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灵宝市积极推进产业扶贫培育造血功能

2017-11-2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侯辰生 通讯员 许芳芳) 今年以来,灵宝市坚持问题导向和市场导向,发挥本地龙头企业带动,发展产业和金融扶贫结合,引导贫困户土地流转以及引进项目和狠抓基地建设等方法,狠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全力打造苹果和食用菌两大产业集群,积极构建农产品加工和电商物流两大功能园区,精准措施、精准发力,全力推进产业扶贫,确保贫困群众稳增收精准脱贫。

  一是发挥本地龙头企业作用。依托该市丰富的果、菌、牧、烟、菜、药等特色产业,形成规模化的合作社或龙头企业,带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加收入。2016年以来,灵宝市食用菌企业分别采取托管分红模式、服务带动模式、转移就业模式、技能培训模式共为全市1562户贫困户提供优质菌棒159.5万袋,从根本上实现把贫因户联结起来,发挥扶贫资金放大效益,变“死钱”为“活钱”,变“输血”为“造血”,变“兜底”为“保富”的目的。

  二是发展产业和金融扶贫有机结合。实施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工程,农村信用社等涉农金融机构积极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小额贷款,扶持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市各金融机构积极实施金融基础设施工程,建成农村金融综合服务点43个,有效助农取款点610个,惠农服务点240个。探索助推“一村一品”产业发展的特色金融扶贫,支持焦村镇杨家村食用菌生产,累计投贷3000万元,惠及合作社33家、惠农3000人。

  三是积极引导贫困户以土地流转实现增收致富。该市的盛丰果品专业合作社是集优质苹果生产、无毒苗木繁育、果品贮藏销售为一体的龙头农业合作社。2017年3月,投资300万元,在苏村乡东里村流转土地200亩,建设现代双矮苹果示范基地,栽植新优品种1.6万株,着力发展栽培新模式、生产新技术、管理新体系“三位一体”的高山精品果品生产示范区。该社基地流转的200亩土地中涉及东里村贫困群众3户8人,年可实现土地流转收入8850元。苏村乡孙家沟村申报实施蔬菜大棚基地项目,流转土地20亩,投资37万元,建成了高标准全钢架双模温室蔬菜大棚18座,精准扶持孙家沟村42户贫困户。

  四是积极引进项目。温氏集团项目落户焦村镇罗家村,总投资2亿元,目前发展养户20多户,建成养殖大棚26个,养鸡规模一万只的大棚年净收入可达7至8万元。计划再建设一个容纳30至50个养殖大棚的温氏肉鸡养殖小区,预计总投资1000万元,解决焦村镇276户858人以及周边乡镇部分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

  五是狠抓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实施产业扶贫“百千万”工程,打造一批产业扶贫基地、产业增收大棚,引导、督促已建成的扶贫产业基地和产业增收大棚规范管理,完善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已建成培训就业基地5个,产业就业基地53个,产业增收大棚327个。争取年底前,建成培训就业基地9个、产业就业基地90个、产业扶贫增收大棚900个,各方百计为贫困群众提供脱贫支撑。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灵宝市 积极推进 产业扶贫 造血功能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