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卢氏扶贫搬迁:大手笔彰显为民情怀

2018-01-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记者 兀占斌 实习生 侯辰生 通讯员 张海军)临近春节,雪后的卢氏县城洋溢着节日气氛。西城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里,座座高楼沐浴着阳光,元旦前后从全县各偏远乡村搬迁来的1180户贫困户过上了暖冬,家家还是喜事不断。

从东明镇小湾村搬迁来的赵爱文,家里设施齐全,暖意融融,县人社局的工作人员为她送来了办好的就业创业证,并告诉她近日5000元的创业补贴款将打入她的账户。今年43岁的赵爱文,享受到了10万元创业扶贫担保贷款政策,把卖箱包的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同样有喜事的是从木桐乡河口村搬迁来的李霄一家。李霄45岁,全家5口人,老母亲已83岁高龄,两个孩子正在上学,经济非常拮据。2016年,县人社局在全县110个贫困村开发转移就业联络员公益性岗位110名,李宵被聘为河口村的转移就业联络员,每月还可获得785元的公益性岗位工资。后经与卢氏县人社局合作的众望劳务公司介绍,他的妻子王怀朋外出到无锡安井食品公司务工,每月收入达到3800元。

而在卢氏县朱阳关穆庄村,贫困户胡长新已拿到新房钥匙,激动不已,他将和179户贫困户一起搬入镇区崇文社区。官坡镇沙沟村贫困户马焕肖等贫困户则期待着早点分房,盼望搬入横涧园区扶贫搬迁安置小区。

赵爱文、李宵和胡长新、马焕肖,分别是搬迁入住、拿到钥匙、期待分房的代表,乔迁新居、拿到钥匙、期待分房,这分别成了卢氏县扶贫搬迁贫困户的幸福阶梯。2017年卢氏县易地扶贫搬迁使出大手笔,全年规划建设43个扶贫搬迁安置点4423套房屋。

1月23日传来喜讯,全省扶贫搬迁建设规模最大的卢氏县横涧园区44栋楼房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截至目前,卢氏县已建成房屋4423套,其中官道口镇、木桐乡等17个乡镇40个安置点已完成简装修2504套,占年度搬迁房屋总套数的56.6%;包括横涧园区在内,正在简装修安置点3个,装修房屋1919套,占年度搬迁房屋总数的43.4%。

横涧园区扶贫搬迁安置点是卢氏易地扶贫搬迁建设的主阵地,占全县年度搬迁房屋总数的34.1%,计划春节前,1509套房屋全部分房到户。该县一名副县长全天24小时值班、食宿工地,靠前指挥;同时采取“认建包干”制度,将44栋楼分包到相关单位、相关领导,做到一人一栋,一包到底;克服原材料涨价、气候寒冷、劳务人员紧缺等因素影响,从东北请来技术人员、工人施工,及时从山西、灵宝、西峡等地调运钢材、水泥等施工材料保障施工需求,购进高效节能煤炉200余个、保温面毡1500平米对现浇混凝土实施保温措施,使凝固强度达标可靠,并采取给整栋楼外部搭建保暖棚、室内放置煤炉加温,定时开帘采光、保温、测温,室内恒温保持在10℃左右,确保了室内外施工作业达标可靠,有效保障了质量,有力促进了施工进度。

为保障已搬迁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卢氏县还成立和仲实业有限公司,围绕物业、资产、服务、组织建设、生活保障五大职能,有序开展搬迁群众后续服务和保障等工作,完成西城区搬迁户验房、交房入住、水电入户等工作;组织物业公司、城关镇、中医院、公安局等部门进驻搬迁安置小区开展全方位服务和管理,城关镇成立的党建办、中医院进驻的门诊部、公安局下设的保安公司及便民超市陆续入驻,3层、2500平方米、钢结构服装加工和绢花厂扶贫车间,正在主体钢结构施工。

2017年度卢氏县搬迁安置点还建设光伏电站8个,总投资1800万元,建设规模2400千瓦,受益户502户,目前已全部完成设备组件安装,正在实施并网。卢氏县还对全县所有安置点的资产进行清理登记,计划对安置点一楼建设的公共门面实施回购,作为搬迁户后续发展和生计保障用房。

根据《河南省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5个1”专项行动方案 》,卢氏县严格按照要求落实“2+1”产业布局即:1人稳定就业和1份理财产品 + 1个光伏小电站或1项产业帮扶或1个扶贫车间,成立了由农牧局牵头,按照不同的安置区域、搬迁家庭逐点、逐户落实后续配套产业和帮扶措施。

目前,全县搬迁安置点配套建设特色产业基地48个,扶贫车间25个,实现每建设一个安置点至少配套一处产业基地或扶贫车间,确保搬迁户至少有一项稳定的增收渠道。

卢氏扶贫搬迁,大建设铸就历史丰碑,大手笔彰显为民情怀!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卢氏,扶贫,搬迁,大手笔,贫困户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卢氏聋哑家庭王东红一家人奋斗开启脱贫新生活

    2018年1月8日,三门峡市卢氏县城西城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11栋2单元一楼迎来了一户特殊的贫困户——瓦窑沟乡庙上村七组王东红、刘银彩一对夫妇。乔迁新居的同时,他家还领到了脱贫光荣证。他们一家4口人从此将告别偏远落后的穷山窝,开始向往已久的美好城市新生活。前几日,乔迁那天,亲戚朋友、乡村干部,还有与他们一样的聋哑夫妇都带来帮忙、庆贺,党的扶贫好政策让王东红一家过上了幸福生活,此情此景让人感慨万千。

  • 卢氏县东明镇:花椒树变成“摇钱树”

    卢氏县在脱贫攻坚中,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助力产业发展。他们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免抵押、免担保、政府贴息、5万元以内的小额贷款,而农村专业合作社可以获得200万元的金融贷款。张博成立的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顺利拿到了200万元的扶贫贷款,并迅速用于1000亩绿色产业扶贫基地建设中。

  • 三门峡卢氏县:电商为脱贫“插上翅膀”

    1月22日下午,三门峡市卢氏县城“电商一条街”内人流熙攘,该县东明镇火炎村农家姑娘吕晴忙得头上渗出汗珠,她高兴地说,今天要发出20余单呢。

  • 卢氏县木桐乡中心小学:强化硬件设施 构建现代校园

    木桐乡中心小学地处卢氏县木桐乡木桐村,所在乡镇距离县城62公里。学校位于木桐街中段,是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该校创建于1942年,经过不断沿革,于1976年正式成为成建制学校。

  • 卢氏县木桐乡中心小学:强化硬件设施 构建现代校园

    木桐乡中心小学地处卢氏县木桐乡木桐村,所在乡镇距离县城62公里。学校位于木桐街中段,是一所偏远的农村小学。该校创建于1942年,经过不断沿革,于1976年正式成为成建制学校。学校管理规范,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勤奋好学,教育教学质量一直位居全县中上游水平,多次受到县委县政府、教体局的表彰。

  • 小学老师杜海燕:无悔支教度青春 热血深山育桃李

    有这么一种人,为了山里的孩子们,远离家乡,远离亲人,把自己的大好青春年华奉献给深山教育事业。有这么一种爱,坚守着心中的理想,甘受清贫,无私奉献,用大爱为山区教育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杜海燕,卢氏县木桐乡中心小学老师,他在十五岁那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豫西师范,十八岁师范毕业后,一直在灵宝市朱阳镇的深山区犁牛河,蒲阵沟等地代课,月工资最低时仅180元。连自己最基本的生活费也顾不过来,可以说是贴着钱在为山区教育做贡献。

  • 卢氏香菇香飘世界 龙头企业新年发力

    卢氏县县内9家企业实现香菇出口超过7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和2016年相比增长27.3%。

  • 卢氏县:举行易地搬迁分房仪式 贫困户喜上眉梢

    2017年12月30日,三门峡市卢氏县范里镇政府大院热闹非凡、喜气洋洋,37个村247户易地搬迁

  • 卢氏县范里镇:搬出大山奔富路

    在卢氏县范里镇新庄村易地搬迁安置点宽敞的社区小广场上,两个孩子高兴地追逐着,脸上洋溢着纯真的笑容。

  • 卢氏县公布明年十件民生实事

    近日,该县确定了2018年拟办的十件民生实事,并向全社会公示。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