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助力乡村发展 巾帼不让须眉

2017-12-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侯辰生 通讯员 郑素丽 胡文昌) 近日天气渐冷,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侯家沟村的温室大棚里却热闹非凡,当地的村民或忙着培育自己的香菇,或搞反季节蔬菜种植……过上了与众不同的“农闲生活”,也让记者看到了涌现出的农村新景象。

  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记者在三门峡市湖滨区交口乡侯家沟村的塬上看到,一座座白色塑料大棚在冬日的阳光下格外惹眼,大棚里,正在给香菇菌种翻垛的张桂峡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她告诉记者:“发展香菇就是中,每年能挣好多钱呢。”

GkQhqwEf..png.png

正在给香菇菌种翻垛的张桂峡

  张桂峡是一个朴朴实实的农村妇女,为了改变家庭生活,2015年和丈夫一起种植香菇。起初,他们种植了5亩8个大棚,经过几年的辛勤努力,现在规模扩大到118亩,带动乡邻种植香菇大棚60个,并注册成立了春兴蔬菜食用菌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

  几年来,通过她和丈夫的辛勤付出,他们的合作社渐渐步入正轨。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张桂峡深知这一点,在她的合作社的带动下,亲戚、乡邻也向她“取经”学习种起了香菇,香菇种植虽然要经过菌棒制袋、脱袋、次刺大小孔、翻垛、上架、注水、采摘、分拣很多程序,同时也解决了周边60余人的就业问题,尤其是采摘时期,需要一百多工人,每人每天收入50多元。在这里,还安置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5人就业,帮助她们共同脱贫致富。

  反季节种植 “效益高”

  隆冬时节,广袤的大地逐渐褪去原来的繁盛,变得萧条起来,但在富村的温室大棚内却绿意盎然,里面一株株小苗长势喜人,置身其中倍觉舒适,记者一路行走来到了蔬菜大棚种植基地,在这里,一栋栋温室大棚更是壮观,大棚内,种菜能手冯军亮正在管理西葫芦。

3VaXvyE0..png.png

种菜能手冯军亮正在管理西葫芦

  冯军亮是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当初,家里并不富裕,作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她说,不能让孩子们跟着受苦,于是,她和丈夫发展种植20个蔬菜大棚,发展起反季节蔬菜种植,靠着自己不放弃、不言败的毅力,冯军亮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富裕了。

  致富不忘乡邻,自己日子富起来后,凭借自己掌握的先进技术,她手把手教村里的留守妇女20余人发展种植大棚,注册成立了绿波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发展蔬菜大棚200多个,每个大棚年纯收入2.5—3万元,为周边100多个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其中有50个建档立卡贫困妇女。

  11月初,她代表该乡妇女参加河南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蔬菜技能培训,归来后,她更是信心满满,得到了蔬菜专家、教授的亲自传授,感到收获很大,准备调整蔬菜种植结构,创新种植品种。

  像张桂峡、冯军亮这样的妇女带头人在该乡还有很多,她们正靠自己的双手和先进的技术,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带动家乡的姐妹们走上脱贫致富路。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三门峡 湖滨区 交口乡乡村发展 香菇产业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反腐倡廉,《兴衰之鉴》走进三门峡

    12月13日,大型历史廉政文化教育片《兴衰之鉴》在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首映,三门峡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工委、市文广新局等单位的主管领导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同观看了放映。

  • 大型无人机制造项目落户三门峡市陕州区

    12月12日,陕州区人民政府与中国航天建设集团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举行。

  • 自然生态摄影与自然生态保护座谈会在三门峡召开

    12月12日,自然生态摄影与自然生态保护座谈会在三门峡市召开。中国摄影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分党组书记郑更生,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河南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刘鲁豫,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牛兰英出席座谈会,中国摄影出版社社长赵迎新主持会议。

  • 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正式启动

    12月12日上午,第二届三门峡白天鹅·野生动物国际摄影大展开拍暨首届大展开幕仪式在三门峡国际文博城西广场举行。

  • 共青团三门峡市陕州区委——候跃盛

    候跃盛,候跃盛,男,河南社旗人,现就职于共青团三门峡市陕州区委。 个人简介: 2014年8月,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候跃盛来到陕州区团委服务,负责宣传工作,成功注册“青春陕州”微信公众号,负责“青春陕州”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运维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