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⑥|寻石城赵沟古村 览千年桃源仙境

2019-03-06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古村落”是一个城市历史文明的内核,兼具文化遗存与非遗,不可复制,不可再生。

为保护与传承三门峡市内的古村落文化,让传统情怀在社会各界人士心中共鸣,映象网三门峡特发起2019主题活动——“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翻开历史沉淀的角落,展天鹅之城悠重古韵。

寻石城赵沟古村 览千年桃源仙境 兀占斌摄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张梦瑶)2月21日,天气稍有放晴的兆头,记者一行便驱车开启了赵沟古村之行。赵沟古村隶属三门峡市渑池县段村乡,位于段村乡西南部,我们早就听闻是三门峡乃至河南省明清古建筑群保护最好的村落之一,已有上千年历史,一路上对这个被称之为“中原石头城,深山小迷宫”的村落充满了期待。

寻石城赵沟古村 览千年桃源仙境 兀占斌摄

自打进入段村乡境内后,一路走来重峦叠嶂、沟壑纵横,奇峰异石随处可见。驱车沿山路而行,仿佛置身于一副立体壁画之中,时不时便有惊奇的发现,“这一处山石像一头雄狮!”“那一处像印第安人的面部!”,记者一行人都情不自禁地拿起各种摄像设备记录这样的奇观,每个人都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之作而发出惊叹,真是“一拍一个景,一看一幅画”!看到这样奇特的景致,我们对神秘的赵沟古村更是“心向往之”!

寻石城赵沟古村 览千年桃源仙境 兀占斌摄

赵沟古村隐匿于崇山峻岭的深处,北距黄河10余公里,南离仰韶文化遗址30余公里,更是将黄河流域的底蕴与仰韶文化的内涵融为一体。行至村口,便远远地看到村背后的“笔架山”、“书山”在雾气中若隐若现。据介绍,赵沟村整个村落长280米,宽70米,8条总长560米的街巷全部用石板铺就。我们沿着村中石板路缓缓前行,感叹着这以石铺路、以石造房的村落景致。村中的石板路纵横交错,蜿蜒迂回。石屋、石墙顺势而建,虚实藏露。石碾、石磨、石臼呼应顾盼,错落有致,处处透露出朴素的原生态气息。村中还有建于明初的书山影剧院,赵普的后代赵丛故居等保存较为完好的建筑,以及赵氏祠堂、古庙古碑等饱经风霜的遗产,诉说着赵沟村漫长悠久的历史。

寻石城赵沟古村 览千年桃源仙境 张梦瑶摄

行至赵沟村的中心区域时,入眼既是一棵参天古槐。这棵槐树目测高达十米,需四人才能环抱,冬季的槐树虽无翠叶,但枝叶连天,气势雄伟,人站在树下显得十分渺小。再加上树枝上系满了红色的丝带,灰黑色的枝干与鲜红色的丝带所形成的强烈对比,使人印象深刻。据村支部书记赵安轼介绍,这棵树已有2000多年的树龄,在当地属于神树。每到农历的初一与十五,当地百姓都会三三两两的前来祭拜,祈求平安福寿。

寻石城赵沟古村 览千年桃源仙境 张梦瑶摄

沿着古槐旁的小路行至坡下,便看到一眼清泉,泉眼清澈如少女的眼眸,一眼见底,这口泉的名字就叫做“镜泉”。泉水有一角与旁边的溪水相连,偶有清风吹过,泉水上泛起波纹,此时才能意识到这竟是泉水,不是一面平滑的镜子!在水潭边洗衣服的村民告诉记者,镜泉冬暖夏凉,水位不涨不落,村中人都当它为神泉。又相传古时村民打水时将水中鱼儿带回,置于锅中,但水却无论如何都烧不开,无奈只能将鱼送回镜泉,于是锅中的水顿时沸腾。

寻石城赵沟古村 览千年桃源仙境 张梦瑶摄

记者一行在镜泉旁感叹,难以想象,千百年前的赵沟村民是如何将这些完整巨大的石头,从山上、从河底搬运至村里,做成如此稳固坚实、又美观大方的模样的?这个疑惑终于被一位在镜泉旁的水池中洗衣服的老奶奶解开,她说:“没有石头,不叫生活。”听完此话,记者顿时被老奶奶的这八字所打动。这八个字乃有两层涵义,其一便是赵沟村在深山以石头为各类建筑、生活器材的原材料,这其中便显现出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其二便是另一隐喻了,生活中难免遇到困顿挫折,但正是因为有这坚硬如石的挫折将人磨炼,才能发掘人生真正的价值!

寻石城赵沟古村 览千年桃源仙境 兀占斌摄

记者被这古朴素雅的建筑震撼,被这村中居民的淳朴热情所感染,被这群山环绕的景致所吸引,在赵沟古村中流连忘返。赵沟村仿佛是黄河母亲遗落在岸边的明珠,散发着夺目又温情的光亮。又仿佛是载着仰韶文明走向现代的一艘小船,承载了千年的淳朴而又厚重的文化底蕴。这样的桃源仙境,不知何时才能与你邂逅?

(三门峡新闻热线:0398-2350228 投稿邮箱:yxwsmx@126.com。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古村落 渑池县段村乡 赵沟古村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