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灵宝市朱阳镇调解员刘玉生:化纠纷解矛盾 获村民点赞

2017-12-0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侯辰生) 没有气壮山河的豪言壮语,只有默默无闻的一路奔波;没有惊天动地的伟大壮举,只有孜孜不倦的不懈调解。多年的调解生涯,刘玉生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调解方法:保持中立、以公心、耐心、细心来指导调解工作;现场查看,细心调查,找准原因,坚持疏导,消除误解;区分不同个性的心理,制定相应的调解策略;抓住主要矛盾,找准关键环节,努力促进调解。“只要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世上没有攻不破的堡垒。”这是刘玉生做调解工作多年来总结出来的经验。

  将心比心的“金牌调解”

  在距离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城区30公里的朱阳镇,一提到镇里的刘玉生,很多人都会说:“我们都叫他‘金牌调解',他搞调解工作确实有一套。”刘玉生现年50岁,是土生土长的灵宝市朱阳镇人,2011年到朱阳村里工作,主抓村里的民调、企业等方面的工作。2016年,被朱阳镇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他在调解路上已经走过了6余年。在这6年时间里,他在化解矛盾方面创下了惊人的纪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化解率100%,成功率98%以上,是名符其实的调解高手。

SiNE0gxM..png.png

调解矛盾

  刘玉生说:“记得一次调解纠纷,来来回回跑了30多次矛盾才得以化解。老百姓过日子,难免磕磕碰碰,虽说很少有天塌下来的‘大事儿’,但很多时候,当事人就是憋着一口气。理通了、气顺了,纠纷自然就解决了。”

  2003年,村民杨某锁和邻居因为宅基地问题闹的不可开交,双方盖房子都盖不起来,经查两家的宅基地分别为18米和16米,双方在丈量时候有重合部分,双方均不愿意退让,导致矛盾升级,多年没有解决,两家就一直僵持着。刘玉生亲自到现场勘察,来来回回跑了30多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苦口婆心的劝说,终于双方同意各让80公分来协议此事,十多年的矛盾终于化解。

H6NNYE0N..png.png

看望患病村民王某波

  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爱心

  朱阳镇村民王某波今年三十一岁,他在九年前患了严重的皮肤病。为了给他治病耗尽了所有家产。他父亲五年前去世,妻子在一年前也离开了家,王某波靠老母亲来照顾。卖掉宅院后,祖孙三代挤在一间不到四十平方的房子里。王某波的母亲说,为了给孩子治病,已经花了三十多万元。现在祖孙三代靠低保维持生计。刘玉生得知此事非常痛心,专程看望他们并送上了慰问金。

  灵宝市司法局朱阳镇司法所一位负责人称:由于刘玉生做事公道,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处理事情双方都非常满意,在当地树立了较高的威信。在他的协调下一些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及时的消除了一些社会隐患,对当地构建和谐社会起到了很大作用。现在他已经被评为朱阳镇司法所专职调解员。

  刘玉生用真情、智慧、公平演绎着调解工作的神圣与温暖,用自己的汗水和真诚赢得了百姓的信服。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灵宝市 朱阳镇 调解员 刘玉生 化纠纷 解矛盾 村民点赞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灵宝市函谷关镇大力推进农田水利建设

    日前,灵宝市函谷关镇积极贯彻落实市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议精神,明确目标责任,坚持科学规划,多措并举,大兴农田水利建设,为保障粮食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提供了有力支撑。

  • 灵宝市函谷关镇扎实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近日,天气转冷,气候干燥,风力较大,森林防火形势极为严峻,为防止森林火灾发生,灵宝市函谷关镇高度重视,扎实开展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 灵宝市城关镇举办第十一期党性教育大讲堂

    11月27日,灵宝市城关镇举办第十一期党性教育大讲堂。城关镇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各村三委及党小组长,镇直镇办及非公企业党支部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城关镇党委副书记、人大副主席王新锋主持。

  • 灵宝市尹庄镇督导检查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情况

    11月26日,灵宝市尹庄镇党委书记张金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杭战刚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大中原棚户区改造工程现场,检查督导棚户区改造工程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

  • 灵宝市农村公路管理所:建设“四好农村路” 提升全市大交通

    近日,灵宝市农村公路管理所按照“内外并重、凸现亮点”的原则,坚持“五个到位”,从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落实排查整改、严格督查考核等方面入手,积极备战“四好农村路”迎检工作,确保迎检工作出亮点、出成绩。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