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原创 > 正文

卢氏县横涧乡:“双扶驿站”扶智与扶志并举 乡风文明与脱贫攻坚同行

2018-07-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三门峡讯(兀占斌 侯辰生) 为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有效巩固横涧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成效。 今年以来,卢氏县横涧乡秉承“双扶驿站扶贫、用行济困、全民文明”的理念,把建设“双扶驿站”作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扶贫济困的良好氛围的重要抓手,积极制定实施方案、募集捐赠资金、落实驿站场地、调动各方力量,确保“双扶驿站”顺利建成。

RIeqjZza..jpg.jpg

卢氏县横涧乡“双扶驿站” 王毅摄

横涧乡“双扶驿站”位于横涧乡梅苑新村,面积80平方。于2018年4月开始建设, 4月底投入使用。辐射寺上、畜牧、吴家、熊耳等10个村。

首批双扶驿站的物资主要来自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乡政府捐赠。目前,横涧乡“双扶驿站”共投入5万余元,商品包括洗化、粮油、调料、五金等60多个品种。

KiK7KFy3..jpg.jpg

卢氏县横涧乡“双扶驿站” 王毅摄

横涧乡“双扶驿站”设置专职服务人员,各村第一书记负责调研和收集困难群众服务需求,根据群众需求和季节变化,安排补货调货和项目设置,各村成立双扶驿站积分卡管理工作小组,负责贫困群众日常积分管理。贫困群众通过参加公益劳动、宣讲脱贫政策、投身扶贫产业、参与扶贫工作等方式获取一定分值的积分,每周逢集日时凭积分卡到双扶驿站兑换对应物品。

YkY9MT3N..jpg.jpg

卢氏县横涧乡“双扶驿站” 王毅摄

此举旨在弘扬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同时,将“双扶驿站”与农村文明诚信家庭争创活动相结合,促进农村全民文明、村容整洁。

下一步,在横涧乡梅苑新村建成“双扶驿站”中心店的基础上,将逐步实现“双扶驿站”在村一级的全覆盖。       

<上一页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卢氏县 横涧乡 双扶驿站 精准扶贫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卢氏县:追寻红色记忆 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传承长征精神,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推动卢氏县红色旅游向纵深发展。6月28日,“弘扬‘三股劲’、打赢攻坚战”——卢氏县第三届重走红二十五军长征路红色文化活动在卢园广场启动。

  • 卢氏县开展西大街改造提升工程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近日,卢氏县西大街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启动,集中拆迁工作有序展开。本次集中拆迁工作由卢氏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6月9日,该县政府办、住建局、城管局、公安局等10余个责任单位共40余人在现场共同推进拆迁进度,拆除范围东至新华书店,西至县人武部,北至县委门口,南至西大街,共涉及县房地产管理所、新华书店、林业局和城关镇4个单位。

  • 卢氏县双槐树乡高标准建设中学促进教育均衡化

    )双槐树乡位于卢氏县西南山麓,全乡辖12个行政村,总人口12259人,是革命老区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地。目前有初级中学、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各一所,教学点9个。近年来,双槐树乡以“坚持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教育公平、争创人民满意的学校”办学理念为指导,以打造“书香校园、文明校园、平安校园、教学质量优质校园”为工作方向,教育教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 河南信念集团董事长叶传林卢氏扶贫记

    河南信念集团的董事长叶传林,2016年他带着1.3亿元现金,选择到卢氏养猪种菜种香菇,要把先进的生产力从企业手里传递到贫困户手里。

  • 三门峡卢氏县:连翘花香致富路

    3月26日,记者在卢氏县双龙湾镇东虎岭村看到,金黄色的连翘花密密匝匝地随着连绵的山势蔓延起伏,一座座青山闪耀着金光。“连翘行情好的时候一亩地能卖万把块钱,去年连翘价格回落,一亩地也能收入四五千元。”东虎岭村党支部书记莫红建高兴地说。目前,东虎岭村10443亩荒山上全部栽上了连翘,这个昔日的深度贫困村已于去年摘下贫困帽子,成了远近闻名的先进村。

  • 河南卢氏:连翘种植助农增收

    近年来,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河南省卢氏县凭借野生连翘资源丰富的优势,通过专业种植、间作套种的方式大力发展人工连翘种植,打造出5个万亩基地和34个千亩基地。连翘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每亩连翘能帮助农民增收4000元左右。

  • 河南卢氏:樱桃花开扮靓小山村

    3月22日,游客在河南省卢氏县文峪乡庙沟村樱桃花下游览。随着气温回升,河南省卢氏县文峪乡庙沟村的樱桃花竞相绽放,吸引游客前来观赏。近年来,文峪乡推广樱桃种植,发展乡村旅游,走上村美民富的脱贫路。

  • 河南卢氏县:深耕细作 种好金融扶贫“试验田”

    2017年初,为了破解扶贫小额贷款“落地难”的问题,卢氏县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启动了金融扶贫试点工作。经过1年的探索和实践,破解了农村金融发展中的“成本高、风险大、信用差、需求弱”等难题,实现了涉农扶贫贷款的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金融扶贫的“卢氏模式”,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 卢氏县横涧乡马窑村举行“别样故事会”讲述脱贫扶贫故事

    近日,一场“别样故事会”在卢氏县横涧乡马窑村文化大院里举行,7位村民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各自的脱贫、扶贫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400多名群众。

  • 卢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做好全国“两会”安保工作

    近期,河南省卢氏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全国“两会”安保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交通管理工作实际,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两会”期间不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信访事件,为“两会”的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和治安环境。

今日热点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易地搬迁换新貌 产业扶贫促增收

精品原创

三门峡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 共建美丽乡村 湖滨区交口乡:观摩激励干劲共建美丽乡村

图片新闻

地市直通车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