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灵宝市成功创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2018-01-11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侯辰生 通讯员 许芳芳) 近日,国家认监委发布2017年度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名单,灵宝市成功入选,成为2017年度河南省首批被授予“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的县(市),标志着灵宝市有机产业、生态品牌迈上了新台阶,正式走上了“国家示范”的层面。

  自2014年灵宝市被国家认监委批准为全国九个 “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以来,灵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出台一系列相关文件,把发展有机产业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健全标准规程,提供技术支撑,加强执法监管,促进规范诚信,加大财政支持,促进产业发展。同时,市委、市政府围绕有机农业这一核心,提出了“突出主业,多方带动,提升水平促转型发展”的有机产业发展思路,以有机苹果、有机食用菌为主,有机大枣、有机核桃、有机杜仲和有机蔬菜为辅,多品种全方位,带动全市的其他优势特色农业也逐步向有机方向发展,有机农业产业链已基本成型。目前,全市现有果园面积115万亩,年产果品160万吨。经过多年发展,目前规模以上果品加工企业6家,年可加工果品40万吨,消化果蔬能力为180万吨,被评为全国果蔬加工“十强县市”。如今,灵宝市果品加工企业为果品产业发展兜了底,带动果品种植面积连年扩大。利用每年修剪的大量苹果树枝,全市发展了食用菌产业,年生产规模达到10亿袋,形成了尹庄镇前店村、焦村镇杨家村、西阎乡干头村和阳平镇强家村等12个食用菌专业村。食用菌生产规模的壮大和经验的不断丰富,外地客商纷纷投资食用菌加工项目,逐步形成了香菇加工产业集群,产品出口马来西亚、越南、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阳平镇利用废弃的出过菇的菌棒新建了朝阳生物科技年产10万吨有机肥项目,年处理废弃菌棒3万吨,产值1.2亿元,实现了生态菌业循环利用,有助于土壤改良和环境保护。依托30万亩核桃园,全市建成远山核桃精深加工项目,主要生产有机核桃、核桃油、核桃休闲食品、核桃仁等产品。远山公司又投资1200万元,在朱阳镇杨家河村栽植优质核桃3300万亩,实现了“基地+农户+企业”产业化发展。除此之外,灵宝大枣被加工成枣茶、枣片,杜仲被做成杜仲饮料、杜仲胶囊、杜仲雄花茶、杜仲功能饮料等等,进一步促进农业结构转型,从而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达到提升全市农业发展水平的目标。

  经过三年的努力,全市农业生产在推广精耕细作、用养结合、间作轮作、农牧结合等有机农业生产模式方面成效显著,有机肥料在全市得到大面积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全市生态系统结构合理,功能稳定健全,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大大提高,自然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生态和谐、环境清洁、优美、舒适。进一步加强了有机产业规划建设,带动促进了当地有机产业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政策引导、品牌提升、诚信发展、协同监管”的有机产业良性发展模式。同时,灵宝市有机产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由2013年创建初期的4家有机生产企业,发展到13家,增长225%,拥有有机生产基地面积1737.77公顷,有机产品年产量为13917.57吨,增长544.7%,相关产值达到2.445亿元,增长67.5%,受惠农户4713户,14000余人直接受益,户均增收5500余元。

  下一步,该市通过进一步加强“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不断扩大有机认证面积,提升有机产品质量,培育有机产品品牌,打造有机农业竞争力,为有机产业的规范有序、良性快速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为建设“产业优、城乡美、百姓富”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灵宝作出新的贡献。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灵宝市 国家有机产品认证 示范区 责编:李争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