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②|飞雪迎春寻石佛 古寺深院展新颜

2019-02-21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古村落”是一个城市历史文明的内核,兼具文化遗存与非遗,不可复制,不可再生。

为保护与传承三门峡市内的古村落文化,让传统情怀在社会各界人士心中共鸣,映象网三门峡特发起2019主题活动——“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翻开历史沉淀的角落,展天鹅之城悠重古韵。

鸿庆寺石窟 兀占斌摄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王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2月13日,记者走进义马市石佛村,领略飞雪中的中国传统村落。石佛村位于义马市区的东南角,是河南省政府公布的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鸿庆寺石窟。

鸿庆寺一角 郭少雄摄

距离鸿庆寺越来越近,便发觉漫天飞雪中的寺宇更显庄严肃穆,红砖青瓦与洁白的雪花交相呼应,一副“瑞雪扮古寺,春风拂松竹”的景象呈现在记者眼前。

鸿庆寺一角 王毅摄

被誉为“中州文明、华夏之光,石刻精华、文物珍宝”的鸿庆寺石窟背依白鹿山,南临涧河水,开凿于北魏晚期,距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据史料记载,鸿庆寺原名“三圣庙”,唐圣历元年(698年),武则天巡幸该寺,改名为“鸿庆寺”。鸿庆寺石窟目前尚存洞窟5个,有佛龛46个,大小造像120余尊、飞天12个,浮雕佛传故事4幅。在河南省其规模仅次于龙门、巩县石窟。石窟的布局紧凑、规制严整、窟内浮雕技法娴熟,是中原地区中小型石窟的典范。其中的“降魔变”浮雕是国内发现同类作品中最大的一幅,有着较高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北壁的“出城娱乐图”是研究中国古典建筑难得的历史资料。2000年,确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家大院 郭少雄摄

雪花飞舞中的李家大院则显得尤为厚重,这栋大院始建于清咸丰九年(公元1859年),距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大院集木作、木雕、瓦作、砖刻、石刻于一身,构思纯熟,工艺精湛。飞雪中的窗棂墀头向记者讲述着李家大院百年来的辉煌。

李家大院文化墙 郭少雄摄

李家大院严格循依清代《工程做法则例》,是典型的清式“硬山小式四合住宅”,建筑用料、做工十分考究。保持构架多年不变形的屋顶梁架;墀头上有手工砖雕;青石雕刻抱鼓石的门枕,用青砖圈成的拱门;院内用青砖铺地,屋内用方砖铺成。倒座、垂花均有前檐廊,檐柱柱础为青石雕刻,造型别致,刻工优美,屋门木作十分精良,上部格心棂子为细木套榫组合花型,上中下条环板刻有“灵芝福寿图”,裙板为桐木质手工雕刻图案。雕工细腻、风格淳朴、造型逼真是李家大院建筑工艺的一大特色。

石佛村古柏 郭少雄摄

距石佛村不远,还有一株被当地村民奉为神树的古柏。古柏高约7米,树径目测约合一抱。雪中的古柏和两边洇生出的几株侧柏上缠满了红线,挂满了灯笼。据村民讲,这株古柏极有灵性,常有人前来求子或祈求美好姻缘,这些红线和灯笼是祈福仪式的一部分。

鸿庆寺墀头 王毅摄

为弘扬传统文化,打造石佛村基础文化建设,义马市东区党工委书记李小青告诉记者:“我们东区党工委利用石佛村传统文化名村和传统古村落的优势,争取资金300万元,投入对石佛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古迹的修复。下一步东区党工委将传统小吃作为发展方向,进一步吸引游客来到石佛村欣赏旧居古迹,品尝传统小吃,带动石佛村的群众增收致富。”

鸿庆寺一角 兀占斌摄

漫步于石佛村,这个银装素裹的世界,从街头到巷尾,一步一景,处处皆是一副副美丽的画卷,那份古朴典雅给人留下难忘的记忆。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古村落 义马市 石佛村 鸿庆寺 石窟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