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⑦|弘农源头佛山秀 两岔河边烟村美

2019-03-08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古村落”是一个城市历史文明的内核,兼具文化遗存与非遗,不可复制,不可再生。

为保护与传承三门峡市内的古村落文化,让传统情怀在社会各界人士心中共鸣,映象网三门峡特发起2019主题活动——“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翻开历史沉淀的角落,展天鹅之城悠重古韵。

两岔河村美景一角 张梦瑶摄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王毅 张梦瑶)“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2月22日,记者一行沿着弘农涧河漫溯而上,前往这座被奇山、深谷、古树包围的灵宝市朱阳镇两岔河村。

弘农河水溪流清澈 张梦瑶摄

两岔河村位于灵宝市朱阳镇西南约五十余公里处。地处伏牛山支脉、佛山以南的深山之中,因居两条河流的交叉口而得名。村落四周群山环抱,绿水环绕,景色别致。

两岔河村内古树 兀占斌摄

蜿蜒清澈的河水穿村而过,村中房屋依水而建,以翠竹为友,苍松为伴,村中古树繁多,民风朴实淳厚。青翠的竹子,苍翠的松柏,青瓦铺就屋檐与未消融的白雪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诉说着这座古村落悠久的历史和展现出他们鲜活的生命力。

两岔河村村委 兀占斌摄

两岔河村党支部书记韩宝法说:“我们村建村历史久远,能追溯到明代之前。村中建筑自古都是因时代潮流而修建。目前村中的建筑,早的可见清代晚期,常见的为民国时期传统建筑,传统建筑相较于其他地区要多一点,民风、民俗与灵宝其他地区基本相同。”

佛山上的白皮松 侯辰生摄

两岔河村四周环山,呈南北走向,布局形态南北长,东西窄,呈狭长型的线性布局形态。村居水旁,背靠大山,植被良好,资源丰富。山中挺拔的白皮松,树下的怪石嶙峋,如蛤蟆,如凉亭,将两岔河村装扮的愈发美丽。

翠竹环绕民居 兀占斌摄

在两岔河村胡家大院,记者看到,整栋房屋依山傍水而居,土墙青瓦,台阶是青石砌成,院子由鹅卵石铺就,屋上花纹呈“孔雀开屏”“百鸟朝凤”“百花齐放”,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佛山怀抱中的两岔河村 兀占斌摄

院外四周翠竹环绕,鸡鸣犬吠,怡然自乐。站在胡家大院的大门外,极目远眺,苍翠的山峦层层叠嶂,一弯溪水从门前潺潺流过,宛若世外桃源。

“小凤凰”俏立瑞雪中 侯辰生摄

朱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段秀峰告诉记者:“灵宝市原名弘农县,就是以弘农涧河而得名,两岔河村位于弘农涧河的源头,是灵宝市母亲河的发源地之一,朱阳镇将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加大弘农涧河源头的保护力度,挖掘人文历史文化,做好古村落的发展和规划建设,将两岔河这一古村落,建设好,保护好。”

两岔河村内古树 张梦瑶摄

秀美的两岔河村颇有柳宗元笔下《小石潭记》的感觉,村中小河流水“如鸣珮环”,顺水望去也是“斗折蛇行,明灭可见”,美不胜收,记者一行纷纷表示不虚此行。

(三门峡新闻热线:0398-2350228 投稿邮箱:yxwsmx@126.com。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古村落 灵宝市 朱阳镇 两岔河村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市阳店镇六人(户)荣获市级“好婆婆”等

    在第109个“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三门峡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总工会等相关单位于3月6日联合举办“文明城 幸福家 巾帼行——2019年三门峡市庆三八暨‘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颁奖典礼”。

  • 三门峡市阳店镇召开春季工作动员会

    3月5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暨2019年春季工作动员会。该镇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第一书记等机关干部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 三门峡陕州区菜园乡举行烟农培训会

    1月24日,三门峡市烟草公司组织烟农讲师团,在陕州区菜园乡举行烟农专场培训会,为该乡200余名烟农专题解读“一优两转”相关内容,深入宣讲烟叶生产种植技术。

  • 三门峡市阳店镇六人(户)荣获市级“好婆婆”等

    三门峡市妇联、市文明办、市总工会等相关单位于3月6日联合举办“文明城 幸福家 巾帼行——2019年三门峡市庆三八暨‘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颁奖典礼”。

  • 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⑥|寻石城

    赵沟古村隶属三门峡市渑池县段村乡,位于段村乡西南部,我们早就听闻是三门峡乃至河南省明清古建筑群保护最好的村落之一,已有上千年历史,一路上对这个被称之为“中原石头城,深山小迷宫”的村落充满了期待。

  • 三门峡市阳店镇召开2019年春季工作动员会

    3月5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召开2018年度总结表彰暨2019年春季工作动员会。

  • 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进行实战技能培训 维护执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民警在执法执勤中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警务实战水平,提升民警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3月4日上午,三门峡市公安局政治部综合处处长张黎生,教官司马伟到陕州区公安局西张村派出所进行警务实战技能培训。

  • 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加强治安防控 维护陕州治

    为确保“两会”期间三门峡市陕州区社会治安大局平稳,有效提升社会面动态管控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活动空间,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党委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启动全方位的社会面治安防控和卡点查控工作。

  • 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加强危爆物品管理 消除安

    为进一步加强危爆物品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维护辖区安全,近日,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治安部门组织民警深入开展了危爆物品安全大检查活动。

  • 三门峡市陕州警方规范行业管理 强化寄递物流业

    为严防不法分子利用宾馆、物流寄递等渠道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近日,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各派出所对辖区宾馆、物流寄递网点开展管理工作,督促特种行业负责人、管理员落实安全管理措施,坚决堵塞安全管理漏洞。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