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⑧|到千年杨公古寨 品灵宝厚重文化

2019-03-18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古村落”是一个城市历史文明的内核,兼具文化遗存与非遗,不可复制,不可再生。

为保护与传承三门峡市内的古村落文化,让传统情怀在社会各界人士心中共鸣,映象网三门峡特发起2019主题活动——“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翻开历史沉淀的角落,展天鹅之城悠重古韵。

地势险要的杨公古寨 兀占斌摄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王毅)“古寨悠悠静立山间迎风雨,金城灿灿车水马龙尽芳华”。3月12日,记者一行前往灵宝市尹庄镇杨公古寨,领略这一遗落百年的豫西古城寨的悠久风采。

杨公古寨南寨门 侯辰生摄

杨公古寨位于灵宝市向南约7公里处,它坐落在小秦岭山脚下的一块土塬上,是天然的独立山头,位于灵宝市娘娘山最东端。寨子四周是风雕雨刻千年形成的峭壁,只有一条细细的不规则的小路通向外界。这里地势险要,在冷兵器战争时期,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地势险要的杨公古寨 侯辰生摄

杨公村党支部书记毋英杰告诉记者:“杨公古寨为南北走向,称龟背形,长约300米,宽约200米,是灵宝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上世纪80年代前,村民主要居住于此,自后,逐步移居到寨南300米处,建立新村。现寨中已无人居住,但寨中几处房院还在,山寨四周高耸挺拔,雄险依旧。”

古寨内保存完善的建筑 侯辰生摄

相传杨公古寨是宋代名将杨继业的八代孙杨洪屯兵演武的地方,也是弘农杨氏遗迹地之一,后人为避战乱,建房移居于此,历经七百多年风风雨雨及历史上的战乱,寨子原貌发生很大变化。如今的杨公古寨是清代由尹庄镇岳渡村两位杨氏兄弟为避匪患合力修建的,属明清时代的建筑风格,由于记录历史的石碑已被毁去,具体的年份已不可考。目前杨公村以石姓、毋姓和严姓村民居多。

寨门上篆体“宝钟山”砖雕 侯辰生摄

记者一行沐浴着和煦的春风,伴随着泥土的清香,走近古老的杨公寨,走过两米余宽的土桥,一座七米余高,青砖结构的寨门便映入眼帘,寨门上的篆体“宝钟山”足显古人建寨时的气魄,在门额四周环绕着回形花纹,上下四幅浅砖雕图案,分别是琴、棋、书、画,将杨公古寨悠久的历史风情展现在记者面前。第二道寨门为砖拱的主寨门,主体为夯土结构,门额上刻有“层峦耸秀”四字砖雕。寨门两侧,沿峭壁边缘立起了一道高约七八米,底宽近4米的夯土寨墙,将村寨与外界独立阻隔。

杨公寨内院落门迎 侯辰生摄

杨公寨正中是一条用青石铺就的狭长甬道,两侧是数十座大小不等的院落,其中几座院落的门前还立有小型石狮子或刻有荷、菊、梅花等图案的门墩,门窗上也有大量的雕花纹饰,图案题材有花鸟鱼虫,其中“耕读传家”“勤精业”等门迎,更是展现出了杨公寨丰厚的文化底蕴。站在杨公古寨最北端,极目远眺,灵宝市的全貌尽收眼底。蓝天白云之下,繁华的城市,温暖的阳光,和煦的春风,让人乐而忘返。

杨公寨内古院落 侯辰生摄

灵宝市尹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杭战刚告诉记者:“杨公古寨被誉为遗落百年的豫西古城寨,明清时代的建筑繁多,有着浓郁的文化背景、清幽的自然风光、良好的生活环境和浓厚的乡村风情。杨公古寨距离灵宝市区约七公里。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旅游资源丰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前来投资建设、旅游观光。”

俯瞰杨公古寨 兀占斌摄

漫步于杨公古寨,回味着这里遗留下的点点滴滴,兵将在此操练,百姓在此乐业,随着岁月的流逝,历经数百年历史的杨公古寨也阅尽世事变幻,失去了往日的兴盛,但这里的青砖、灰瓦、砖雕、雕花仍然是旧时代豫西民居建筑具代表性的一个缩影,让人流连忘返。

(三门峡新闻热线:0398-2350228,投稿邮箱:yxwsmx@126.com。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古村落 杨公古寨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