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热点 > 正文

央视报道三门峡市渑池县柳庄村先进事迹

2017-08-03  来源:中国三门峡网

8月2日中午,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河南渑池:贫困户变“股东” 精准施策促脱贫》为题,报道了三门峡市渑池县洪阳镇柳庄村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武安伟的带领下,以产业带动,整合项目资金入股农业龙头企业,实现精准发力、精准脱贫的先进事迹。央视对柳庄村精准脱贫的报道,将进一步激发三门峡市干部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

新闻介绍了柳庄村五年来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五年前,柳庄村遍地荒山、道路不通,全村400余户1500多口人中,贫困人口占17%,户均年收入不到5000元。在这种情况下,在外打拼多年的民营企业家武安伟当选村委会主任,回乡带领村民改善人居环境,开垦荒山种植经济林,成立专业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核桃树、石榴树、柿子树,发展蔬菜大棚。他们引进的新品种果树,当年种上、当年结果;蔬菜大棚每亩纯收益超过2万元,很快就提高了村民收入。如今,在柳庄村新造出的6000多亩梯田上,每到果树进入挂果期,青油油、红彤彤的果实缀满枝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柳庄村按照“资金入股、配股到户、保底分红、脱贫转股、共享收益”原则,整合各类扶贫帮扶资金作为入股资金,量化成股权后投入辖区内农业龙头企业,让贫困户变成股东,从企业的产业发展中分红受益。农民变“股东”,加快了农村土地合理流转,在农村劳动力大量弃农务工的情况下,不仅盘活了抛荒、闲置的耕地资源,而且实现了农业集约化生产。成为“股东”后的村民不仅有固定的土地租金,还有企业保底分红,另外还可以在企业打工,主人翁意识、责任意识同样明显增强,脱贫致富积极性更加高涨。青山绿水、果树繁茂,柳庄村还成了县城居民周末休闲度假的目的地,村民兴建餐厅、宾馆、茶社,又多了一份第三产业的收入。

据了解,渑池县正在积极推广农民变“股东”这一精准脱贫的好经验。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央视报道 三门峡市 渑池县 柳庄村 先进事迹 责编:杜雨琦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市注重基层化解构建和谐关系

    近年来,河南省三门峡市以构建和谐稳定劳动关系为目标,紧紧围绕关口预防、注重调解,不断创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新机制,着力推进调解工作向纵横延伸,调解效能全面提升。

  • 三门峡市湖滨区种花椒能致富

    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黄底村花椒扶贫增收示范基地,村民郭军位正在采摘花椒。为加快山区贫困户脱贫步伐,该乡大力发展花椒产业,集中流转土地480亩

  • 三门峡市住建局九个项目进窗口 群众办事更方便

    连日来,三门峡市行政服务中心住建局窗口按照三门峡市行政服务中心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三门峡市“强化担当作为 深化‘效能革命’”活动动员会精神,从8月17日起,使9个应进未进的行政服务项目进入窗口,同时充实窗口力量,优化窗口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努力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满意。

  • 三门峡市特岗教师 招聘笔试圆满结束

    7月30日上午11时,随着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参加我市特岗教师招聘笔试的2055名考生有序走出考场。三门峡市2017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招聘笔试圆满结束。

  • 三门峡市特岗教师 招聘笔试圆满结束

    7月30日上午11时,随着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参加我市特岗教师招聘笔试的2055名考生有序走出考场。三门峡市2017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招聘笔试圆满结束。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