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①|三千载苏秦故里,留遗风书写春秋

2019-02-19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古村落”是一个城市历史文明的内核,兼具文化遗存与非遗,不可复制,不可再生。

为保护与传承三门峡市内的古村落文化,让传统情怀在社会各界人士心中共鸣,映象网三门峡特发起2019主题活动——“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翻开历史沉淀的角落,展天鹅之城悠重古韵。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张梦瑶)2019年2月13日一早,飞雪在空中飘转,寒风吹过一座座古老而悠久的建筑,将映象网记者带进了苏秦村。新春伊始,万物还未复苏,雪又纷纷而至,苏秦村的路面上、房檐上、树枝上很快便有了积雪。

据了解,苏秦村原名季子村,位于河南省渑池县张村镇南部,距渑池县城12.5公里,面积约4.4平方公里,虽然苏秦村地处豫西丘陵,但出村道路宽阔平整,交通十分便利。苏秦村建村历史逾三千载,相传是挂六国相印的大纵横家苏秦的故乡,在2016年被列为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在2017被列为第七批河南省历史文化名村。

文武阁 郭少雄摄

当记者沿着苏秦村稍有积雪的路前行时,一座古朴的阁楼映入眼帘,这座巍然屹立在街道的正中央的建筑叫做“文武阁”。经介绍,由于村子西高东低,为了防止“脉气”东跑,旧时人们就在村子的东边盖了这么一个高两丈有余的二层建筑,上层有文帝、武帝(关羽)之像,下面是供人与车辆通行的道路,俗称阁楼。但由于年代悠久,上层的神像早已不复存在了。


苏秦书院 郭少雄摄

在文武阁的南边,是历史悠久的苏秦书院,这件书院主体建筑基本完好,文物资源丰富,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待修缮的李氏祠堂 王毅摄

接着,在苏秦村支部书记李二峰书记的引导下,记者来到了耕读传家——李氏宗祠,这座古祠堂位于村东北部台地之上,属于清代建筑。祠堂的墙壁内嵌碑两块,详细记载了苏秦村李氏宗族的发展历程及族谱,对研究农村社会生活和李氏繁衍情况有一定价值。庭院里的两棵古树向天延伸着枝桠,斑驳的墙壁,略模糊的碑文,都让人情不自禁地感慨历史的沧桑。

苏秦村文化广场 王毅摄

根据介绍,苏秦村现有保存完好的东周大型墓葬4座,唐代寺院1处,清代阁楼、庙宇、祠堂各1座,明清院落12所,民国书院1所,石头巷3条,土坯房屋206间,古井6眼,古防洪灌溉及其它农业设施6处,知青居住旧址1处。另外,碑碣牌匾等类似文物遍布千家万户,忠实记录着苏秦村的人间沧桑和奋斗历程。除了这些可观可感的物质文化遗产之外,还有口口相传的五女坟传说、深受老百姓喜爱的苏秦村曲剧、盛大隆重的社火、庙会等这样具有流传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苏秦村党群服务中心 兀占斌摄

当询问起今后苏秦村历史文化保护和发展的规划时,渑池县张村镇副镇长张起向记者介绍道,“一方面对于苏秦村的文武阁、李氏祠堂、苏秦书院以及高门大户等传统建筑进行修缮与维护;另一方面抓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比如苏秦励志曲剧团通过表演、比赛等方式,将苏秦‘锥刺股’的这种刻苦求学的精神发扬光大,将这里文化传统传承下来、宣传出去。”

采访的最后,张起诚恳地对记者说:“我们致力于‘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抓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这一契机,引导群众发展第三产业,欢迎社会各界有志之士来我们村投资兴业。”

苏秦村古院 王毅摄

当历史的车轮滚滚前行,苏秦村也不可避免地蒙上了一层厚重、神秘面纱,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被忽略的古朴景致,仍然等待着更多人来发现这里的美,揭开苏秦村充满历史厚重感的面纱。

希望苏秦村三千载的历史在现代化建设不断加快的今天,依旧能够留得住优秀的精神文化,留得住乡愁,留得住前来探寻的你。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古村落 苏秦村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市阳店镇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2月14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镇班子成员、各村支部书记、部分村扶贫专干、镇直镇办部门负责人,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及队员、全体机关干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 三门峡陕州区菜园乡举行烟农培训会

    1月24日,三门峡市烟草公司组织烟农讲师团,在陕州区菜园乡举行烟农专场培训会,为该乡200余名烟农专题解读“一优两转”相关内容,深入宣讲烟叶生产种植技术。

  • 三门峡市阳店镇:元宵社火排练忙 新征程上欢笑

    元宵佳节将至,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金猪贺岁 盛世灏阳”社火表演节目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排练,力争在元宵节期间向该镇人民群众献上一道精彩纷呈的社火盛宴。

  • 三门峡市阳店镇开展第一季度“逐村观摩 整乡推

    2月15日,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阳店镇开展2019年第一季度“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邀请阳店籍乡土人才代表和部分村支部书记等40余人参加活动。

  • 三门峡市陕州交警:雪天道路保畅通 一心为民护

    为切实加强恶劣天气条件下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严防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陕州交警多措并举,全力确保辖区道路安全畅通。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