2016年,三门峡市规上工业央企单位数为17家,其中大型企业2家,中型企业10家,小型企业5家。实现工业增加值31.78亿元,增长22.0%,较全市工业平均增速高14.7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14.0%,拉动全市工业增速提高1.0个百分点。在主要经济指标方面,共实现利润总额35.3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3327.21亿元,平均用工人数达10134人。

  2014-2016年三门峡市规模以上工业央企行业情况表

  单位:万元,%

  


  从上表可以看出,三门峡央企主要涉及7个行业大类,分别为: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其中: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是中国黄金集团三门峡中原金银制品有限公司所属,该企业从2016年开始转型珠宝首饰及有关物品加工,成为三门峡市唯一一家生产该行业产品的企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是2015年振兴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被中国蓝星(集团)总公司收购变更为中蓝义马铬化学有限公司,成为三门峡市重要的以无机盐生产为主的央企;专用设备制造业是由于义煤集团机电总厂2014年被中国南车集团收购,使得当年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速较高。

  二、现阶段中央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门峡央企改革起步较早,目前央企资产规模可观、发展状况良好,但随着全面深化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央企改革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产业结构不完善、创新机制不健全、合作交流不充分等问题依然存在,严重阻碍了三门峡市央企的未来发展。

  (一)产业结构亟待调整

  从今年三门峡市17家央企来看,有5家企业主要从事传统的采选行业,分别为:中十冶集团有限公司中铝探水工程项目部、河南金渠黄金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秦岭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文峪金矿、灵宝双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这些从事传统行业的企业基本都存在产能过剩、效率低下、经济效益差等问题,缺乏进一步的精深加工及冶炼工艺,没有深层次的技术科研与创新,其中有3家企业增加值呈现负增长,对全市工业生产增长产生了负面影响。随着资源的不断枯竭必将沦为落后企业,甚至是淘汰企业。由此可见,随着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三门峡市央企的传统化、单一化产业结构已经不符合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不断成为制约三门峡市央企未来经济发展的短板。

  (二)创新步伐亟待加快

  三门峡市央企拥有丰富的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优势,至2016年,该行业共实现工业增加值12.4亿元,增长70.7%。然而金属制品业、相关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发展却相对滞后,下游产业链条严重缺失。金属制品业增加值总量由2014年的593万元减少为2016年的26万元,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总量由2014年的9128万元减少为2016年的4383万元,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增加值总量由2014年的906万元减少为2016年的44万元。因此创新升级势在必行,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创新多元产业发展、探索相关全产业链条项目将是这些央企的必然战略选择。

  (三)合作交流亟待加强

  一直以来,三门峡市央企对外合作领域更多集中于能源和矿产开采领域,不论是与其他央企行业间的横向合作,还是与行业内部先进央企的纵向交流都还不够充分。致使部分央企资源配置不够优化,技术手段不够先进,无法做到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因此,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积极寻求融合发展,寻求全方位深层次多领域的对接合作交流将成为三门峡市央企发展的必然之路。

  三、对三门峡市央企未来发展的建议

  (一)优化结构调整

  坚持把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发展质量作为央企转型发展的着力点,立足区位优势和资源禀赋,进一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例如河南秦岭黄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在资源枯竭,面临停产的情况下,在2015年开始由金矿采选业逐步转型为金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拉长产品产业链条,优化自身产品结构,增强自身竞争力,该企业在2016年完成工业增加值1860万元,比上年下降31.3%,但其中金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产生增加值84万元,是上年的15倍。企业只有积极探寻转型发展之路,优化产业结构调整,才能使三门峡市央企产业结构更加科学化、合理化。

  (二)增强自主创新

  以科技创新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努力打造创新型、科技型央企,进而发展和完善产业集群的培育壮大。积极将三门峡市的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的优势进一步创新升级至金属制品业、珠宝首饰及有关物品制造业等产业,着力打造创新全产业链条。比如中国黄金集团三门峡中原金银制品有限公司,该企业2016年由贵金属压延加工业创新转型升级为珠宝首饰及有关物品制造业,着力发展极具潜力的产业。与此同时,三门峡市还要注重创新型人才培养,强化科技型人才引进,筑牢央企科技创新的根本。

  (三)深化合作升级

  合作方能发展、合作方能共赢。当前,三门峡正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要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与资源优势,强化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先进技术、创新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依托已有的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优势,探索与其他相关金属制品制造企业的合作办厂,同时积极鼓励装备制造企业间的融合发展,完善上下游全产业链条,共筑产业集群优势,营造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新局面。(谢啸宇)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市 央企 发展现状 分析研究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市正式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

    近日,三门峡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总工会、市法学会联合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了三门峡市法治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市政法系统、工会系统的100余名干部参加了培训班。

  • 三门峡市各单位积极响应“节能低碳体验日”活动

    6月是三门峡市节能宣传月,6月13日是“全国低碳日”,也是宣传月期间的“节能低碳体验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为积极响应主题活动,三门峡市各单位、公共机构以多种方式参与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节能降碳氛围。

  • 三门峡市湖滨区妇幼保健院给交警送清凉

     6月15日,三门峡市湖滨区妇幼保健院领导来到三门峡市交警支队,举行“情系交警·夏日送清凉”活动。

  • 三门峡市:多措并举生出脱贫“内力”

    “扶贫不但要扶智,也要扶志,对于脱贫工作来说,老百姓的精神气太重要了。”三门峡市陕州区石门沟村第一书记刘卓参与驻村扶贫工作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村里的贫困群众的脱贫精神气变得越来越足。

  • 三门峡市各单位积极响应“节能低碳体验日”活动

     6月是三门峡市节能宣传月,6月13日是“全国低碳日”,也是宣传月期间的“节能低碳体验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节能有我 绿色共享”。为积极响应主题活动,三门峡市各单位、公共机构以多种方式参与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节能降碳氛围。

  • 三门峡市湖滨区妇幼保健院给交警送清凉

    6月15日,三门峡市湖滨区妇幼保健院领导来到三门峡市交警支队,举行“情系交警·夏日送清凉”活动。湖滨区卫计委党委副书记刘中平、副主任孙宏亮、湖滨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李政权带着全院干部职工的深情厚谊,慰问市交警支队并捐赠一批价值近2万元的防暑物资。

  • 三门峡市:多措并举生出脱贫“内力”

    “扶贫不但要扶智,也要扶志,对于脱贫工作来说,老百姓的精神气太重要了。”三门峡市陕州区石门沟村第一书记刘卓参与驻村扶贫工作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村里的贫困群众的脱贫精神气变得越来越足。“这跟我们市里推出的一系列相关举措密不可分。”

  • 三门峡市领导带队学习考察 非公党建工作

    6月15日,市委副书记吴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挺琳,市政协副主席李琳带领市、县(市)区两级组织部门、工商部门和部分非公企业负责人,赴郑州、新乡4个非公党建先进企业学习考察,借鉴先进经验,规范提升我市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 三门峡市今年小麦最低价收购工作全面展开

    记者从6月13日上午召开的全市2017年小麦最低价收购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夏粮又获丰收

  • 三门峡市今年小麦最低价收购工作全面展开

    记者从6月13日上午召开的全市2017年小麦最低价收购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夏粮又获丰收

  • 三门峡市领导带队学习考察 非公党建工作

    6月15日,市委副书记吴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挺琳,市政协副主席李琳带领市、县(市)区两级组织部门、工商部门和部分非公企业负责人,赴郑州、新乡4个非公党建先进企业学习考察,借鉴先进经验,规范提升我市非公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 三门峡市检察院“全媒体矩阵”展现5年工作成就

     6月9日至13日,在三门峡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三门峡市检察院通过“全媒体矩阵”的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多角度介绍5年来的检察工作成就,赢得了代表委员的肯定和赞誉。

  • 安伟当选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市长

    6月14日,三门峡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王建勋当选三门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安伟当选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市长。

  •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 助力健康三门峡建设

    “以前到医院看病,挂号缴费都得排队,如今在这个机器上操作,10秒搞定,真方便!”6月13日,在三门峡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周先生站在医疗自助机前赞不绝口。

  • 我市与央企对接驻京招商工作推进会召开

    5月16日上午,我市与央企对接驻京招商工作推进会召开。副市长王田业强调,要坚定信心,正视问题,查找不足,强化措施,加快推进,力争取得更大成效。王田业对全市与央企对接驻京招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