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④|红灯映雪苍柏美 古村唐洼韵味深

2019-02-27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古村落”是一个城市历史文明的内核,兼具文化遗存与非遗,不可复制,不可再生。

为保护与传承三门峡市内的古村落文化,让传统情怀在社会各界人士心中共鸣,映象网三门峡特发起2019主题活动——“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翻开历史沉淀的角落,展天鹅之城悠重古韵。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王毅)这里沟壑密布,丘陵蜿蜒,阡陌纵横,风景如画。2月16日,记者一行走进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唐洼村,一同领略这一千年古村落优美的景色和悠久的历史。

唐洼村中古槐之一 王毅摄

唐洼村坐落于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黄河岸边峰峦之间的一个小山洼里,距三门峡市区20公里,建于两汉时期,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唐洼村中古槐之一 王毅摄

雪后的唐洼村,更有韵味。古朴的门楼,整齐洁白的窑洞,村中的几颗古槐雄枝向天。古井、古树、古碾盘......这里的一切似乎都在向你诉说着这个村子的古老和沧桑。

香山寺俯瞰唐洼村 兀占斌摄

三门峡市湖滨区高庙乡位家沟村书记侯小伟告诉记者:“唐洼村是我们位家沟村的一个自然村,历史悠久,村中有“一庙两柏”、多棵古槐、具有浓厚黄土高原特色的梯田窑洞等美景,尤其是娘娘庙明清两代多次重修扩大,后又经高庙乡政府的修缮,现基本恢复了原貌,欢迎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游览。”

远眺香山寺 王毅摄

相传大禹治水时,禹王娘娘来到这里,为夫送饭。禹王三斧劈开三座门:人门、鬼门、神门,使河水分流,黄河水得以导通,三门峡由此得名。后人为纪念大禹夫妇治水富民,在香山建庙供奉娘娘,故香山寺又改称为娘娘庙。众多游客到此参拜禹王夫妇,领略大禹治水的丰功伟绩。娘娘庙内还有一棵古柏,扭曲状的奇特造型堪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虽然已经枯死,却依然枯而不倒,傲然挺拔。

唐洼村香山寺 王毅摄

步入香山寺,数名游客正在游览。游客张先生说:“我每年都要带着孩子来唐洼村几次,体验乡土风情。尤其是这颗古柏枯而不倒,枯而不朽,我希望能让孩子学到这种坚强、挺拔的精神。”

香山寺中枯而不倒的古柏 王毅摄

在高庙乡唐洼村东头的一座小山上还有一棵古柏,枝繁叶茂,浓荫蔽日,树冠奇大。据了解,该树树龄高达1800余年,3人合抱而不拢,树冠平如巨伞,占地150平方米,可容纳百人乘凉避雨,不显拥挤。古柏独立于山包最顶部,数里以外遥见雄姿,从四周看去犹如一只巨大的绿色蘑菇,被誉为陕州第一树,站在树下远眺丘陵沟壑,俯瞰梯田窑洞,别有一番风味。

唐洼村东古柏 王毅摄

湖滨区高庙乡副乡长回琳告诉记者:“近年来,高庙乡立足唐洼村古村、古寺、古柏等古典独特的景观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将吸引更多的社会各界人士前来投资建设、旅游观光,更好的保护唐洼村这一具有悠久历史的古村落,带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将唐洼村悠久的文化传承下去。”

风动香山寺风铃 王毅摄

站在唐洼村中,能够感受到古老的历史长河在身边流淌,听风儿在远方低吟,鸟儿在树上欢唱,风铃在檐下伴奏,颇有“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之感。当你想要远离城市的喧嚣,释放心里的压力,请到唐洼村走一走,定会让你满意而归。

(三门峡新闻热线:0398-2350228 投稿邮箱:yxwsmx@126.com。映象网3.15“大象帮办”电话180 0371 9699)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古村落 唐洼村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门峡市陕州交警为社火表演保驾护航

    2月19日是元宵节,一年一度的社火表演如期举行,来自三门峡市陕州区各乡镇的演出团队和观众汇聚在陕州路上,共同庆祝传统佳节。

  • 三门峡陕州区菜园乡举行烟农培训会

    1月24日,三门峡市烟草公司组织烟农讲师团,在陕州区菜园乡举行烟农专场培训会,为该乡200余名烟农专题解读“一优两转”相关内容,深入宣讲烟叶生产种植技术。

  • 三门峡陕州区交警大队召开“交通违法曝光日”新

    2月26日,三门峡市陕州区交警大队召开2019年2月份“交通违法曝光日”新闻通气会。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康转森参加会议,会议由综合管理中队负责人肖耀娜主持。

  • 老人瘫痪在床 户籍民警上门办理身份证

    近日,西张村派出所户籍室在办理业务时,发现区水淆村刘某的母亲曹某姑身份证丢失,无法正常办理社保卡,由于老人多年瘫痪在床,无法到户籍室采集人像补办身份证,刘某希望派出所帮忙解决这个困难。

  • 三门峡陕州区公安局:节前破案节后拘留 人性执

    近日,三门峡市陕州区公安局原店派出所在12小时成功侦破一盗窃案件。后因春节将至,原店派出所采人性化执法,适时延缓执行拘留,于春节后将盗窃他人财物的崔某执行了拘留。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