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湖滨区高庙乡小安村:小小花椒树 致富大产业

2017-09-01  来源:西部在线 - 三门峡日报

  “老刘啊,今年天气干旱,花椒不能再像往年那样销售了,前段时间我特地外出考察,发现了一个不错的方法……”日前,在湖滨区高庙乡小安村村委会大院,曹永勤扯着大嗓门和花椒种植户通电话。

  今年48岁的曹永勤,现任小安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关山花椒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党支部书记。正是他带领广大村民大力发展特色花椒种植产业,使周边群众逐步走上了致富道路。

  2011年,曹永勤被推选为小安村党总支部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当时的小安村人均耕地只有1亩多,且大多分布在山坡上,粮食产量低,群众收入水平低。“如何发展?如何带领群众致富?”这是曹永勤想得最多的问题。他对全村9个村民组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最终确定在村里发展花椒种植产业。花椒种植要两三年才能看到效益,刚开始群众心里不踏实,积极性不高,曹永勤便率先在村里种植了十几亩花椒,示范带动群众发展。同时,他积极争取乡党委、乡政府的支持,组织村民外出参观考察,坚定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短短一年时间,就在全村发展花椒种植300余亩。

  通过精心的栽培管理,小安村种植的花椒在第三年就见到效益,让最早种植花椒的群众尝到了收获的甜头。看到村里有人种花椒致富,更多的村民便纷纷加入到花椒种植上来,种植面积也扩大到了1980亩,小小的花椒树成了群众的摇钱树。

  花椒产业发展起来了,但由于种植花椒的村民较多,销售渠道混乱,花椒产业的经济效益被压得很低。看到这种情形,曹永勤便多次到外地学习考察,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成立专业合作社,遏制了生产销售的乱象。为增强产业合作社的凝聚力和带动力,曹永勤还在花椒专业合作社成立了产业链党支部,并担任党支部书记,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联动发展模式,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大户带小户的方法,做大做强花椒产业,加快农民脱贫增收步伐。

  为拓宽销售渠道,合作社还健全了种植、管理、销售一系列的专业化服务网络,建立了示范园、示范田,实行了统一苗木供应、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包装销售“四统一”服务。为提升小安村花椒的质量和名气,曹永勤申请注册了“陈家山”花椒品牌。该品牌获得了国家产地认证无公害产品证书,并在全国各地农产品交易会、博览会上获得了较高的评价。他带领的关山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先后被评为三门峡市“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科技示范基地”。

  小小花椒树,正逐渐“成长”为小安村的致富大产业。(记者 李杰 通讯员 胡周)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湖滨区 高庙乡 小安村 花椒树 致富产业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市湖滨区委召开第三十三次常委会议

    7月26日,湖滨区委书记亢哲楠主持召开十三届区委第33次常委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讲话精神

  • 三门峡湖滨区法院“黎明集中行动”打击老赖战果丰

    7月13日,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凌晨5点集合,在该院法警的配合下,集中行动抓捕“老赖”17名,其中自动履行7名,达成和解协议5名,拘留5名,取得良好执行效果,有力打击了“老赖”,树立了法院执行权威,较好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 三门峡市湖滨区企业吸纳贫困户就业增收

    7月8日,位于三门峡市湖滨区的河南三味奇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人在加工糕点。今年以来,该公司积极吸纳贫困户就业,目前已有6名困难群众在公司上班,且每月可以领到比普通员工多200元的工资。该公司投资220万元的新产品项目也已启动,预计可带动13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 三门峡市湖滨区产业扶贫助力精准脱贫

     6月30日,在位于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朱家沟村的三门峡名门饰品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来自省级贫困村马家店村的贫困群众赵琼丽正熟练地操作着缝纫机,一个个刚生产出来的布绒娃娃憨态可掬。

  • 三门峡市湖滨区妇幼保健院给交警送清凉

     6月15日,三门峡市湖滨区妇幼保健院领导来到三门峡市交警支队,举行“情系交警·夏日送清凉”活动。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