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巾帼不让须眉 80后女刑警奋战在刑侦一线

2019-01-2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通讯员 闫晓依)利落的马尾,整洁的警服,爽朗的笑容,构成了最简单、最真实的赵丹竹,这个标准的80后姑娘步入了公安队伍后,用她的严谨、吃苦耐劳、热情亲切赢得了同事的赞同。

2008年10月,23岁的赵丹竹从河南47警察学院毕业考录到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被分配到刑警队从事技术侦察工作。作为一名80后的年轻女刑警,欣喜的同时,肩上也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丹竹每天的工作就是到案发现场勘查取证、指纹比对,将案件表、卷宗进行核查、整理,这样的日子她坚守了8年。

刚到刑警队工作时,丹竹没有想到工作有的时候要和死尸打交道。丹竹说:“我第一次出现场的时候,努力克服着内心的恐惧,可是看到尸体表情的那一刻,我还是‘啊’的一声叫了出来。”从一开始的忐忑恐惧,到坦然面对,再到业务能手,赵丹竹在刑警岗位上一干就是八年。

2014年3月25日,陕州区观音堂镇、西张村镇先后发生案件。一时间,案发地的群众人心惶惶。刑事技术民警作为侦查破案的先遣队责无旁贷地第一时间赶到了案发现场。因案发地偏僻,关联现场达10余处,现场勘查、复勘,物证的发现、提取、检验鉴定等任务繁重,面对如此艰巨任务,赵丹竹和她的战友们迎难而上,分工负责,密切配合,进行认真、细致的现场勘查,发现提取了大量痕迹物证,之后又分组对案件现场先后进行21次复查,对每件物证逐一进行检验,并先后到三门峡刑科所、洛阳黎明化工研究院、河南省公安厅刑科所、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进行鉴定,为这2起案件的成功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刑事发案的不确定性,决定了刑事技术民警的生活毫无规律可言。不管白天黑夜、周末节日、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哪里有刑事案件现场,刑事技术民警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刑事现场的多样性,决定了刑事技术民警不可避免地要接触尸体或令人作呕的腐尸。这个令多少男人望而却步的岗位,赵丹竹这个女生一干就是8年。这8年里,虽然有多次调整岗位的机会,但她都放弃了。丹竹说:我大学学的就是刑事技术专业,这个工作虽然苦些、累些,但我热爱它,我会在这个岗位上继续干下去,利用我的专业知识,认真细致做好每一项痕检工作,绝不让罪恶淹没,绝不让罪犯脱逃。”

都说警察是男人的职业,做警察难,做女警察更难,做一名女刑警可以说难上加难。巾帼不让须眉,丹竹说:“为了干好公安工作,做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特别是在面对尸体时,我忘记了自己的性别,忘记了内心的恐惧,我一心只想把工作做好。”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陕州区 公安局 刑警队 赵丹竹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