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图时代 > 正文

舌尖上的中秋 全国中秋美食盘点

2019-09-11  来源:映象网综合

八月十五中秋佳节,正是春华秋实,一年辛勤劳动结出丰硕果实的季节。届时家家都要置办佳肴美酒,怀着丰收的喜悦,欢度佳节,从而形成我国丰富多彩的中秋饮食风俗。

螃蟹

八月秋高蟹正肥,中秋佳节,很多人喜欢吃螃蟹,以阳澄湖大闸蟹最为有名。蟹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母蟹黄多不腻,公蟹膏似凝脂,入口鲜嫩细腻,绝对是人间美味。

桂花鸭

对于南京人而言,不得不吃的东西还有鸭子。中秋节吃鸭子,还有一段历史传说。

从时令来说,每年中秋前后,盐水鸭色味最佳,这是因为鸭在桂花盛开季节制作,鸭肉会带有桂花的香气,所以美名曰“桂花鸭”。在《白门食谱》中曾有这样的记载:“金陵八月时期,盐水鸭最着名,人人以为肉内有桂花香也。”

田螺

至于中秋食田螺,则在清咸丰年间的《顺德县志》有记:“八月望日,尚芋食螺。”民间认为,中秋田螺,可以明目。据分析,螺肉营养丰富,而所含的维生素A又是眼睛视色素的重要物质。食田螺可明目,言之成理。但为什么一定要在中秋节特别热衷于食之吃。有人指出,中秋前后,是田螺空怀的时候,腹内无小螺,因此,肉质特别肥美。是食口螺的最佳时节。如今在广州民间,不少家庭在中秋期间,都有炒田螺的习惯。


芋头

吃芋头中秋食芋头,则寓意辟邪消灾,并有表示不信邪之意。清乾隆《潮州府志》曰:“中秋玩月,剥芋头食之,谓之剥鬼皮”。剥鬼而食之,大有钟馗驱鬼的气概,可敬。

桂花酒

桂花酒是选用中秋时节盛开之金桂为原料,配以优质米酒陈酿而成,具有色泽金黄、芬芳馥郁、甜酸适口的特点,是传统中秋佳节的特色饮品。每逢中秋之夜,人们仰望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欢聚一堂,已成为节日的一种美的享受。

桂花不仅可供观赏,而且还有食物价值。屈原的《九歌》中,便有“援骥斗兮酌桂浆”、“奠桂酒兮椒浆”的诗句。可见我国饮桂花酿酒的年代,已是相当久远了。

瓜、枣、梨

金秋是瓜果成熟的季节,生津润燥的梨,脆嫩甜美的鲜枣,香甜诱人的哈密瓜,同样是中秋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


栗子

秋凉乍起,街头就开始飘起了糖炒栗的香气,板栗性味甘寒,有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的作用,最适合秋天食用。

石榴

中秋正是石榴成熟时,成熟的石榴皮色鲜红,常会裂开,露出晶莹如宝石般的子粒,酸甜多汁。中秋之日,也是求子的良机,石榴多子,寓意多子多孙。

菱角

菱角,中秋节吃菱角,据说能让孩子长得聪明伶俐。菱角的大多数吃法是将菱角用清水(或盐水)煮熟,然后剥壳当零食吃。


柚子

柚子, 中秋节的必备品之一,因为“柚”与“佑”谐音,也是希望月亮保佑的意思。吃了甜月饼,再吃点甜酸的柚子,既开胃,又解油腻,让口腔有清爽感。

麻饼

麻饼,四川人过中秋除了吃月饼外,还要打粑、杀鸭子、吃麻饼、蜜饼等,有的地方也点桔灯,悬于门口,以示庆祝。

文章关键词: 责编:李静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灵宝市苏村乡:种下苹果树 结出“致富果”

    近年来,苏村乡积极响应灵宝市委、市政府“种好灵宝苹果,讲好苹果故事,卖好灵宝苹果”号召,结合苏村乡实际,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 天安门广场“花果飘香”

    10月14日,以“花果篮”为主造型的天安门广场中心花坛吸引了众多游客参观拍照。“花果篮”的夜景更是流光溢彩,绚烂迷人。

  • 成都大熊猫幼仔上演钻竹筐

    2019年10月11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一只约4月大的大熊猫幼仔对身边的竹筐十分好奇,便尝试着玩起钻竹筐游戏,萌萌的动作惹得游人笑声连连。

  • 外籍留学生为灵宝市五亩乡苹果点赞

    9月24日,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农民问题研究所副所长何慧丽,巴西南大河州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法布尔·李响,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外籍博士生们到灵宝市五亩乡参观苹果产业发展情况。

  • 灵宝故县镇:“猕猴桃”满园飘香 果农喜获丰收

    9月17日,在灵宝市故县镇尚家湾村的猕猴桃基地,一株株、一串串猕猴桃挂满枝头,在片片叶子中间探头探脑,随风飘荡,勾勒出一幅丰收的画卷。

  • 文人墨客笔下别样的中秋“味道”

    又是一年中秋节,又到一年月圆时。从古至今,中秋节都是文人雅士赋诗咏词的大好时机。一起来看看文学作品里中秋的别样“味道”吧

  • 灵宝故县镇:发展特色产业 实现脱贫致富

    “今天这车辣椒装载是10吨,直接运往贵州遵义市场,都是客商提前订单……”9月3日,在灵宝市故县镇为民实业有限公司院子里,辣椒基地负责人许娜一边指挥装车一边说。

  • 灵宝市五亩乡:改善人居环境 打造美丽乡村

    8月20日,灵宝市五亩乡新购置的环卫洗扫车正在该乡庄里村进行清扫作业。

  • 灵宝市故县镇:千亩葡萄园串起致富路

    走进为民实业责任有限公司千亩葡萄园,一串串水灵灵,如玛瑙般的葡萄挂满枝架,远远就能闻到浓浓的葡萄香,令人垂涎欲滴,工人们正在忙碌的进行采摘……

  • 三门峡市湖滨区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近日,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富村富刚扁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邓建刚忙着将新鲜的土鸡蛋分类装箱。邓建刚说:“今年扁桃丰收了,初步进入盛产期的200多亩扁桃收获了20多万斤,主要销售给河南巴旦木公司,不出村就卖了100多万元。”

今日热点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直取+寄送 三门峡市新华书店给中小学生发放新书

精品原创

灵宝市城关镇: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灵宝:理清思路谋发展 凝聚共识谱新篇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