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⑤|永昌河畔安国寺,瑞云山下禅意深

2019-03-04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古村落”是一个城市历史文明的内核,兼具文化遗存与非遗,不可复制,不可再生。

为保护与传承三门峡市内的古村落文化,让传统情怀在社会各界人士心中共鸣,映象网三门峡特发起2019主题活动——“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翻开历史沉淀的角落,展天鹅之城悠重古韵。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张梦瑶)“杳杳寒山道, 落落冷涧滨。啾啾常有鸟,寂寂更无人。”雪后将晴,我们沿着有些泥泞的乡间道路来到了安国寺,这四句诗恰能概括初见安国寺时的印象。这座被称之为“雕刻艺术博物馆”的寺庙就静静地矗立在山脚下,静穆而庄严,偶有几只喜鹊飞过,停在积雪的屋檐上,颇具诗意与禅意。

石狮雄踞,守卫着安国寺  王毅摄

安国寺位于三门峡市陕州区西李村乡元上村,背倚瑞云山,面临永昌河。建于隋朝大业年间的安国寺,当时叫做“兴国万寿寺”,至唐贞观年间才建成,更名为“安国寺”,有安国兴邦之意,又因寺院殿堂彩釉筒瓦,村民也称之为“琉璃寺”。

三佛殿的琉璃瓦 张小军摄

安国寺内保存有大量砖雕和木雕艺术珍品,是豫西地区保存较为完整的古建筑群之一。1987年7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国家文物局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安国寺的主体建筑群坐北向南,以火墙为界分前后两处院落。前院包括山门和前、中、后三重佛殿,另有经房、禅房、钟楼、东西莲池和石碑经幢等。后院有佛殿一重,石碣两块。后院还有寺院附属建筑多所。

山门精致的砖雕 王毅摄

山门正上方是“安国禅寺”匾额,两侧的小鹿、仙鹤、麒麟砖雕显示着寺院的古朴沧桑。进入山门,映入眼帘的是前殿天王殿。再向北,便是中殿大雄宝殿——寺内最气势恢宏的大殿。其它建筑都是古色古香的灰瓦青砖,只有这一处流光溢彩。大殿顶部铺着蓝绿色和橙色的琉璃瓦,虽然有的已经褪色,但整体依然泛着靓丽迷人的光泽。脊顶正中是佛像和高耸的莲花宝瓶,两边的龙凤大脊、花卉、正吻和脊兽大都还是数百年前的模样。大殿四面带有回廊,檐下有着精美的雕刻,瑞兽暮然回首、骏马自由奔驰,有一副鹰和兽对视图很是耐人寻味。

钟楼前的小石狮 王毅摄

大雄宝殿东边是钟楼,条石砌基、青砖筑起,楼顶四周有砖雕仿木斗拱,垂花圆拱门前有两个憨态可掬的小石狮。据寺中人员介绍,钟楼的二层有四根合抱之围的石柱支撑,中间悬吊着一个大钟,钟响时,百里可闻。四个檐角皆挂有风铃,风穿院而过时,风铃的清脆响声也不绝于耳。由于时代久远,昔日的小沙弥在楼上燃火,烟熏钟楼,又历经抗战时期土匪占据,如今二层已经不复存在,唯有断裂的石柱横放在院内,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分隔前后院的火墙 张小军摄

再往后,便是厚重华丽的火墙。其高约4米,雄浑厚重。正中为门楼,门楼顶部是中空的楼阁,用于防火藏经。正中为门楼,门楼顶部是中空的楼阁,用于防火藏经。门侧镶有明隆庆四年(公元1571年)的《重修瑞云山下安国祥寺火墙记》。门楼内外沿及额头雕二龙戏珠等图案,门楣为五瑞图,两侧是佛教人物图案,造型十分繁复。细细看来,两侧的砖雕瑰丽至极,有金凤戏朝阳之姿,有神鹿迷月圆之态,有巨龙清波翻腾之景,更有麒麟走海扬波之势,可谓是栩栩如生,让人叹为观止。

佛殿的石柱 王毅摄

当记者正为这里的古朴精致而赞叹时,恰巧遇上当地的老人前来寺院观拜。老人回忆起当年元上村一众师生为保护古寺而不惜任何余力的那段往事时,仍充满激情。上个世纪,当地的师生为防止安国寺精致的雕刻艺术遭到战争、土匪的破坏,于是发动村民一起把麦秆与泥混合在一起,将墙壁上的雕刻糊住,保住了许多有价值的石刻、砖雕和木雕。如今的安国寺,已经成为省内保存较为完整的古代寺庙建筑群落之一。

佛殿上的斗拱与檐兽 王毅摄

踏出山门,回首再看这座历尽沧桑的建筑,残阳烈风中,安国寺巍然伫立。在这里,每一处纹路、每一笔刻画都流淌着数百年前的高贵、笃定和自信。同时,我们更期待通过不断地保护和修缮,在不远的将来,寺中一片香火缭绕,阵阵梵音诵读,那钟楼的清远之声再次传至百里之外,让每个前来观拜的人,都能感受那尘世人、云水心的禅意。

(三门峡新闻热线:0398-2350228 投稿邮箱:yxwsmx@126.com。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古村落 安国寺 琉璃寺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