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三门峡市陕州区王家后乡多举措筑牢森林“防火墙”

2017-11-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通讯员 尚淑萍)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防止森林火灾的发生,保证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三门峡市陕州区王家后乡党委、政府根据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文件要求,早部署、早安排,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采取有力措施,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1Hkpu3ep..png.png

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

  一是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详细安排部署。进入冬季,天干物燥,该乡及时组织乡、村干部召开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专题会议,通过会议宣传的形式,学习文件、交流经验,提高广大干部对森林防火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强化宣传,提升全民防火意识。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就在一个“防”字。该乡属于山区矿山乡镇,辖区流动人口较多,群众居住分散,荒山荒坡面积大,用火点多、面广,火源管理难度大,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乡党委、政府在护林防火工作上始终把宣传教育放在第一位。利用宣传车、公众号、微信等媒介进行森林防火宣传,并利用集会设置展台和版面,发放防火宣传资料和手册等;组织防火宣传车两辆每天24小时不间断到全乡所有重点区域和从业人员集中区进行流动宣传。制作刷写各种宣传标牌。截至目前,共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发放宣传单4000余份,制作并发放和张贴森林防火宣传年画和挂历5000余份,同时发放和张贴防火明白卡7000余份,防火通告150余份,做到防火工作家喻户晓,人尽皆知。加强森林防火知识培训。到各村组织村民和中小学生观看森林防火科教宣传片,使大家认清森林火灾的危害,并聘请专业人员给群众讲解森林火灾预防扑救和自救知识,使防火知识人人皆知,不留死角。

VuNylzgi..png.png

森林防火巡查

  三是加强领导,建立健全防火队伍。根据区护林防火指挥部的安排和要求,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乡林站和包村干部为成员的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全面实行网格化管理,乡领导包区域,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护林员和组长包山头、包地块的包干责任制,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各自的责任,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山头地块,落实到每一个人,确保森林防火责任无盲区,全覆盖。组织村组干部及护林员在重点区域和路段(或火情易发区域)进行设卡巡查。设卡定岗,加大巡查力度。对20名专职护林员,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动,明确其责任区,由林站负责监督上岗情况,要求在防火期内每天必须到所管辖区巡逻检查,做到见烟就查,制止一切野外用火。同时,乡林站组建护林防火微信监控平台,每位护林巡逻员要把每天巡查路线、巡查范围及防火宣传工作以照片或文字形式上传平台,做到了领导与同志,同志与同志之间的相互沟通和监督,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加强值班及通讯保障,确保信息畅通。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坐班的防火值班制度,保持百分之百的高度警惕,同时保证通讯畅通,专职护林员全部上岗到位,尽职尽责,发现隐患及时报告并消除隐患;一旦发生火情,能够及时报告、及时组织扑救,做到有火早发现、早报告、早出击、早扑救,把损失降到最低。

  四是把握重点,提前消除火灾隐患。首先突出重点部位。该乡巴山、樱桃山等区域为重点防火区域,是隐患排查治理的重点部位,目前共投资十余万元修建了樱桃山防火隔离带,确保安全度过防火期。其次是把握重点时期,做到特殊时期重点防范,确保巡查监控到位。再次是管住重点人群。智障人员、中小学生、儿童及周边进行农事活动的人员等,是排查治理中重点管理的人群。

  五是严格奖惩,激发全民防火积极性。乡政府抽调专职力量,成立由分管领导带队的督查组,定期不定期的对全乡防火工作进行督查巡查,发现脱岗人员,立即处理;同时加大惩治力度,一经发现带火种进山或在林区用火者,立即通知乡派出所将其带回进行教育,对情节严重态度恶劣的给予相应处罚。对防火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乡党委政府给予适当奖励;对全年无火情发生的行政村,年底评先优先考虑,同时在经费方面给予倾斜。通过严格的奖惩激发和调动了全乡干群森林防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市 陕州区 王家后乡 森林防火 防火墙 多举措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