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③|丝路古驿何处寻,历尽沧桑是千秋

2019-02-25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古村落”是一个城市历史文明的内核,兼具文化遗存与非遗,不可复制,不可再生。

为保护与传承三门峡市内的古村落文化,让传统情怀在社会各界人士心中共鸣,映象网三门峡特发起2019主题活动——“跟记者走进古村落,寻峡市人文历史情”,翻开历史沉淀的角落,展天鹅之城悠重古韵。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张梦瑶 王毅)北魏郦道元《水经注·穀水》中曾记载:“ 穀水又东逕千秋亭南,其亭累石为垣,世谓之千秋城也。” 2月14日,记者一行走进千秋古街,寻访这一历史悠久的古街道。

记者在千秋古街报道 郭少雄摄

雪中千秋古街一角  郭少雄摄

千秋古街位居两京(长安、洛阳)之间,是崤函古道上有名的亭驿,在几千年漫长的中国历史上,这里经历过无数次征讨杀伐的残酷战争。传说武王伐纣时,渑池守将张奎曾在千秋村东以马镫大战周将,留下了张奎镫打千秋岭的千古美谈。战国时,赵惠文王与秦王渑池相会,赵将廉颇屯兵于千秋村北洼地之中,助蔺相如智战强秦。秦置新安县于千秋镇西的石河村,城东五里设千秋亭,成为古代兵家必争,商贾必越的重要据点。

六代中医医馆 郭少雄摄

步入千秋古街,一座贴满了对联的中国传统建筑便映入眼帘,在素雪一片的街道上格外显眼。走进院内,一位李姓老人告诉记者:“这座古院住了我们祖上8代人,其中6代都是中医,祖上名医李一鸣曾给清代明臣林则徐、渑池县令等官员治过病,那时候是我们这一带有名的医馆。”

雪中千秋古街一角 郭少雄摄

漫步于千秋古街,建于民国及建国初期的政府邮局、新华书店、粮所、信用社等旧址一一呈现在记者面前,斑驳的墙壁、脱落的瓦片、墙倒屋不塌的立架房向人们诉说着它们悠久的历史。雪中的千秋古街淡雅静谧,展现出2000多年历史的沧桑与厚重。

建国初期的政府邮局旧址 郭少雄摄

义马市新区办事处千秋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国平介绍说:“我们千秋社区原名为千秋村,历史悠久,秦朝设置为千秋亭,从秦至民国一直是历史重镇、商业古镇、军事要点,现存有古街、明清房屋建筑四百余所,南边涧河仙崖山上还留存有北魏孝文帝平元年(公元516年)所建石窟石佛。”

曾经的人民公社旧址 郭少雄摄

“夭赤子于新安,坎路侧而瘗之。亭有千秋之号,子无七旬之期。”千秋古街历经千年,留下的古迹之多、存有的诗句之繁让人叹为观止,特别是晋潘岳的《西征赋》为千秋村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义马市新区办事处主任高挺军说:“千秋古街作为东都洛阳和西都长安的必经之路,是丝路古驿中最重要的一点。为了将义马市的历史文化底蕴传承下来与发扬出去,我们今后将重提千秋古街作为‘丝路古驿’在交通运输、信息传递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对千秋古街进行保护与发展,发掘其独特的保护价值。通过这种方式来提升人们对自己家乡悠久文化的认同感与保护意识,为接下来逐步完善义马基层文化建设打好基础。这也是义马市首次将文化建设放在经济建设之前进行考虑的一种体现。”

雪中千秋古街一角 王毅摄

记者踏着松软的雪,徜徉流连于千秋古街,无不被这里的宁静典雅、沧桑悠久的独特气质所吸引。当千秋古街写满悠久历史的卷轴缓缓向你展开时,你是否也会为这里的古朴诗意的景致而停留?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古村落 千秋古街 责编:李文丽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