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三门峡湖滨区448户村民喜迁新居

2018-07-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兀占斌 侯辰生 陈天恩) “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住上了好房子,我要真心为党和政府点个赞,我们真是赶上好时代了!”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李家坡村搬迁户李黑旦说出了全乡448户贫困户的共同心声。

“政府无偿给俺一套‘洋房’住,转身是学校,抬脚是医院,出门是广场,好像做梦般一下掉进了‘安乐窝’,再也不为山顶老院那几间破房烂窑整天担惊受怕啦”。刚搬住新楼房的小安村贫困户马桂楼眼眶噙满泪花。

马桂楼今年55年,丈夫早年因病去世,家里剩下做过3次手术、年过七旬的病秧老爹和在校读书的女娃。十几岁的女儿为生活所迫,含泪外出打工。在家的马桂楼不但要早出晚归下地“刨食”以养家糊口,还得三天两头往返数里掺送公爹到医院抓药打针,生活艰难可想而知。

高庙乡山高坡陡、沟壑纵横,群众居住分散,出行来回困难、就医上学不便,创收脱贫受限。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常年寄人篱下市区租房户约占40 %,沟底山顶独居或居住分散零星户约20%。老弱病残深居简出、出入不便的约占40 %。为此,高庙乡党委政府凝聚全乡共识“脱贫攻坚就得集中安置搬迁!”,开启了全乡贫困户梦寐以求的安居脱贫梦的圆梦之旅。

“乡里扶贫安置房安置的公平合理,该是谁的就是谁的,老弱病残优先抓号,咱没得房子也心服口服!”大安村农民员志科连连赞叹。

为使兴建得“广厦千万间”,真正换的“大庇寒士俱欢颜”。该乡十分注重“谁住房”“咋分房”始末环节。在确定安置贫困户环节上,严格按照“农户申请、村级评议、研究公示、区乡审核”的程序,认真核实、精准识别搬迁对象,逐村逐户登记并签订承诺书,充分体现出“政府主导与群众自愿”相结合的原则。全乡最终确定448户1728人为易地搬迁安置户,占全区此项任务的92%。在扶贫安置房分配中,逐村召开搬迁对象会、群众代表会、村“两委”会,从年龄、健康等方面摆情况、轮条件,筛选出优先户,依托住房面积标准,优先抓号、优先分得理想楼层房屋。抓号采取先抓自己顺序号,按照自己顺序号再抓房源号。还专门邀请国家公正机构对分房各个环节全程予以监督公正。从而确保了分房工作公开、透明、合理、公正,无论抓得房源是否理想,大伙儿都心服口服。

“你看咱这新楼房,南坐青山,面朝绿水,出门是学校,抬脚到市场,睁眼能看戏,低头是医院,方便极啦,舒服美啦,地道的风水宝地。”扶贫搬迁安置对象、小安村贫困户郭奎周老汉,看着眼前四周环境,心里喜欢的那是百分之百的满意。

“集中搬迁安置,就是让老百姓啥都方便,有门路挣钱、有市场消费、有广场乐呵、有公益事业享受。”谈起扶贫安置点选址,高庙乡乡长彭宝玲介绍说。

建社区不但牵涉占地,还关乎住户生活和就业,为有效解决建房不占地、搬迁能增收的“双赢”难题,该乡把市场周边十一局奶牛场等荒芜废弃闲置地块作为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理想地段,多次上门与对方协商沟通。通过置换、征收等途径,使所需150余亩土地全部到位,涉及120余户群众地面附属物赔偿拆除竞无一起信访。相关部门一路绿灯完善了相关手续。乡里把其与黄河移民搬迁工程紧密结合,统一规划布局,集中连片形成人员居住密集区。创造出建6000人楼房没占一分耕地的奇迹,同时,还通过搬迁安置、住新丢旧,开发老宅复耕增加耕地近千亩。就近发展200亩高效农业产业园,方便住户入园生产,确保贫困户搬的出、稳的住、有产业,能致富。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我们聚全乡之智、凝全乡之力,采取超常规的举措,五加二、白加黑,小雨不停、大雨搭棚,晚上挑灯、昼夜施工,班子成员和同志们体现出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拼搏、特别能奉献的高庙精神” 乡党委书记高苏星感慨中几度哽咽。

为确保高质量按期完成这一重大民生工程,该乡一是严格招投标,精选施工单位;二是派驻监理人员,加强质量监督;三是派驻协调人员,及时协调服务,为工程营造良好环境;四是一把手上阵,在一线办公;五是坚持周日工程监理例会制度;六是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七是班子成员分包标段,死包四打;八是及时拨付工程款项,有效保证顺利施工;九是开展文化医疗“支前”慰问系列活动,关心民工,鼓舞士气;十是定期组织人大代表、乡村干部及贫困户代表到工地了解进度,检查质量,提出意见建议;十一是针对季节天气变化,及时采取取暖防冻、搭棚防雨、人换机不停、昼夜连轴转等超常规举措;十二是成立便民中心,建立爱心超市,设立电商机构等,跟进配套设施服务。

“乡里不但给咱老百姓建新房,还给大活儿建基地、兴产业、找钱眼,想着法儿帮大家住得进、稳得住、有钱挣、能脱贫。”乡人大代表杨文华赞叹不已。

高庙乡在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同时,注重配套项目和配套产业的培育发展,不但让贫困户免费住上“安乐窝”,更要让贫困户“掉” 进“钱眼”。他们以同心·砥柱社区集中安置点为中心,在周边规划建成6个产业扶贫基地,总投资569万元,完成中药材种植与推广、高效农业产业园、光伏发电3个产业带贫项目。金融扶贫户贷户用走在全区前列,转移就业扶贫成效明显,555个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雨露计划、教育扶贫等政策得到有效落实。尤其高效农业产业园中的台湾林家花园,一期建成的112栋日光双拱大棚,使105户搬迁贫困户每户年分红700元,30户无偿承包30个大棚就业增收。还在社区1公里处正建中药材深加工项目,可实现家门口就业20人。羊虎山石磨面、三门峡花椒加工科研基地、屋顶光伏发电、花椒种植等等扶贫项目遍地开花、贫困户增收“钱眼”多多。为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力,增强社区的创收力,该乡从文化入手,围绕社区精心打造出“高庙文化”“虢国文化”“好人名人”三条街和“画说孝道一面墙”及“核心价值观宣传一条路”,着力把社区建为致富的摇篮地、文化的家园、旅游的景点。

“为让咱老百姓住上新房子,乡里领导真是脱了一层皮,书记昼夜蹲工地,乡长累倒住医院,大伙儿看着都心疼。”位家沟村村民宁月红一席话道出了全乡干群的心声。

乡党委书记高苏星昼夜蹲住工地,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寒冬季节,他不畏天气严寒,和甲方工程师爬高上低,穿梭于工地,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通过每晚开调度会,督促进度,通过现场开警示会,解决质量问题。一天下来是一身灰尘、满脚泥巴,顷刻满头见银发;乡长彭宝玲是个风风火火、劲头十足的“工作狂”。为不影响施工,她把监理例会放到每周周日开,三天两头跑工地、盯工程,病倒住院才一周,病情略有好转,她就请求医生晚上输液,腾出白天去乡上班。虚弱身体在工地来回,高一脚低一脚不慎摔倒,又架着拐棍照常上班。干部群众看着暗自掉眼泪,一些朋友好心劝说:老彭,咱工作悠着点,该歇歇了,再这样下去非把命搭进去不可!可她微微笑笑,轻飘飘甩出一句:没事,我这身体没事!武装部长彭鹏也是轻伤不下火线,架着双拐上标段,机关干部杜珂力到乡上班就被安排到工程现场搞协调,初来乍到的他,人生地不熟,加之部队刚转业,地方工作没经验,一个月没有回家一趟,小身板也廋了十来斤……“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拼搏、特别能奉献的高庙精神”在如此等等感人至深的细微之处体现的淋漓尽致,难怪高苏星书记几度哽咽。

正是因为有这种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拼搏、特别能奉献的“高庙精神”,才演绎出“高庙感动”“高庙速度”和“高庙神话”。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高庙乡 易地搬迁 安置房 民生工程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