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卢氏聋哑家庭王东红一家人奋斗开启脱贫新生活

2018-01-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侯辰生 通讯员 高长军 张海军)大红的乔迁对联、香喷喷的饺子、新买的家具……还有欢声笑语,这是乔迁新居的喜悦场景。然而,除了上述这些,还有一些聋哑人在发喜糖,打手势招呼客人,前来祝贺的乡村干部甚至喜极而泣,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2018年1月8日,三门峡市卢氏县城西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11栋2单元一楼迎来了一户特殊的贫困户——瓦窑沟乡庙上村七组王东红、刘银彩一对夫妇。乔迁新居的同时,他家还领到了脱贫光荣证。他们一家4口人从此将告别偏远落后的穷山窝,开始向往已久的美好城市新生活。前几日,乔迁那天,亲戚朋友、乡村干部,还有与他们一样的聋哑夫妇都带来帮忙、庆贺,党的扶贫好政策让王东红一家过上了幸福生活,此情此景让人感慨万千。

王东红生于1974年,为先天性聋哑人,姊妹5人,上有一个姐姐,还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由于居住深山、家庭贫困,10多岁前只能帮助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好习惯。直到14岁,在村干部和亲戚们的帮助下,父母将他送到了卢氏县特殊学校上学。在校6年间,他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勤奋努力,成绩优秀,赢得了比他小两岁的卢氏县狮子坪乡姑娘刘银彩的好感,两人互相帮助,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开阔了视野。1994年王东红从特殊学校毕业的第二年,不幸又一次降临到他的头上,父亲患重病撒手人寰,年仅21岁的他便同母亲一起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值得欣慰的是,对他爱慕已久的刘银彩姑娘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在20岁那年与他喜结连理,次年生了一个健康的女儿。女儿的降生,使这对聋哑夫妇看到了希望。王东红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身残志坚,暗下决心要支撑起这个特殊的家庭。除春种秋收外,食用菌生产季节,他帮助乡亲们装袋、蒸锅、点菌,邻居盖房子,他帮忙砌砖拌灰,掌握了一手食用菌生产和建筑工程技术,成为十里八乡闻名的能工巧匠。近年来也和常人一样种香菇、打零工,供养着一双儿女上学读书。

天生聋哑的王东红夫妇勤劳朴实,赢得了乡邻们的称赞和尊重,在父母的影响下,儿女刻苦学习,女儿和儿子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女儿2015年考上了山东英才学院六年制本硕连读国际班,国内一年2万元,国外一年5万元,高昂的学费愁坏了王东红夫妇。女儿面对家中困境,违心表示不再读大学了,但王东红夫妇还是凭着乐于助人的好人缘,在亲邻和县工会的资助下,凑齐了2万元的学费让女儿圆了大学梦。

为了让女儿、儿子安心学习,王东红夫妇攒足了劲,起早贪黑地种代料香菇、打零工,甚至还克服不会说话的弊端做起了走村串户的香菇购销,但收入还是不够支付女儿的学习费用,住的依然是土坯房。正当一筹莫展的时候,他们被确定为低保贫困户和第一批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女儿、儿子获得了贫困学生补助,金融部门又发放了5万元产业项目贷款。扶贫政策让王东红夫妇看到了更大的希望,2017年他家种植代料香菇9000袋,加上务工全年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他们家脱贫了。

当问到今后的打算时,王东红夫妇掩饰不住喜悦的心情,不约而同地写出了“我们要凭技术到县城做建筑,靠能力创造条件,让子女进步,将来回报社会,不辜负党和政府的一片真心”的心声。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卢氏,聋哑家庭,王东红,脱贫,新生活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卢氏县东明镇:花椒树变成“摇钱树”

    卢氏县在脱贫攻坚中,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助力产业发展。他们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政府贴息、5万元以内的小额贷款,而农村专业合作社可以获得200万元的金融贷款。张博成立的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顺利拿到了200万元的扶贫贷款,并迅速用于1000亩绿色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中。

  • 三门峡卢氏县:电商为脱贫“插上翅膀”

    1月22日下午,三门峡市卢氏县城“电商一条街”内人流熙攘,该县东明镇火炎村农家姑娘吕晴忙得头上渗出汗珠,她高兴地说,今天要发出20余单呢。

  • 卢氏县木桐乡中心小学:强化硬件设施 构建现代校园

    木桐乡中心小学地处卢氏县木桐乡木桐村,所在乡镇距离县城62公里。学校位于木桐街中段,是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该校创建于1942年,经过不断沿革,于1976年正式成为成建制学校。

  • 卢氏县木桐乡中心小学:强化硬件设施 构建现代校园

    木桐乡中心小学地处卢氏县木桐乡木桐村,所在乡镇距离县城62公里。学校位于木桐街中段,是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该校创建于1942年,经过不断沿革,于1976年正式成为成建制学校。学校管理规范,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勤奋好学,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位居全县中上游水平,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教体局的表彰。

  • 小学老师杜海燕:无悔支教度青春 热血深山育桃李

    有这么一种人,为了山里的孩子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把自己的大好青春年华奉献给深山教育事业。有这么一种爱,坚守着心中的理想,甘受清贫,无私奉献,用大爱为山区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杜海燕,卢氏县木桐乡中心小学老师,他在十五岁那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豫西师范,十八岁师范毕业后,一直在灵宝市朱阳镇的深山区犁牛河,蒲阵沟等地代课,月工资最低时仅180元。连自己最基本的生活费也顾不过来,可以说是贴着钱在为山区教育做贡献。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