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三门峡陕州区公安局民警李洋:一名喜欢车的警察

2018-02-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侯辰生 通讯员 闫晓依 李安泽)年轻人都喜欢车,三门峡陕州区公安局的民警李洋也不例外。他来到刑警大队以后,对各类车型的研究更加“痴迷”。对车的深入研究也成功运用到了案件的破获中,在黑乎乎的监控中根据自己掌握的不同车辆特征,仅凭几个尾灯或者前灯的大概形状及位置高低,就可以基本断定是什么车型,锁定嫌疑车辆,最后案破人获,果不其然。刚开始同事都很诧异,问他咋那么确定,他总是笑嘻嘻地告诉大家:肯定是!问得很了也只是说:看的多了就知道了!时间久了,同事们各类车型有拿不准的问李洋,基本八九不离十。这可以说是一门手艺,也是独有的直觉。

 有一段时间,临近年关岁末,陕州区接连被盗3辆五菱之光面包车,报案群众心急如焚。对此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抽调相关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由于案发现场没有监控录像,案件的侦破难度极大。李洋作为视频侦查民警,认真研究案发地特征,访查周边环境,锁定嫌疑人逃跑必经路,调取距离案发地约四、五公里的三处监控录像。这三处监控虽然距离案发现场较远,却对于案件的侦破至关重要,如果其中一处监控发现被盜面包车的踪迹,将会为案件提供侦查方向,才能继续开展下一步的侦查工作。当监控资料拷贝回来后,李洋和专案组几位民警几乎是崩溃的状态,由于国道上的大货车较多,监控探头被尘土覆盖,监控录像质量特别差,加上通行车辆的灯光照射在监控中,几乎无法分辨是面包车还是轿车。这时候李洋就凭借对汽车特征的敏锐洞察,通过一天一夜不间断的反复查看监控录像,上网比对车型特征,最终在常人几乎无法分辨的视频信息中锁定了被盜车辆,并确定嫌疑人驾驶被盜车辆向卢氏县方向驶去。当时专案组成员也是半信半疑,这几乎什么都看不清楚怎么就断定是被盜车辆呢?在案件陷入僵局的情况下,大家只能往卢氏县方向去试一试,7天之后该起盗窃面包车的团伙在卢氏县落网,同时追回了被盗面包车3辆,缴获假车牌4副,用于入室盗窃的开锁工具1套,偷狗用的麻醉枪等作案工具。大家才终于对这位年轻的警察深感佩服,原来,正是通过对五菱之光车型的“琢磨”,掌握了这种车型独有的高低位刹车灯特征,才让他断定那就是嫌疑车辆。

 通过甄别车辆破获案件,他还有很多让大家佩服的事,就拿去年夏天的一个晚上说,凌晨1时许,辖区内一小区发生了系列攀爬入室盗窃案件,一夜间同一小区十一家住户财物被盗,性质恶劣、舆论哗然。作为视频组的李洋参与了该起案件的侦查工作,首先通过小区及周边监控发现两名嫌疑人并准确锁定其乘坐车辆,锁定嫌疑人及乘坐交通工具后就开始顺线追踪。历时七天七夜,通过不间断工作将嫌疑人从案发地追到灵宝市,从灵宝市追至三门峡市区,从三门峡市区追至渑池县,又从渑池县追到了洛阳市区,追踪两市三县(区)达两百多公里,嫌疑人先后换乘六辆交通工具,还原了嫌疑人作案前后以及销赃的全过程。案件侦破中经历了视频信息模糊不清或缺失、线索中断、换乘车辆频繁、嫌疑人口音难以辨别等重重困境,种种艰难不参与其中实难体会。但李洋展示了一名优秀侦查员应有的所有品质,突破重重难关,最终在洛阳市辖区锁定了两名彝族嫌疑人及一名洛阳籍嫌疑人身份,并于2017年9月份将嫌疑人抓获归案。至此,流窜于郑州市、洛阳市、三门峡市等地区共计作案30余起攀爬入室盗窃的犯罪团伙被绳之以法。 

正是怀着对警察事业崇高的敬畏心,对案件不破不放弃的决心,这位90后的刑警拥有过硬“武艺”,对疑难杂症静心研究、临事不惧、善谋而成,办事思维成熟,才能最终破案。这,就是新时代的警察!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陕州区公安局,民警,李洋,喜欢车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打赢网络安全保卫仗

    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网监大队现有民警、辅警7人,这是他们在虚拟世界作战的主要力量,这里是现实中违法犯罪新的战场,因为工作需要,这里的队伍更加年轻,他们也许缺乏经验,但他们有朝气,有钻劲,有拼劲。陕州区公安局网监大队连续九年来位居全市绩效考评第一名,今年绩效考评依然位居全市先进行列。

  • 三门峡市陕州区治安队伍建设卓有成效

    近年来,三门峡陕州区公安局治安管理系统,以纪律作风教育整顿为突破口,强化监督管理,不遗余力搭建争先创优平台,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培树先进典型,激励民警斗志,提振队伍士气,队伍战斗效能大幅提升。

  • 三门峡陕州区公安行政拘留一环境违法企业直接责任人

    近日,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与环保机关密切配合,对三门峡市环保局移交属于辖区内的一起涉嫌环境违法行为企业及时查办,公安机关对该企业直接责任人1人实施行政拘留5日。

  • 三门峡三名男子非法“讨债”受到法律制裁

    讨债要讲求方式方法,否则不但钱要不回来,自己还要受到法律的制裁。2月8日,在法律的威慑下,三名男子到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投案自首,王家后派出所依法对三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

  • 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刘建伟一行慰问退休老干部

    隆冬腊月寒气袭人,走访慰问情暖人心。2018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2月9日,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副局长刘建伟等,带着局党委对退休老干部的深切关怀,先后到该局退休老干部卫彦国、辛向东、张捍东、张拴位及赵软石遗属赵粉亮家中进行走访慰问,向他们送去局党委的祝福和慰问品。

  • 三门峡陕州公安赵丹竹:刑案现场的美丽警花

    眼神坚毅,行动果敢,枪法精准,动作敏捷……说到这些词,想必大家想到的都是警察这个职业,尽管警察是一个男人扎堆的职业,但是不乏有一些美貌的警花存在。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技术员赵丹竹就是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美女警花。

  • 三门峡市陕州警方严打失信被执行人行为成效明显

    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重拳出击,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及时查证、快速破案,去年以来连续查处9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抓获处理9名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犯罪嫌疑人,协助法院执行现金、房产、汽车等价值共计150余万元,取得明显成效。

  • 三门峡市陕州公安全力打造街面巡防“升级版”

    连日来,围绕陕州灯会和春节期间的安全保卫,为有效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三门峡市陕州警方立足辖区治安形势,聚力创新,坚持显性用警、屯警街面,形成以特巡警、派出所、机关科室等多警种为主体,网格员联勤巡逻队为补充的巡防队伍,构建了“点线面”布警的网格化治安巡逻防控体系,全力提升“铁拳”冬季严打期间街面见警率、管事率,成效明显。

  • 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陈远峰:交通肇事逃逸犯罪克星

    陈远峰现任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市劳动模范、省“中原卫士”、省基层法制工作先进个人、省公安信息化实战应用能手、“市优秀政法干警”、“市优秀人民警察”、“市警营之星”等称号,并荣记个人三等功3次。在陕州区举办的第二届“最美陕州人”评选活动中,陕州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办公室主任陈远峰荣获“最美陕州人”荣誉称号。

  • 三门峡市陕州公安文化育警树形象

    近年来,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党委将“文化育警”作为新形势下建警、治警、强警的重要举措,大力加强和改进公安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公安软实力,紧贴广大民警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意义深远的公安文化活动,形成了具有时代特征、公安特点的文化建设体系。

  • 三门峡市政府深入灵宝市督查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月6日,三门峡市政府春运专项督查组组长、市公安局副局长张长廷带领安监、公安、交通等部门负责人深入灵宝市,对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 三门峡市湖滨区雏鹰幼儿园中二班迎新春家园活动举行

    2月8日上午,浓浓的年味渗透在三门峡市湖滨区雏鹰幼儿园中二班的角角落落,感染着参与其中的每个家长和孩子。让孩子们在活动中感受新年的来临,体验与老师、同伴、家长共同庆祝新年的快乐。

  • 三门峡市陕州区一女子身份证“重号”取款遇阻 民警巧化解

    “历时两个月,我终于是我了!感谢几位警花的帮忙!”家住三门峡市陕州区的李女士近日在银行终于取出来自己的存款喜极而泣地说。她说她要特别感谢的是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的李萍,没有李萍锲而不舍的关注和协调,这个让李女士颇感烦恼的难题不会这么快得到解决。

  • 三门峡陕州巡警:显性用警 增强群众安全感

    为进一步发挥特警威慑违法犯罪作用,切实弹压社会面案事件多发势头,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按照局党委要求及时调整勤务模式,加强街面及群众聚集区域的巡防力度,增强群众安全感。

  • 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打赢网络安全保卫仗

    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网监大队现有民警、辅警7人,这是他们在虚拟世界作战的主要力量,这里是现实中违法犯罪新的战场,因为工作需要,这里的队伍更加年轻,他们也许缺乏经验,但他们有朝气,有钻劲,有拼劲。陕州区公安局网监大队连续九年来位居全市绩效考评第一名,今年绩效考评依然位居全市先进行列。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