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灵宝市“筑巢引凤”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2019-01-2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通讯员 武鸽鹏)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近两年来,灵宝市围绕以创新驱动引领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在招才引智方面下苦功夫,实现了由招商引资向招才引智转变、由项目引领向人才引领转变。

变“招商引资”为“招才引智”

灵宝市围绕黄金、铜箔、果品、城市建设等领域引进急需紧缺型人才,建立引进人才实绩档案制度,确保各类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灵宝市委书记孙淑芳对该市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寄语,为人才引进工作进行了新定位、提出了新要求、明确了新任务,为该市人才引进工作指明了方向。

“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优化人才和项目组合,引导人才等创新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集聚,以人才优先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引领支撑创新发展。”这一发展理念已成为灵宝市委、市政府的共识。近两年来,灵宝市紧紧围绕人才强市战略,全面贯彻落实三门峡市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8”政策体系,推行“刚性引才”和“柔性引智”、“项目引进”和“平台建设”、“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的新模式,通过在重点发展产业领域、产业园区建设上发力,开展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引进工作,大力实施人才回归工程,全面加强院地院企合作,创新柔性招才引智机制,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吸引高端人才到灵宝创新创业,形成了“以人才带项目,以项目聚人才”的工作格局。

全新的招才引智模式产生了积极效果。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梁剑平创新创业团队、长江学者陈冠益创新创业团队、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叶树峰等20个创新创业人才(团队)、6个人才扶持项目纷纷落地……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在人才政策的吸引下,带着技术、带着项目、带着资金在产业园区创新创业,为当地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变“全职引进”为“柔性引进”

“不求人才为我所有,更重人才为我所用”。围绕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打破了国籍、户籍、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人才流动中的刚性制约,突破工作地、工作单位和工作方式的限制,形成进出更自由、渠道更畅通、方法更灵活的流动方式,充分体现单位用人和个人工作的自主灵活性,发挥人才流动中介组织的社会化服务功能,使国内外各类优秀人才、智力能够更多、更方便地来灵宝工作或为灵宝服务,形成破解基层发展难题、培养基层急需人才、促进人才建功立业的多赢局面。

为方便人才“柔性流动”,灵宝市还制定了灵活的流动政策,到该市开展科研合作、技术攻关、顾问指导、战略咨询、成果转化等活动,每年至少有3个月在签约单位或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工作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针对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层次,按用人单位领导层正职、领导层副职、中层正职、中层副职干部管理,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开拓招才引智新局面,助推灵宝转型创新发展。

变“一站服务”为“上门服务”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灵宝市瞄准当前存在的人才优惠政策落地“环节多、进度慢”现象,着力解决人才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全力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和政策环境。

近两年来,灵宝市建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设立人才(团队)、人才项目服务小组,主动上门服务,采取 “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实现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持续规范优化服务流程,实现互联互通、网上受理、网上办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引进一个人才,带动一个产业,吸引一批“候鸟型专家”走进灵宝,构建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同时,整合人才资源,组建21个专家服务团,深入开展“专家服务进基层”助推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助推脱贫攻坚等活动。

截至目前,首批兑现人才(团队)薪酬、人才项目补贴521.5万元,灵宝市开展各类“专家服务进基层”活动210场次,解决发展难题45个,受益群众2.1万余人次。

文章关键词:灵宝市 筑巢引凤 经济转型升级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徐红梅一行到灵宝市五亩乡督导调研重点工作

    1月24日,灵宝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红梅到五亩乡督导调研当前重点工作。五亩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任晓飞,党委副书记宋东华陪同。

  • 灵宝市公安局长魏永申深入一线察民情

    1月18日,灵宝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长魏永申开展“千警访千企进万家”大走访活动,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心贴心解决困难问题。

  • 灵宝市阳平镇重拳出击 铁腕拆违

    1月14日,灵宝市阳平镇联合交通局执法所、国土资源所、工商所、派出所、电管所、村镇建设中心等部门重拳出击,铁腕拆违,集中开展“打违治乱”专项行动。

  • 灵宝市朱阳镇一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12月10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网站公示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全国共2646个村落进入公示,河南省78个村落入选,灵宝市朱阳镇两岔河村入选。

  • 倪建军一行深入灵宝市进行走访慰问

    1月23日上午,三门峡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倪建军带着对基层民警的关心关爱,深入灵宝进行走访慰问,亲切看望节前坚守一线的民警、辅警,带来河南省公安厅、三门峡市公安局党委的亲切问候和节日祝福,并送去了慰问金。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